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美术馆如何吸引公众
美术馆如何吸引公众
作者:    来源:文化传播网    日期:2009-12-28

编者按:美术馆作为一个开放的文化机构,承担着收藏、研究与陈列文化产品,进行文化传播的功能。在中国,美术馆也是中国文化在新时期、新形势下应担当起作为的公益性文化机构。作为美术馆的一项重要功能,公共文化服务的好坏直接关系着美术馆功能发挥的好坏。不断创新、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一直是美术馆界的共识,也是各个美术馆不断努力的瞄准目标。我国的许多美术馆形成了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部分美术馆已经形成了公共文化服务的品牌项目。

上海美术馆打造“上海美术大课堂”系列活动,今年特别结合了上海筹备世博会的主题,开展“流动的美术馆”活动,并出版“口袋里的美术馆”系列丛书。通过配合世博会的举办,把美术馆的活动更多地面向社会,与世博会的文化氛围融合,这是一种新的构想。

而广东美术馆则组织了以“普及美术史”为主题的美术展,这样的角度十分新鲜。更重要的是,该展将举办地从大学拓展到村镇,把有关艺术史普及、艺术欣赏和名家作品推介的展览送到农村。“文化下乡”让农民感受到文化惠民的方针。

此外,中国美术馆今年主动加入“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并组织了以馆藏作品为主力的“20世纪中国画”“20世纪中国油画”两个主题展,向大学生介绍现代以来中国美术的发展。更重要的是,中国美术馆敢拿出、也肯拿出馆藏的名家作品进校园。虽然,为数不少的经典作品给展览的安全保卫工作带来了难度,中国美术馆也想方设法添置设备、组织人员,使得大学生在校园里面能欣赏到名家经典。进校园的活动在清华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北京4所高校开办,受到大学生的热烈欢迎。这其中,不仅因为作品选择有分量,更重要的是,每一次“高雅艺术进校园”的展览,中国美术馆都将其按照馆内展览的标准来进行展厅设计,这样不仅让大学生欣赏到内容,还感受到美术馆水平的展示效果,真正形成了高雅的艺术氛围。

同时,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在今年举办了“乐在美中”系列活动,把外国美术展、民间展和社会公共教育结合在一起,邀请艺术家与公众面对面。陕西省美术馆与西安市的30多个居民社区、20多所大学和30多所中小学签订协议,将服务社区、组织活动和美术馆的活动结合在一起,组织艺术家指导社区的艺术活动。

另外,中国美术馆在“六一”期间举办了“亲子家庭周”,共有6000多个家庭带着孩子走进中国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也在探讨大学美术馆与社会服务之间的关系。关山月美术馆组织的“四方沙龙”坚持下来,已经成为深圳市民讲堂的重要组成部分。福建美术馆开展了“三月三书社”的公共教育活动,推动书法研究与书法普及的结合。

除了在公共艺术教育的内容、形式上有所拓展,今年,各个美术馆在免费开放上继续进行一些探索。免费开放是为了响应中央博物馆面向社会免费开放的总精神,但还需要逐步探讨适合于美术馆情况的免费开放。

在免费开放上,今年各个美术馆大致采取了两类措施,第一类是增加免费开放日、扩大免费开放群。在一些节庆日或本地的重要活动时增加免费开放;同时,对一定的年龄段的观众实行免费开放;在特殊结构的社区里,增加免费的观众群。第二类,有些美术馆已经坚持了免费开放,比如江苏美术馆就是一家较早实行免费开放的大型美术馆,深圳美术馆、关山月美术馆、福建美术馆现在也已经实行了免费开放。

为了提高公共文化服务的水平,美术馆的免费开放是值得美术馆间探讨和交流的话题。通过交流,为逐步实行美术馆的全部免费开放做好准备。美术馆的全部免费开放,作为政府的惠民政策也会更加明确起来,但什么时候最有条件,还有待全社会共同的交流和努力。

关键字:美术馆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