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生命意识的展现
生命意识的展现
作者:    来源:美术周刊    日期:2009-04-17

回顾雕塑的历史,在很长的历史阶段里都把人的身体作为雕塑的主要表现对象,用雕塑的方式在不同文化情景中表达极其丰富的意义。张峰的雕塑作品也一直坚持以人的身体作为其创作母题。

张峰在鲁迅美术学院和纽约艺术学院接受了严格的教育,掌握了扎实的人物造型能力。但他并没有囿于传统,而是在广泛地吸收来自西方人物造型基本功训练的基础上,面对中国当代艺术的生存现实,运用他最熟悉的身体造型语言,表达了他对社会、对人生的感受,他塑造的人物身体成为承载这个时代情绪、思想的艺术符号。

张峰不但没有拒绝雕塑艺术的当代性,反而以人物系列雕塑作品丰富了中国当代雕塑的创作历程,为中国当代雕塑的多元化发展提供了一种可能。他以持续不断的努力,在身体塑造和当代文化间寻找对应的关系。

可以从两个方向来解读张峰的身体系列雕塑作品。一是他身处这个变革时代,用个人化的雕塑方式,通过身体表达了他思想的演进和观念的变化,这使他的身体系列雕塑有了个人心灵、情感史的意义;另外,通过他个人的创作,我们可以解读到社会转型的文化心理,并通过符号和表征,破译到社会变革的各种丰富的信息。

在张峰学生时代的作品中,特别是在他的毕业作品中,最有代表性的《晨雾》稳定、敦厚的形象,丰富地体现了作者对身体语言安全性和完整性的追求。采用拆散式、分离式的《泳》、《争上游》与《晨雾》的造型手法虽截然相反,但它们都属于现代主义身体形式的试验。《走天涯》、《梦中的坠落》、《晚风》等一批作品的出现,则标志着张峰的雕塑创作真正具有当代艺术的观念。这些作品是张峰的另一种身体模式。它们带有浓厚的表现主义意味,被剥蚀后的千疮百孔、支离破碎的形象仿佛是其对当代消费文化中“身体美学”蓬勃兴旺的一种反讽,又似乎是在揭穿生命的假象,他要从表面的身体消费的背后,告诉人们,它的乖谬、残缺、破碎和不真实。

张峰另一个系列则是对身体变形和半抽象化处理的《乐声》、《来来》、《乞者》等作品。它们更加自然、随意、轻松,作者在身体造型的基础上,突出东方文化的意味,更突出了泥塑的痕迹和过程感。

而我们看他的近作《心影》、《闲语》、《咿呀》等作品,对人体语言的运用和把握已经浑然一体,作者轻松自如地控制人物的情绪和动态,通过人体反映出形体所具有的微妙的韵味和寓意。《心影》中两个女人体的残缺和破碎,使她们更像是一个留在记忆中模糊而短暂的印象,但脚尖着地的瞬间,能将观众引向十分丰富的想象空间中去。《闲语录》则是一个身体倾斜的瞬间,这个倾斜即倒的动作,吸引了观众的视线,让人去想象一段不寻常的故事。《咿呀》与《闲语录》给人不同的心理状态,人物似乎刚刚完成了一个有力的动作,还保持着相对紧张的姿势。《金燕》属于不全之全的塑造方式,尽管作者对人物四肢进行了处理,但是它保留了雕塑最迷人的本质,在凝重、团块的结构中,展示了女性身体的美和魅力。《绝唱》则更加随意和放松,它如同中国的大写意人物,在似乎随心所欲的构成中,完成了对人物的塑造。这些作品更突出地展示出了作者内心的激情和创造的天分。

在身体塑造的世界里,张峰已取得了骄人的成就。他表现出了不同寻常的把握人物动态的能力,通过略带戏剧性的瞬间,抓住人物的神态、心理的变化。他的人物语言突破了传统的雕塑美学,在零散中见精神,在残缺中见整体,在随意中见功力。

关键字:张峰,雕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