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艺术品的春天 首先从中国开始收藏
艺术品的春天 首先从中国开始收藏
作者:    来源:美术同盟    日期:2009-03-05

从金融学的角度来看艺术品,艺术品除了具有本身的价值之外,还具有投资价值。梅建平和纽约大学的迈克?摩西教授认为,“艺术即资产”。2002年,他们发表研究报告称,艺术品的投资价值早在1876年就轻易超过债券和国库券。根据他们的最新研究,截止到2007年,过去十年艺术品的投资回报率略超过股票,年收益达8.5%。当代艺术——他们称为自1950年以来最重要的艺术——甚至表现更好,过去十年的回报率略高达12.7%,超过股票三个百分点。

随着国际投资资金的涌入和中国艺术家的成长,中国艺术品市场的投资价值也逐渐明晰起来。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面临巨大的财富缩水,中国的艺术品市场难以独善其身,也遭遇了寒冬。中国的艺术品市场何时能走出寒冬,是摆在众多投资者和学者面前的不容回避又不易回答的问题。

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赵力在回答和讯网关于这一问题的提问时指出:中国的艺术品市场何时能走出寒冬,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看:第一方面,艺术品的投资性属性有没有变化。如果投资性因素是影响艺术品市场发展的主要因素,那么金融危机的影响对艺术品市场的兴衰应该是起决定性作用的。所以艺术品市场走出寒冬的时间也就理应是金融危机结束的时间,那么可以预见,2009年艺术品市场会很困难,2010年以后会比较稳定。第二方面,中国艺术品市场自身是不断发展的。实际上,艺术品市场并没有完全成为投资性市场。最近针对亚洲艺术品市场的研究报告显示:亚洲市场去年下半年到今年的几个月呈现拍卖市场价格下跌,但整体规模增长的趋势。原因之一是亚洲艺术品市场自身的不断发展,原因之二是价格下跌形成了增长性的需求。2008年艺术品市场的规模超过2007年,那么从这样的一个角度来讲基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艺术品市场可能已经走出了谷底,形成另一个向上的发展趋势。但是大家也许只注意到了拍卖市场的下跌,而忽略了亚洲市场规模的扩大。

长江商学院的教授梅建平在接受和讯网的访问时指出:2009年中国当代艺术市场的情况不是很乐观。艺术品市场受到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成交量和价格都有所下跌。但是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比较好,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小,同时中国的艺术品比较丰富,艺术家比较活跃,艺术品的春天,首先从我们这里到来。

关键字:艺术品,收藏,艺术品市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