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本土多元:亚洲当代艺术语境
本土多元:亚洲当代艺术语境
——顾振清、谢克对话录
作者:    来源:顾振清博客    日期:2010-07-04

顾振清:独立策展人(下简称顾)

谢克:新加坡客艺廊前卫馆艺术总监(下简称谢)

时间与地点:2002年新加坡

谢:我对中国当代艺术或前卫艺术有着强烈的感受,对有些创作甚至很有认同感。经过一段时间的认识、考察之后,我就想在原有画廊的基础上另辟一个独立的前卫艺术空间,即客艺廊前卫馆,专门展示充满活力的当代艺术。我还想试图遵循、确立一套系统的操作规则,比如延请专业策展人来全权负责策划有主题的艺术展,比如举办能够切实反映中国当代艺术最为鲜活的视觉经验的展览,激发中国、新加坡在当代艺术领域的有效接触和互动。你是中国大陆十分活跃的策展人,并拥有国际展览经验,我想应该是组织、策划这类当代艺术交流展示活动的合适人选。况且你手上正有将要兑现的展览计划,所以就邀你来做这次《趣味过剩》新加坡展。你如何看待这次邀请?

顾:现在,新加坡与中国的艺术交流已十分频繁,但大部分是属于传统艺术和学院艺术领域的常规的文化和市场活动。真正与当代文化的建设和塑造有关的当代艺术活动仍较鲜见。但当代艺术毕竟是推动社会文化自我更新、发展的活水源泉之一,能够磨砺人敏锐的感知力,激发人的想象力和原创力。因此,富有活力的当代艺术是健康向上、体制健全的社会文化生态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2001年新加坡首次在威尼斯双年展设国家馆,2002年中国在圣保罗双年展设国家馆,既说明了中国、新加坡政府对当代艺术的主动支持和推动;又标志着我们正在介入全球性的当代艺术实践,深入各种不同的文化语境,用我们独特的表现方式表达出独特的感受。但是,如果仅仅与欧美艺术圈交流,到欧美社会中获得价值认同和支撑,容易丧失文化的主体性和独立性。其实,我们发展中国家也可以开拓彼此的交流空间,启动双向激活的交流机制。这样既有助于当代艺术的社会推广,也有利于我们当代艺术在不同的文化背景、平台和反馈面中历练出独特的文化个性。所以我特别重视这次邀请,它与我一贯的工作和学术态度是相吻合的。

谢:这几年来,在一些欧美的重要的艺术场合,亚洲、非洲与拉美等发展中国家的一批艺术家迅速成长起来,已成为国际当代艺术最有活力的力量之一,不少人也得到国际博物馆收藏、展出体制的大力支持。但他们在自身本土社会中的文化处境则极为复杂,有的人甚至并不拥有真正的支持和影响面。东南亚的情形也相似,当代艺术在我们的社会现实中一直以很特殊的方式存在着。你在东南亚做过当代艺术展览,应该有所体验,这些展览的实际社会反响怎么样? 

顾:除了在中国大陆策划过亚洲国际艺术展外,我也一直努力在一些亚洲国家、地区寻找实现当代艺术展览的机会。我曾在泰国、马来西亚连续办过展览。有时是中国艺术家的特别展,更多的是中国艺术家与举办地艺术家的联展。东南亚都是发展中国家,历史悠久,传统深厚,文化的差异性十分鲜明。但每个国家又都无例外地遭遇着全球化进程中类似的经济、社会和文化问题。注重这种区域性的国际交流,其实就是重视对彼此异质的传统文化遗存的认知,关注亚洲国家在全球化进程中相接近的当代文化境遇,与各自不同的文化应对策略。我想,面对欧美艺术社会强大的文化话语权,建构偏离权力中心的艺术交流平台,反倒是一种历史性的自觉。我在东南亚举办的当代艺术展,一般在圈子里反响大。社会反响还不够广泛,但也远比那些商业性的艺术展出热烈。因为当代艺术与现实生活息息相关,对普通观众有亲和力。而当代艺术中风行的数码摄影、录像、装置和网络艺术等新媒介,既具有直观的视觉传达,又极富互动性和参与感,观众很容易进入。但与当代艺术深入人心的欧美社会比较,观众的准备还需要一段时间。所以,你开辟、运作这个前卫艺术空间,对日益开放的东南亚社会来讲,虽然是凤毛麟角,但极有文化开拓和建设意义,对观众也会起到十分必要的引领作用。不知你是怎么拥有这一份超前眼光和文化自觉的?

谢:1997年,我在新加坡成立客艺廊,专注于亚洲艺术。迄今为止,已推出40位当代艺术家的作品和8位代理艺术家的作品,这些有成就的艺术家,单凭个性风格就赢得了本地与国际艺术藏家们的关注。其实,亚洲的当代艺术无论在色彩上、构图上、技巧上大都来自西方美学模式,符合现代美学基本要求。所不同的是,与欧美的当代艺术相比较,亚洲的当代艺术的内容、元素之表达与自身历史文化传统有关,具有鲜明的文化特性,毕竟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独特文化背景。我认识到,中国与新加坡的影像艺术、行为艺术、装置艺术与新媒体艺术等,现在正是一个起步,它们挟着中国五千年的深厚历史文化,利用现代科技协助创作,并透过西方美学模式进行表达。无疑,它们将会有广泛的国际文化影响力和本土文化辐射力。因为在适应文化普遍性和共同语境方面,我们亚洲的当代艺术家具有更多的灵活性。如果能够在亚洲本土社会中得到长期的认同和推动,他们的不懈努力必将成为发展亚洲当代艺术的正确方向之一,并在国际艺术社会中取得举足轻重的成就。所以,我们开辟客艺廊前卫馆,就想身体力行地参与到亚洲当代艺术的生成、发展过程中去。如果今后中国、新加坡出现真正的优秀艺术家,而其中又有我们大量的工作投入,那我们也会有一种文化上的成就感。

关键字:顾振清,当代艺术,本土,多元,语境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