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艺术及其不确定性——上帝手里的骰子
艺术及其不确定性——上帝手里的骰子
作者:程美信    来源:程美信博客    日期:2010-07-09

三、艺术及其不确定性

艺术家要通过作品表述“不确定性”的意象,这显然是合法的。艺术可以肆无忌惮,前提是不得突破“无害性”的伦理底线,否则造成成历史提前终结或加剧生命痛苦的文化暴力。当代艺术要以直观的本能经验去把握自然微观的不确定性,其可能性是微乎其微,当然艺术把这一切作为一种表达内容。不过,类似在中国这个非现代社会,大部分艺术家还是未曾脱魅,不确定性置于他们的思想中,只是重复老庄玄学的“道可道,非常道”的古朴经验,这现代意义的“测不准”实证几率论不是一回事。当然,那些没有脱魅的“意派”艺术家,把水墨自然发挥、意象模糊朦胧的视觉效果,象征着某种超验的不确定性、宇宙自然的形态,它已不具有创造性的现代意义,只是不厌其烦地重述一种古人话语,根源在于创造力匮乏与内在无能感所致。或者说,这种捕抓“不确定性”的直觉经验,总体上沿袭了“心即理”的哲学,如王守仁所说的“心外无物、心外无事、心外无理的”的唯心本体论;某种程度是巫术化艺术,形同抓阄验证天机一样的技艺。

在艺术实践中具有经验体现的偶然性、材料效果的随机性、外部效应的意外性、价值意义的不定性,这些可纳为艺术的不确定性。此外,艺术家对不确定性的意象捕抓,不仅仅需要技艺的锤炼,语言张力赋予历史进步的思想激情,意味着艺术自反本能必须颠覆既定的秩序法式,否则僵滞的不光是艺术表面形式,而是历史本身的萎缩。在人没有完全地征服自然或取代了万能上帝之前,“不确定性”将成为历史文明的向心动力。回到人的自身纬度,艺术充满自我依存、相互依存、超验依存的同情心,从它最初试图建构一神性的第一本体,便展现了人的自我追悼的感召力。人不仅是感受自身存在的情感动物,同时是感受无限宇宙与有限生命的体验者。只有确定历史的无限可能性,人才有永恒的归宿。费尔巴哈曾把“上帝”看作一个完美的创意作品。宗教作为超验的自足体系,回避了现实中无法克服的种种问题,依附于一种主导信念作为终极存在。然而,这些已被艺术的自反性创造力和科学的实证性说服力所完全消解,迫使人回到自身的历史纬度,在自救民中寻找自我依存和互相依存的实在归宿。

人类社会的终极依存在现代文明格局下已是式微,尼采宣称“上帝死亡”只是一个明确无误的结论,并断言:没有事实,只有解释。这也是艺术越来越肆无忌惮的癫狂根源,追求无限无序成为生命精神自由的唯一可能空间。特别是走向相对成熟的现代文明社会,祛魅性也相对的彻底,自我依存转为一种自救行为。当人与历史被确定为一种有限性对象,建构无限可能性必成为人类的存在本能,并尽一切可能延长个体寿命和历史延续性,而不是真正听天由命的宿命者。人的文明必然基于人的自身纬度,艺术同样基于表达者与接受者的生效语境,立足于自我依存、相互依存和超验依存的历史形态。

当代艺术反对任何普遍公设权威,因为彻底顺服意味着人本主体的不复存在。艺术与科学的分工也逐渐清晰起来,它们对不确定性的关照热情转向一种人本立场。一切可确定对象将是不可逆的既定常识,艺术家注定成为历史经验的先行者,他们把握的“不确定性”是在非逻辑实证基础之上,全然来自主观体验和激情创想,如同早期艺术把美驯化为人生与世界的神在万花园。当代艺术基于感受与思考的自由表达,每确立一种经验可能性都是把握了历史与生命延续性,而不是不确定性的终点结果。传统艺术坚守审美绝对原则,如同爱因斯坦坚信“上帝不掷骰子”一样。然而,现在艺术确立于人的纬度与历史的中心,不再有规范中心,而是被时间之流――一个过程被一个过程覆盖,即时有中心或标准也是绝对稳定不变的。

艺术的不确定性,赋予自我依存更多的激情和创想。艺术有着最自由的开放形式,可以表达一切而无须兑现一切,任何一个作品出现,本质上是确定的指向,无论它在时间上是否生效,都是一种死亡;正如存活与夭折的生命一样。当艺术不再有创造活力,那这个世界将不再有生死的实在性,人的历史将宣告彻底终结。艺术家对神与人、事与物的创想与追问,在不确定性建构可能的确定性,它也是人维系主体存在的向心动力,否则存在与虚无将全无意义。

注 引:

[1] 摘自《逻辑人生——哥德尔传》,(美)卡斯蒂,(奥)维尔纳.德波利著,刘晓力、叶闯译,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2001年11月版,第53页。

[2]《确定性的终结》,(美)伊利亚,普利高津著,湛敏译,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1998年125月版,第150页。

[3]《海森伯――〈量子力学以及同爱因斯坦的谈话〉》,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2007 年1月。

[4] 《确定性的终结》,(美)伊利亚·普利高津,湛敏译,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1998年版,普利高津书,第43页。

[5]《批判理论》,霍克海默尔著,中译本,重庆出版社,1990年版,第250页。

上一页  1 2 3 
关键字:程美信,不确定性,神权,人本主义,科学,实证主义,上帝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