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美术馆教育于全民美术素养教育的重要性
美术馆教育于全民美术素养教育的重要性
作者:罗唤众    来源:《美术报》    日期:2010-05-27

随着现今社会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以及文化信息传递的不断提升,我们的学校美术课堂教学遇到了许多挑战,学生对于开拓视野的一些新奇事物渴求欲望越来越强烈,当我们的学生厌倦了课堂教学的“本本主义”,我们这些为人师者就应当尝试去改变现有的教育教学形式,多方去激发学生的美术求知欲望了。当然对于宏观的美术教育教学思想不是我们这些教书传道者拿来讨论的东西,但就美术教学中的形式及感悟却可多做一些探讨,毕竟学校美术教学本身就应不断适应学生的学习现状。

这里,仅仅对原清华大学美术学博士生导师陈丹青老师着重关于美术馆教育于美术教学或对全民人文素质改观的重要性予以提倡。立身于一位知名海归画家、成功人士并当今著名美术教育家看国内民众美术素养之现状及分析大、中、小学美术教育教学之现象,从切身感受教学并深入浅出对比西方发达国家社会美术学习环境,对现今处于美术教育教学改革中困惑徘徊的我们,无疑是一剂强行针。

记得年少时,我有幸多次跟从学院的众师生观览了上海博物馆、刘海粟纪念馆、杭州浙江美术院展览馆、西安兵马俑博物馆等多处国内知名馆藏。当时的心情自不必言说,书本知识的局限与枯燥在此处已荡然无存,我们会随着历史的足迹切身无限制地饱览多维的艺术奇迹,感叹先人的伟大……这些是我学生生涯中记忆最为深刻的一笔。如今,在美术教育教学的讲台上已游历十数年,其间激进、淡漠无数次,也从未想过当时的展馆游历经验今日却又被陈丹青老师一语点醒,原来是如此的重要。

一、美术馆教育在人文素养教育与社会教育中的必要性。

首先,让我们比对中西方社会在美术教育上的不同。观英、美等西方发达国家在学校课程标准中的侧重,并未提到多少艺术的培养标准,在英国国家课程标准中所列9项未提及“美术”片字;再看法国,老牌名校“巴黎美术学院”正面临关闭最后一间绘画工作室的危机,原因是绘画已实在不代表“先进文化”。那么,全民中要学美术的分子怎么办呢?——进美术馆看,进绘画材料店买,自己玩,自己开心。艺术学校、艺术学院只是年轻人待一待的地方,已不再是他们的进阶之所,而各大美术馆成了全民接受优良艺术熏陶,提升美术素养的极好处所。在纽约,在伦敦,在莫斯科的各大知名美术馆,就常可见民众自发欣赏馆藏,甚至多有自带画具在馆内临摹数日者。这在我国任何一美术馆是不可思议的,是民族习惯性释然?!是民众素养释然?!

现今,和谐社会的建设需要良好的艺术氛围渲染,作为文化的重要部分,美术馆势必也承担并高度发挥着社会教育的功能,它是储存完整历史记忆、施行人文教育的最高教育场所。西方艺术之所以持续保持创造力与影响力,不是艺术学院与艺术教育,而是美术馆。

目前,当务之急是使全民接纳并适应美术馆在社会生活中的不可或缺,明晰美术馆教育对提升全民的美术素养之必要性。这不单是学校美术教育应倡导的学习方向,也是全社会艺术教育的最便捷途径。

二、美术馆教育相比学校美术课堂教学的优先性。

在学校教育中的我们,在现形势下,美术课堂教学已感觉发挥至极:多媒体授课,影像传达,甚至音频配合;这些还不够,多元教学已提到首位,师生配合、生生互动,课的形式层出不穷。有时我会疑问,课的“竞赛”何时是尽头,而同一优秀课是否能因材施教地适应所有班或学生;而学生的审美感知程度是否是你这位施教者所能真实感悟的,他们的“变化”,或称“兴趣”是否是能用一堂自认为优秀的美术课解决的?!

而这些杂问,我们如用课堂、或学校之外的便捷途径去试图解决,会发现容易得多。电视中播出的《人与自然》、《世界地理》、世界风俗及旅游电视片系列等等方式,能轻易捕获广大观众的视线,这些完整的、深入浅出的、有趣味的多元教育,比之40分钟内的简单一堂课,要优秀百倍。

学校美术教育,作为学校教育的必修环节,有其不可或缺的重要性。但毕竟不能最终、彻底、有效提升全民美术素养,社会“美术馆文化”及美术馆“教育功能”的健全,也是学习西方发达国家人文素养的极重要体现。单方面看,我们说西方公众素质高,不是因为他们有美术馆,而是他们愿意自发地去美术馆学习。这也是我们学校美术教育所要极力倡导的一项内容。

三、因地制宜大力开展我们的美术馆教育教学。

作为沿海地区、文化之邦、文明城市的湖州,在现今和谐社会建设的良好环境下,湖州市博物馆、湖州市图书馆、赵孟頫研究会、太湖天地展览馆以及湖州师范学院图书馆等处所的馆藏量非常巨大,而这些资源的有效积极利用一直有待开发。须知博物馆游历一日,可比读懂《湖州地方志》全册。

又某周日出游湖州师院沈左尧纪念馆观看众多国内外知名大家作品馆藏,自身学得颇多,是众多资料印刷书籍无可比。却直感叹游览品评整日中,馆内几无其他任何观众同览。是谓民众观念不同,爱好不同吗?!是谓“我处有馆而无客”啊!近年以来,我市博物馆先后举办了“赵孟頫书画作品回家展”、”沈尹默书画作品回顾展”、“南京部分清代故宫藏品巡回展”等多次书画界的代表性展览,实乃百年少有的良机,不知我市民众是否每次都能积极面对,踊跃饱览、细品。

撰写此文,也只是但愿此类展览能喚起我辈的一点美术求知欲,对中国书画的复兴在此有个好的“启点”……

当下,学校美术教育教学和美术馆教育教学可谓相辅相成,互为补充,大力开展好我们的美术馆教育教学,因地制宜地利用好我们身边丰富的馆藏资源,是当务之事,也是提升全民美术素养的有效之举!

关键字:美术馆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