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中国当代艺术家需要“孵蛋”
中国当代艺术家需要“孵蛋”
作者:    来源:    日期:2009-01-15

中国当代艺术家不缺少激情,但是缺少反思,不缺少感性,但是缺少理性。

面对变化如此迅速的现状,我们太缺少思考的时间。盲从成为当下中国大部分人的特征。缺少理性,缺少起码的判断。这样的盲从让艺术家的作品显得不真实,不真实的作品就更加不会有感人的力量,交流也就无从进行。

中国人自古便崇尚中庸,古人的含蓄有它行驶的道理,而今日中国的人的含蓄已经沦落为连自己都不明白的“糊涂”。不要借用中国传统的精髓掩盖自身的无知 。

当艺术家在制造晦涩语言的时候,不要忘记,真实的反思是可以说得明白,并且可以讨论的。不要生搬硬套“时尚”的语言,那样的符号没有生命力。艺术家更不能被批评家随意摆布。当今的批评家更像是艺术家,他们借用艺术家的作品阐释自己想要表达的思想。

艺术家不能懒惰,将诠释的责任丢给批评家,这样的艺术家只能沦落为批评家的御用画匠。但是,结果倒是有趣,当前御用画匠的经济利益倒比皇帝高出高出很多,这也难怪艺术家在思想上想要沦落了。

这是一个没有界限的时代,在任何价值观都带上质疑的表情时,我们每个人都有反思的责任,在西方,对艺术家的评价很高,这地位之高不仅仅体现在物质回报上的丰厚,更体现在他们对当代世界变化的敏锐,敏锐中有艺术家对时代发展中面临的问题的思考。现在的艺术家拥有了历史上最大的自由,而这种自由是以更大的责任为依托,如果你没有这种对人类责任的使命感,只是在玩弄手中的自由,那将是一个失败的艺术家。

想起1989年“中国现代艺术大展”上张念的行为艺术“孵蛋”。艺术家静静沉坐,似杨卫所言的“禅定”,身上还披着“孵蛋期间,拒绝理论,以免打扰下一代”的纸衣,周围铺满“等待”的字样。无论1989年的中国艺术家已经想好的如何孵化下一代,还是不知如何嗜好,以孵蛋的责任来逃避各种理论的侵扰。无论是否能够成功“孵化”,今天的中国艺术家却是需要考虑选择一段时间来“禅定”了。

关键字:当代艺术,艺术家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