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解读傅新民的彩墨艺术——“独与天地精神相往来”
解读傅新民的彩墨艺术——“独与天地精神相往来”
作者:    来源:    日期:2009-09-19

初识傅新民,很难将其和一位激情四射的艺术家联系在一起。然而,当你真正接触了他的艺术,触摸了他的思想,方觉得他与众不同。傅新民并不是科班出身,也谈不上有什么师承,但他靠广博的生活阅历,超凡的艺术天赋,敏锐的哲学思维,高昂的创造激情,使其艺术创作,从油画,到雕塑,到试验水墨,再到近期的彩墨画,每个阶段都展示出他的独步标新。尤其是他的彩墨画。表现手段更加单纯,艺术境界更加高妙。

纵观傅新民的创作之路,每一次转换都是一种蜕变,一种否定,一种跨越。生活中的傅新民是文雅的,沉稳的,其内质却是不安分的、跳荡的。他“为了追求至美境界,不惜让今日之我与昨日之我决裂。求新求变是他的特点之一,不断地尝试各种可能,让自己陷入挑战中,激发出最大的潜质。所以他的作品中流露的不是材质,而奔放的烈焰,一种以生命为膏油所放射出来的艺术光芒。”这位评论家的评价是中肯的。乍看傅新民的艺术,似乎是“西化”了的产物,但仔细品味就会发现,他在创作理念上,紧紧抓住中国传统文化的精气血脉,以一个中国人的学养、意识、感受、情绪,去观照生活、关注自然、正视生命、发掘创作机缘,进行独特的自我形式创造。

傅新民天生有一种制造矛盾的欲望和处理矛盾的能力。他的装置雕塑所运用的大都是些钢铁、水泥、木头、树绳、螺丝等等异质材料。这些材料通常状态下并没有什么内在联系,甚至是矛盾的、对立的。然而一旦进入他的创作领域,这些对立的异质材料便都成为他创作的有机元素,其各自的独立性以及相互间的对立便形成一种形质契合与内在联系,从而实现了事物运动的对立统一,即在艺术家“穿行、织造、蜕变、流淌、感悟、对话”的运筹中勾画出它们的变化轨迹,最终达到张扬个性,展示和谐的目的。

表现主义艺术家往往采取抽象的艺术形式,但并非抽象出一种概念,而是体现一种感觉,一种精神。傅新民的艺术正是这样,当他把自己立体的装置雕塑推向“巅峰”时,又同时摸索着用水墨、彩墨来实现更为莫测的平面表现形式。在他看来,这种建立在东方艺术精神基础上的艺术形式更能进一步探索生命、力量和新的生机。傅新民的艺术无疑是属于表现主义的。就其彩墨而言,在其笔触的带动下,强烈的色彩变化与分解了的朦胧图像互渗互应,形成一种幻化、玄妙的图像信息,尤其他应用生动的绿色、冷峻的紫色、焦灼的黄色、深沉的黑色,同生命的原色——红色一起,在画面上跳荡、重合、冲撞、交融,刺激观者的神经,将观者带入一个神秘且深邃的世界。这些都是画家经验的符号,心灵的轨迹,只是画家有意把它们处理得模棱两可,似是而非,以暗示一切事物、一切现象处在多维时空中的复杂性和荒诞性,甚至是不可知性。这些抽象的色彩和符号显然不是现实世界的再现,而是经过画家知觉心理过滤后的一种反射。这种反射往往最能象征人类不可言状的心灵姿式和生命律动。因为它使人在激越的遐想中或静穆的冥想中,不断发展、变形,从中领悟出人与自然的密切关系,以及人生的价值和意义。其次,画家通过中国传统的水与墨、水与各种颜料的溶合,使其自然产生一种因流动和扩散而形成的韵律美。从这种富有流动的韵律中,不仅流露出画家的思想感情,而且还生动地体现着中国古代的哲学思想和审美理念。

中国古代哲学把自然看作是生命生生不息的运动和表现,而生命运动变化的根基就是“气”。在艺术方面南齐谢赫将其阐发为“气韵生动”。水墨画以水和墨的相互渗透而产生出浓淡干湿的丰富变化及水墨交融的天然和谐,表现了静止与流动辨证统一的永恒之美。傅新民的彩墨画在此基础上更加强了它的意向性,因而较之传统的绘画语言更丰富,更具精神性。

归根结蒂,“天人合一”思想是傅新民艺术的最大支撑。“天人合一”乃中国道家思想的圭臬,也是中国画创作的一个重要命题。对画家而言,它是一种体验,一种感受。在中国画创作中,它要求画家以毫无约束的状态与对象融为一体,即“独与天地精神相往来”。这种由个体的精神所体验到的与宇宙相融合的境界,才真正是“天人合一”的境界。傅新民的作品从最初的直观感觉反映形式,已进化到发天地之玄的幻化感觉方式,是在近似梦幻般的形式中与自然对话,是超然物外的情思结构,在形式中注入了新的生命。他的艺术不去模仿自然,不去诠释生活,而是通过寻找自然与生活的一种契合,一种情绪,更加关注自然,理解自然的精神和宇宙生命的意义。同时也追求梦笔生花、天机流荡和回天再造的艺术旨趣。

傅新民是一位激情奔放的艺术家,它的创作冲动与激情是从血管、心跳、呼吸、精神与灵魂中迸发出来的火焰,他的作品是其人格力量与时代风云铸就的黄钟大吕。因此说,傅新民更是一位理性的艺术家。他常常把自己对人生的深刻体验与思考注入笔墨之中,渗透着更多的人文关怀。即使在艺术形式的探索上,他觉得现代社会赋予人们以崭新的视域,而陈陈相因的艺术语言已远远不足取。他坚持认为,在艺术创作中完全排除主观意志而仅凭程式规范是不可能成功的。所以,他的彩墨画充分发挥了主体意识在传统笔墨中的能动作用。就其精神层面看,他的作品不是简单地从人与自然的角度直接切入,而是以一种形而上的、以超越内容与形式来体现一种博大的美学思想。因此,仅凭感性或激情是不够的。

当今已很少有傅新民这样有使命感、责任感和真实艺术灵魂的艺术家了。当代画坛,灵魂多已沉沦,人们终日在为钱奔波,寻求和张扬“自我”,于物灵不辨之中追求和崇尚所谓的“新”、“奇”。而傅新民的艺术探索则在当今语题缺失的状态中显示得难能可贵;他以一个社会前沿人物的理性思维和一个艺术家的直觉判断以及感知生命的自发性,在对艺术语言的思考与选择中,包含着他对生存现实的真实感受与深层理解,其探索严肃而深入,毫无浮躁的急功近利,其作品传达出的更多的是冷峻与静寂的沉思与反省,并注重个人语汇的提升。

因此,他是一位值得钦敬的艺术家。

关键字:傅新民,彩墨艺术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