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水墨铺染的大自然赞歌
水墨铺染的大自然赞歌
作者:    来源:美术报    日期:2009-06-13

上次见到刘中大批作品是在他奥运个展上。事隔半年多,又看到他为参加第53届“威尼斯双年展”(Venice Biennale)精心创作的多幅近作。奥运个展上那个大胆用色,善于着色,寄情于五彩斑斓之间的刘中,倏然换做一个游刃于水和墨之间的画家。当然,以刘中拥有四岁即执毛笔、行绘事的深厚基础,我完全相信他有足够驾驭水墨的能力。但多年来习惯看到他笔下流淌出的是红橙黄绿蓝靛紫,所以仍旧不免惊讶于眼前的黑白巨作。更为重要的是,我深切地感受到他用作品传递给我们的那些艺术理念,表露给我们的那些人文关怀。

这让我想起,刘中赴法深造,获造型艺术硕士,他留学期间曾生活在毕加索晚年生活的瓦洛黑斯市(Vallauris),住在同一个山坡上,周围的法国朋友也经常向他讲述生活中的毕加索。1996年,他与法国毕加索陶艺工作室的艺术家联合举办了“中法绘画陶艺联展”。之后,他的陶艺作品《云水》及《龙虾》被法国瓦洛黑斯(国立)毕加索博物馆收藏。这是该馆迄今收藏的唯一一位中国艺术家的作品。可以说他与毕加索有着一段不期的缘分,有了这样一段经历,或许能使我们更深刻地理解刘中艺术风格嬗变的原由。

毫无疑问,毕加索是西方美术史上描绘大自然故事的代表人物,1936年,他就为自然主义作家布丰的《大自然的故事》绘制了大量的版画插图。他一生始终不断变化艺术手法,探求更新的、富有变化的表现方法。他从早年的“蓝色时期”、“粉红色时期”,经历了壮年的“黑人时期”、“分析和综合立体主义时期”(又称“立体主义时期”)、“古典主义时期”,直到中年乃至晚年的“超现实主义时期”、“蜕变时期”、“田园时期”。他汲取了印象派、后期印象派、野兽派等流派的艺术精华,将其融入自己的风格。他的过人之处在于,在不断变化自己风格的过程中,始终保持自己粗犷刚劲的个性。其作品不论是油画,还是陶艺、版画、雕刻等,都始终洋溢着童趣,并且在稚童游戏中使用各种手法,达到内部的统一与和谐。研究毕加索的最著名专家罗兰·彭罗斯曾对毕加索的油画作过这样的评述:“他的作品每分出一个面来,就导致邻近部分又分出一个平面,这样不断向后移动,不断产生直接感受,使人想起水面上的层层涟漪。视线在这些涟漪中游动,可以在这里和那里捕捉到一些标志,例如一个鼻子,两只眼睛,一些梳理得很整齐的头发,一条表链以及一双交叉的手等等。但是,当视线从这一点转向那一点时,它会不断地感到在一些表面上游来游去的乐趣,因为这些表面正以其貌相似而令人信服……看到这样的画面,就会产生想象;这种画面尽管模棱两可,却似乎是真的存在,而在这种新现实的匀称和谐生命的推动下,它会满心欢喜地作出自己的解释。”

中西绘画在理念和表现技巧方面各有自己的特点。但是,艺术永远源于包括人类生活在内的大自然并高于它们;基于这一点,中西绘画之间有其相通,甚至相同的东西就十分自然了。拥有深厚中国画功底并深受西洋绘画熏陶的青年画家刘中,在融通中西绘画艺术方面进行了大胆探索,并取得有目共睹的成就。

中国画提倡“无法而法乃为至法”。我想,这里的“无法”即是忘法。它既非有法,又非无法;它既是有法,又是无法。它不是对技法的排斥,而是对技法纯熟到忘却的表述。有法、无法,都是对技法的执着。忘法,才能不为法所束缚,才是对技法的超越。

这里,我们不得不惊叹,毕加索的“画面尽管模棱两可,却似乎是真的存在”与中国画的“有形”、“无形”、“得意忘形”和“有法”、“无法”、“忘法”,在精神和实质上是何等地相融相通。

近几年,刘中随着阅历的增加,有意识地在创作中以不同的语境丰富中国传统花鸟画,同时诠释自己对东、西方艺术理念的理解。这些作品虽然和传统思潮、传统审美观念,特别是传统花鸟画审美理想保持着不同程度的距离,但它们在大胆借鉴西方绘画艺术特质的同时,非常明显地体现出刘中深厚的民族文化意识,也不同程度地渗透出当代艺术家的情感与关注。比如,鲨鱼的恣纵与情致;绵羊一家的真率与刚健;大象父子的深情与厚重;静谧月色下猎豹的雄浑与骨力;其实都是画家内心世界的写照。刘中在一定意义上突破了传统花鸟画的思想情感范畴,逐渐形成把西方绘画的“造境”特点,与中国绘画的“心象”追求融汇为一体的刘中式花鸟画。重在言志,重在抒怀,不但成为刘中式花鸟画的审美品质,同时在表现手法上将其提高到全新的高度。

刘中的中国画创作,基本以人与自然的交流、沟通和依存为主题,并着力刻画、表现自然界的时序变迁和形态美感。他尤其以自己敏感的心灵去体察自然界生命的奥秘及其变化,以及这种变化所暗含的情感因素。留学归来的刘中以调和中西、创造新的绘画语言为追求目标,继承传统绘画重视意境的特色,又引收西方近现代绘画强调感性直观与形式造型的因素,借以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他在注重色彩与光的表现力,强调墨的浓淡与干湿中,透过动物的眼神深入表现自我的心理意蕴,从整体上突破和超越了传统绘画模式,提高了中国花鸟画描绘人与自然的能力,以其写实与墨趣相融为一的风格丰富了中国花鸟画创作。20世纪以来,在中国花鸟画里中西融合的革新探索中,刘中的艺术成就,是值得关注的。

面对成就,刘中依然积极地探求。这次他仍然取材于大型野生动物,继续向我们诉说他心中的大自然的赞歌。所不同的是,他充分运用中国画水墨的变化与留白向我们诠释了他对中国画传统技法的创新实践及对中国文化中人文关怀精神的深刻体悟。

关键字:刘中,水墨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