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画猿猴大家徐培晨
画猿猴大家徐培晨
作者:左庄伟    来源:《美术报》    日期:2010-08-08

徐培晨教授的“山情水意——徐培晨中国画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展出,引起美术界、政界、收藏界等的重视和关注,得到全国美术理论界主要理论家、教授、学者给予的高度评价。徐培晨教授是当今画坛山水画、人物画、花鸟画皆擅的画家,更是继宋代画猿猴大家易元吉之后又一位画猿猴大家。就他的猿猴画题材和主题的开拓和深化而论,他开创了猿猴画的新领域,必将成为中国猿猴画大师。

徐培晨教授为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画教授、研究生导师,他已从事36年的美术教育和绘画创作,曾于18年前以猿猴为专题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展出,20世纪初,用两年的时间以“万水千山总是情”猿猴主题展,展遍全国33个省城、自治区、直辖市、港澳特别行政区首府,他的猿猴艺术真可谓名盖天下。如今“山情水意——徐培晨中国画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展出,所展出的山水人物和花鸟仍以独创的表现形式与不同情态的猿猴结合,有工笔重彩,也有工笔写意相结合,更有狂放的大写意。这次展览向世人展示,徐培晨教授不仅是位专事画猿猴的大画家而且是位全面而多能的优秀中国画家。

“山情水意”在北京展出同时举行高层次的学术研讨会,当代一些主要著名美术理论家出席了会议,他们是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主任、副主任、著名美术理论家、教授、学者有邵大箴、薛永年、夏硕琦、李松涛,李树声、罗世平、王镛、马鸿增、左庄伟、尚辉、李一、刘龙庭、赵立忠、王志纯、陈醉、彭利铭、王平、朱虹子等;还有著名画家刘勃舒、王明明、喻继高、张立辰、丁杰、郭公达,江文湛、程大利等和著名军旅诗人李中华。著名理论家孙克先生刚从国外回京立即观看展览并发表高度评价。这次研讨会具有较高的学术性和理论意义。对这次在京展出的社会影响,著名军旅诗人李中华赋诗一首为证:“汉家气象展风骚,席卷京华人似潮。美酒美猴唯恨少,豪情万斛洒云霄。”

徐培晨教授于上世纪70年代中期毕业于南京师范学院美术系并留校任中国画教师,南京师范学院美术系是原中央大学艺术系,为徐悲鸿建树和发展起来的我国第一所学院美术教育母系,有着徐悲鸿艺术教育的优秀传统,走中西融合和以造化为师的现实主义艺术道路,从这里走出来的艺术家能中擅西,全面多能,这奠定了徐培晨的绘画基础。培晨是位少有的刻苦钻研艺术的教授画家,既从事繁重的教学又竭尽全力从事绘画创作活动,他作为教授施教重画理画法的教育,而作为画家又能大胆突破程法,不受规范的约束,重自我思想感情和理想的抒发,这在教授画家中亦很少见。他在美术学院的教学和创作两个领域都取得了卓越的成就:就教授而论,他承继徐悲鸿学派的高尚教育理念和精神,重教师的榜样,爱学生胜于爱子,资助学生学习,带领学生深入自然,热爱自然,感悟自然,表现自然;作为画家,他有一股子勇气和豪气,敢于大胆创造,他总是以充满激情的笔墨抒写自然之美,借猿猴表现人性、人情与人爱之美,他以自己的豪爽、真诚、善良、智慧和才能,吃苦耐劳的从艺精神,在绘画上取得同行中少见的成就,在当今绘画发展史上应占有一个只属于他的价值位置。就徐培晨教授的艺术独特成就和艺术地位,理论家们从历史发展的层面和当代画坛艺术创造现状,给予徐培晨的艺术成就以恰如其分的定位和评价。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主任邵大箴教授说:“当今画坛,徐培晨可以称得上是画猴大家,他笔下的猴子,千姿百态,神情各异,妙趣横生,画风灵动洒脱,融汇中西画法,纵情挥洒的笔墨与恣肆澎湃的激情完美地结合在一起。这是得益于他积数十载之功,不断地去观察研究和体验猿猴的生活”;他还指出:“徐培晨以画猴名世决非偶然,他是以天分为基础,勤奋为途径,机缘为引领,在传统中勤奋地耕耘出一片自在的天空,这是他长期辛苦努力的结果,古人云‘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是为此理。”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副主任马鸿增研究员评说:“前人画猴,以宋代易元吉为最。大书画家、鉴赏家米芾在画史中推崇道:‘易元吉,徐熙后一人而已’,当今画猴,徐培晨独标一格堪称大家,不妨说徐培晨,易元吉后一人而已。”马鸿增认为“徐培晨画猴富有拓展性,其一是拓展了猿猴画的精神内涵,他继承发扬了注重写生和寄兴写意的传统,并融入现代人对人与自然关系的新感悟和新思考,创造了猿猴世界的无限风情,令人耳目一新。他作画重写生,他的写生是写生命,既写出猿猴的生命,也写出画家自我的生命,两者结合,产生了无限的审美魅力。在题材方面拓展性更宽,他笔下的猴多达百余品种,形象各异,习性各殊,不仅丰富了视觉效果,更为传神写意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他所创造的猿猴世界具有原生态意趣,他把猴子与山水花木融为一体,成为笔下的清平世界;他笔下的猴世界就是人的世界,他画猴即画人。其二是拓展了猿猴画的艺术语言。徐培晨积累素养丰厚,画猴之法由工而小写意,再至大写意,三者兼长,他的大写意包含了客体形神的‘传写性’,主体精神的‘倾泻性’和笔墨形式的‘书写性’,他的大写意加强了他情感的宣泄和笔墨语言的精纯。他笔下的某些大写意之作具有‘不求形似求生韵’以‘草书飞动似之’和‘草而能工,工而入逸’,达到奔放洒脱,挥写出猿猴的形神特质,由于他掌握了山水,花鸟和人物画的表现技法,这使他的猴画艺术境界变化多端。他是一位在绘画领域全面多能且专一的大画家。”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副主任薛永年教授演说中全面论述徐培晨教授的艺术成就,他主要讲四个方面。“第一,多能而专攻猿猴画。徐培晨的绘画是一专多能,他以猿猴为主题材,其他如山水、花鸟、人物,从工笔、兼工带写,大写意皆能,是一位国画领域无所不能的画家。他画猿猴始于上世纪80年代重庆高研班,之后就专门画猿猴题材画,如今他已成为以画猿猴闻名全国的大画家。

