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凝重古朴 大气磅礴
凝重古朴 大气磅礴
作者:    来源:美术周刊    日期:2009-02-20


松鹰图(国画)&nbsp;         郭永琰</DIV>

郭永琰是当代中青年书画家中能将书画艺术完美结合的佼佼者,他的书法和大写意花鸟画,近年来越来越引起人们关注,有人说他的画“以书为骨,沉郁痛快,大气磅礴”;有人论其书法清新脱俗、凝重古朴、有画之灵动。

郭永琰的大写意花鸟画从学习李苦禅入手,旁及八大、缶翁、白石。天机灵性加上刻苦用功,几年间,他便创作出一些品格超逸、笔简意幽的写意花鸟画。他遵循苦老“书至画为高度,画至书为极则”原理,从哲学的角度看待书与画的关系。他把书法的笔墨用于写意画之中,赋予作品以阳刚之气,形成了雄浑、朴厚、豪放的独特画风。所作翎毛花卉,色彩明快、布局妥当;涉禽入画较难,但郭永琰的画结构准确,组织章法有咫尺千里、水天空阔之感;所画鸡鹅,亦很有农家庭院之趣味。

郭永琰认为,中国历代写意画家,没有一位不研究中国金石碑帖。而在绘画方面取得很大成就的,如徐渭的狂草气势磅礴,笔墨恣肆;吴昌硕的篆书笔法凝炼遒劲,貌拙气酣;齐白石篆、行书书写性灵,别具一格,诗、书、画、印世称四绝。在大写意花鸟画的创作中,郭永琰继承传统,将书意融入画意。他强调中国大写意花鸟画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不师承传统就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只有超越传统,才能创造自我。

欣赏郭永琰的写意画作品,犹如欣赏一部雄壮激昂的墨彩华章,气宇轩昂中透出一股豪迈英武,情韵流动中溢出一股清新、冷逸和孤傲。丰腴沉着的水墨,飘逸劲健的线条,大块空白中充盈着灵性。他把现代构成原理,融进自己的作品而不着痕迹,又将布白技巧渗入笔墨运动的过程中。线条的方圆、曲直、疏密、虚实,用笔的轻重缓急,用墨之枯湿浓淡。

郭永琰精心研读王羲之、欧阳询、米芾、王铎、赵之谦等书法,心追手摹,书画互动,互为依托,从而形成了自己的艺术语言。他书法作品的气韵犹如他的风采,藏于艺术形式内涵之中,表现在他书法作品中的章法布局、笔画结构、墨色浓淡之上。或如舞姿翩翩,妖冶婀娜;或如斗技武士,刚柔兼济;或如江河滚滚,气势雄伟;或如深山林木,高深莫测;或如万岁枯藤,盘桓苍劲;或如花丛牡丹,华贵超群;或如湖边月夜,清淡幽雅;或如英雄乐曲,雄伟分发;或如金秋红叶,萧疏妩媚。气韵生动,情态恣意。

笔画简繁、疏密、粗细的变化分明,姿态左顾右盼,笔法线条的强弱刚柔流畅,布局章法参差错落,前后左右呼应,或隐或显的变化,形成有流动有对峙,有聚有散,有明有暗,有强有弱,有疾有缓,有刚有柔的强烈的节奏韵味,抑扬顿挫、千姿百态,形成一种生动活泼、神采飞扬的艺术美的境界。

关键字:郭永琰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