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收藏:在艺术与投资之间的钟摆
收藏:在艺术与投资之间的钟摆
作者:    来源:《画廊》    日期:2009-12-04

编者按:当代艺术的收藏究竟是为了个人喜好,还是为了投资?艺术水准和利润回报,我们一般考虑哪个多一些?应该怎样看待作品收藏在当代艺术产业链里的重要作用?如何看待中国的当代艺术品流失海外?你是否有过回购它们的想法?收藏家年会、全球艺术品收藏论坛……在寒冷的深秋,关于艺术收藏的话题却达到白热化,说到艺术品的流通,收藏是一个重要的环节。如何在喧嚣的艺术市场冷静地对待收藏,如何建立一个健康有序的市场机制,是我们目前需要解决的问题。这不是靠一个人的力量可以完成的,需要艺术市场各个环节的参与者共同完成。以下各位艺界名流的分析,期望能引起收藏者的思考。

在可能的情况下建立我们自身的机制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 王璜生

作品在机构收藏里面跟产业有关的,我不太清楚,我觉得作为机构收藏也好,作为国家收藏也好,都是非常重要的环节,而且这个环节不仅仅是保护艺术的物资,同时也为提升一个机构、或者一个区域、一个国家文化的形象,而起到重要的作用。

目前对于国内各大美术馆来说,当代艺术收藏是比较少的,普遍是传统的、现当代的收藏量比较大的,但是这么多年大家也在做出努力,因为大家普遍知道中国的当代艺术是官方美术馆应该努力争取的,而且建构这样的收藏体系是非常重要的。我们所在做这方面的努力,至于回购的问题,我想暂时从我们的角度或者其他公共的博物馆来说,没有这种打算。

多年来我进行收藏工作,特别深刻地感受到这几个问题。第一,普遍的收藏机会是非常非常有限的,能够主动做收藏的可能性非常小。第二,缺乏收藏的长期规划性和系统性。美术馆在这方面还是比较缺乏。第三,对产品的把关,还有收藏的有关规则不够严谨。由于各种原因,比如资金,很多时候产品把关方面还是有一定问题,包括收藏委员会的建立、规制化的运作等等。第四,中国是一个人情的社会,有些东西关系到捐赠,关系到没有一定的资金,关系到国家美术馆的收藏等等,这可能也会产生一些产品把关方面存在的某种人情的问题。

艺术水准和利润回报都很重要

韩国北村美术馆 田润洙

我收藏作品,首先是因为我喜爱艺术品,尤其喜欢具有学术价值的、稀少的艺术品,不过说实话利润回报也不能不考虑。所以我决定收藏某个作品之前不仅会考虑它是否符合我的审美观,还会考虑未来升值的余地。艺术水准和利润回报这两个都是很重要的。

我认为收藏家和经纪人在作品的宣传和流通方面起着很重要的作用。若是没有收藏家和经纪人的活动,世界上将有很多作品难以见光,甚至在完全不知道作品价值的人手中结束命运。虽然已经有很多作品通过各界优秀的学者认真研究得到了学术上的肯定,但是作品的宣传、流通不应是学者的工作,而是收藏家和经纪人的事。

保护并发展自己国家的文化遗产很重要,但是时代变了,现在是“地球村”时代。我认为光保护自己国家的文化遗产的想法是落伍的。我觉得那些作品并没有流失,而是与别的国家共享并宣传自己国家文化遗产的瑰丽。只要是优秀的作品,无论来自哪个国家、哪个民族,我都愿意收藏。

什么时候都是做艺术的时候

纽约陈锦芳美术馆馆长/“为人类而艺术”基金会执行长 侯幸君

我从不卖顾客想要的,而是引导他们去买应该买的,经纪人的思想、修养、人生观,艺术家的履历、背景这些都很重要,艺术投资与回报需要有艺术史的依托。收藏家需要有专业知识,买家与收藏家不能混淆。艺术水准是基础,我当然更注重投资回报,这是一个长久的事业,现在不单我在做收藏,我也在培养我的儿女做收藏。首先选出画家,同时找到画廊,如果经纪人同时是画廊老板的话,画廊的定位就很重要,选择的时候除经济利益外也是代表着你对修养、价值观,和对美术史的认识。

中国的艺术界不合作现象严重,山头很多。美国的画廊有明确的分类,做当代的、现代的、原始的,都有明显的特征。相反中国的画廊太杂,让人看不懂;专家讲着很不专业的话,美术馆展示租来的作品,画廊却做着美术馆的工作;Art Fair跟国外的一样要价——攀比的心理太严重!他们不知道不应该比谁最大,应该比谁最久!中国的当代艺术与社会是脱节的,太注重功名利禄对艺术有害无益,艺术家对社会是有责任的,作为一个艺术家需要有使命感,艺术史从来就不是有利害关系的人写的。全世界的画廊都有怪象,全世界的拍卖会都有作假,而不只是在中国。要让社会尊重艺术界,首先艺术界自身必须要有严格的规划,艺术界不规范,还会有艺术产业吗?

作为一个艺术经纪人,需要不断进修提升自己,需要有国际观,什么时候都是做艺术的时候,金融危机不应成为一个借口,其实贫穷是最大的财富,因为不受商业的干扰,一个好的画廊,是应该可以保护艺术、成就艺术史的。

最终对公众是有益的

美国大都会美术馆现当代艺术收藏部主席 盖瑞•丁特罗

纽约大都会博物馆从1880年开馆之初就非常注意收藏和展示当代艺术家的作品,我们和当代艺术家的关系非常复杂,我们90%以上的西方现当代艺术作品是别人捐献的,只有不到10%是我们购买的。

艺术品的购买收藏,在这方面大都会博物馆没有专门的采购政策,但是在过去25年的策展经验当中,收藏的方法各种各样,有的收藏方法之间是彼此抵触的,并不能够通用共用。

谈到当代艺术,更加符合逻辑的做事顺序是由我们经纪人去发现当地艺术家的作品,我们再向收藏家推介,有时候是可以和策展人或者是艺术批评家或者艺术家群体结合的。有的作品或许在多年以后才能够确定值得被收藏,多年以后才做出购买的决定。在这方面私人收藏家们没有委员会,没有官僚机构,他们更加灵活敏捷,可以自己来决定买卖,可以自己去不断精炼他们的收藏系列。

如果有私人收藏家,我希望你们继续做好自己的工作,而且在这样做的同时,应该有一个认识,就是你的工作最终对公众是有益的。

关键字:收藏,投资,当代艺术,美术史,机制,利润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