第二,环境与心态。自徐培晨专事画猿猴题材以来,他的画法不断地在变化,开始时是从工笔、后发展到半工半写,到上世纪90年代又在半工半写里扩大了写意的元素,21世纪以来他已经形成了个性鲜明的、自成面目的大写意猿猴艺术。古人画猴往往是省略背景环境,不是没有,但很少。徐培晨的猴画大都配以背景环境,他笔下的猴是景中之猴,把猿猴画在有山水有花木的自然环境中,画中背景环境有的接近花鸟画,有的是山水林泉,接近山水画,尤其是后一种居多;他把猿猴画在大山大水之中,而且是描绘四季、朝夕、风晴雨露,这种背景环境的处理在古人画的猿猴画中是没有的,徐培晨把自由自在的猴子画在原生态的山水景色中,意在让人们重视人的环境保护意识。培晨教授曾说过猴子在大自然中无拘无束生存发展,现在人类社会的发展,使自然环境受到无情破坏,人类的生存环境令人担忧,因此他在猴画中营造猴子与自然生态平衡的精神家园,他很自然地遵循“天人合一”观,画猴就是画人,以此立意作猴画,所以他的猴题材画有着深刻的精神内涵,令人想象的画外之意。

第三,传承和寓兴。徐培晨的写意画风,有自己的笔墨格式,他的笔墨简炼,而且放笔较多,他的笔墨不空泛,既描写了猴子的形态,刻画了猴子的精神。还表达了他对它的感召。感召在古代叫做寓兴,这种表现是很个性化的,决不会千篇一律的,因为每个人的感受是不一样的。但是在中国写意画的发展里不少画家忽视了这一点,把画当成一种图文符号,表意靠题句,题诗来象征,这样就容易陷入公式化概念化。徐培晨摆脱了古人的那种画法程式,到生活里深入观察各种自然环境中猴的生活习性,用自己真实的感受揭示题材的意义。这样的感受即有了猴子的母子相亲相爱,扶老携幼,众志成城,情态各异,因此他笔下的猴子生动感人,惹人联想,改变了传统八股式的那种表现状态。徐培晨不少作品结合诗与书。传统的写意画注重写和意,这个‘意’就是画家的思想感情,‘写’是指书写性。他以书法入画法运用草书法大写意,不仅讲究有书写性,还通过点画和笔顺,通过运笔的过程,形成笔墨结构笔墨运动和对象的结构结合为一体,来表现作者的感情与个性。徐培晨的写意画就得益于书法修养。他的书法具有飞动的、苍劲的、豪放的、浪漫的、天真的特点。徐培晨的题画诗也写得很好!是一气呵成的!能够借诗文来抒发自己的感受,补充了画面的意境,起到‘画外之音’的作用。徐培晨教授已经取得了这么大的艺术成就,如果再画得精一点再画得慢一点,画大写意起笔是非常慢的,放笔的时候再审慎静穆一些就更好,徐培晨刚过六十岁,按他这个年龄不断完善,一定会更加光辉。”

1 2 3 4  下一页
关键字:徐培晨,画猴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