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民国时期何香凝绘画个案研究
民国时期何香凝绘画个案研究
作者:房桦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12-04-12

图 《牛》1930年代,何香凝美术馆藏

何香凝的交游圈及藏家

若将民国时期与何香凝交游的人物全数列出清单,这也并未易事。目前存于何香凝美术馆的何香凝绘画作品中,这个时期的作品只部分有上款,部分有题诗,其它大部分作品只简易地署以“香凝”二字。从款识上了解何香凝交游圈但有价值的绘画资料数量不多,如再结合何香凝民国时期撰写的信函和文稿,倒也可以列出她交游圈中主要的人物类型:早期同盟会员、文人雅士、海外华侨、国民党官员、共产党人士。

(一)早期同盟会员

何香凝与早期的同盟会员素有往来。这些人与何香凝关系渊源深厚,如何香凝的知交挚友,诗人柳亚子、教育家经亨颐。同盟会员中又有些是帮助和辅佐过廖仲恺工作,如曾任广东省民政厅长的陈树人。他们与何香凝都是早先共同追随孙中山革命精神的左派人士,同时又是彼此的绘画盟友。

何香凝与早期同盟会员的交往多是以绘事活动为主。何香凝曾评价柳亚子是与她志同道合的奇才,柳亚子多次在何香凝筹款义卖的活动中帮助过她。在1931年的“救济国难书画展览会”,柳亚子就曾在展览现场与何香凝一同泼墨挥毫,并题下“健儿塞北横戈日,画家江南吮墨时,一例众芳零落尽,忍挥残泪为题诗”以支持何香凝筹卖书画[23]。柳亚子是何香凝绘画创作的重要合作者,“何画柳题”的合作方式显示出他们之间在诗画创作上的密切关系,同时柳亚子也成为何香凝重要作品的拥有者。何香凝义卖筹款时偶有将自己的佳作也取出做贡献,柳亚子则尽力将好作品买入。目前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的《竹菊图》(图)就是在这种情况下被柳亚子收藏的[24],这也看出,柳亚子其实也是何香凝绘画的保护者。

由于何香凝在同盟会中的声望,何香凝所到之处,老同盟会员和当地文艺人士亦慕名前往拜会。1941年1月份何香凝一行由海丰途经兴宁,客居在鸳塘村老同盟会员罗翼群的家中,生活靠卖画维持。期间罗翼群常为何香凝推荐出售画作。想必何香凝客居兴宁且有画作流通,这事在兴宁当地的文艺界曾有一定的社会影响,甚至当地以工笔山水出名的兴宁中学绘画教师甘乃民也闻讯寻求何香凝合作举办展览[25]。经罗翼群举荐而向何香凝索画的兴宁文艺人士大有所在,他们收藏何香凝的画作及与她交游,也是何香凝的文化名望在地方上传播的一种方式。

(二)文人雅士

何香凝绘画交游中包括了沪浙一带的艺术家。1931年由她所号召起的“救济国难书画展览会”在前期筹备会议工作中就涉及到数十人,如郑红年、钱瘦铁、张隶光、俞剑华、王济远、刘海粟、汪英宾、余雪杨、叶恭卓、狄平子、张善子、李秋君、李祖韩、贺天剑、李盛均、薛宝伦、孙雪泥、黎沛华、朱少屏、柳亚子[26]。这些人物大多生活和活动于沪上,与当时的何香凝多有往来。何香凝举办展览常常是一呼百应,她借媒体宣传的力量为此次书画展取得不俗的社会效应,如曾通过《民国日报》发布了三次展览预告信息,第一次发布时在她人还在巴黎就致函给上海友人,要求“即书就屏幅多张”、“多多益善”。当她回到上海后又再次发布将于一周或十日内举办展览,果然在十日之后又再次强调日内将举办该展览[27],终于在12月27日该展览隆重开幕。

1938年吴门画家席德懋女儿席与真在上海举办画展,何香凝在展览前一天的《星洲日报》上为她及展览发表推介文章,并品评席与真的画“凡山水人物,花卉鸟兽,有所着笔,无不工整”,“同人偶得其寸缣尺素,靡不珍视”[28]。这篇文章包含了何香凝谈及传统画论的不少观点[29],表明此时的何香凝已在传统文人群体中获得认可,且与该群体在艺术事业上相互支持。

海外华侨

华侨与何香凝的交往,在她赴南洋和欧洲之前的政治工作上已所扩展,在南洋地区与华侨的交往有进一步的深入。在1929年底为筹措仲恺农工学校经费途径新加坡时,当地著名华侨胡文虎、陈嘉庚等华侨帮助她成立了“新加坡华侨筹助仲恺农工学校经费书画展委员会”,胡文虎任委员长,陈嘉庚、林金殿等4人为副委员长,名誉会长人数达125人。胡文虎稍后又在何香凝的“救济国难书画展览会”的筹备会上捐助了两架飞机[30]。抗战之后何香凝为支持宋庆龄建立“保卫中国同盟”,积极争取广泛的国际友人援助,海外华侨是何香凝负责争取的主要对象。想必何香凝也清楚华侨对她的画作兴趣很大,她以自己的名义致函致电联络华侨,用自己的画作换取华侨的捐赠支持。这期间赠送出去的画作数量不少[31]。

(四)民国官员

民国官员中也有不少人仰慕何香凝,凡有画作出售,以得其画为荣。廖梦醒曾记录过购买何香凝的国民党中人士有国民党左派、包括父亲的学生、黄埔军校的军人和官僚[32]。1937年何香凝约见途经上海的国民党将军杨虎城一家,并赠送过自己的画册给他[33]。因此事刊载的资料有限,未有更详细的描述,但估计所赠送的画册,可能是指1931年“救济国难书画展览会”时所刊印的名家书画集,又或是1931年出版的《何香凝画集》两辑。1944年何香凝客居广西昭平县昭平中学,当时在职的县长韦瑞霖在此期间曾按照白崇禧的命令,给逃难到桂西的何香凝派送5万元补助金,又在生活上帮助过她,为此何香凝于当年的双十节前绘制了梅花图,并在题具上款和诗句,酬谢韦瑞霖[34]。

(五)共产党人士

在何香凝在四十年代粤东逃亡过程中,以绘画作为营生的主要方式,但她也并非总是为换得现实利益而作画。何香凝与共产党人士的往来情况,资料上还未找到更为详细的记录。在其逃亡路线上得到过民国官员、同盟会员的协助,当然也有来自共产党的协助。1942年广东东江水上游击队曾护送过何香凝和经普椿母子、柳亚子父女安全到达海丰县。为答谢这次护送工作,何香凝在离别海丰前绘制了虎图和菊图赠送给了共产党人士[35]。虎图应该是何香凝此时期绘制数量较少,且属于完成难度较大的绘画题材。试想何香凝应是相当看重此次接受赠作的人,因此才绘制了含有特殊寓意的虎图,作为馈赠和答谢。

如上所言,何香凝的交游对象非常广泛,包括来自当时社会上文化修养较高的同盟会员、沪上的文人雅士、地方上的文艺界人士、民国政府官员、共产党武装护卫人士。从赠送画作的主题内容来看,这些人都属于何香凝交游圈中能互相肯定对方文艺修养的不同群体。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关键字:何香凝,绘画,研究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