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盛世”景象下的欲望浮动——关于高等艺术教育的反思
“盛世”景象下的欲望浮动——关于高等艺术教育的反思
作者:    来源:《批评家》    日期:2009-11-24

在当代艺术以其特有的活力,为中国文化艺术界营造令人眼花缭乱的景观的时候,中国的高等艺术教育似乎更是演绎出热闹非凡、繁荣兴旺的“盛世”光景。这种“盛世”景象,有诸多值得称道的“亮点”。2008年笔者在一篇回眸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的中国高等艺术教育的文章①中,已对艺术教育的发展状况及所取得的成就进行了大致的描述与概括。认为无论是撰写一部系统的中国当代教育史还是当代艺术史,忽略了高等艺术教育这一板块,都是一种令人遗憾的疏漏。因为,艺术教育是整个高等教育体系中变革频率最快、变革强度最大的板块之一,也因为今天中国艺术界的中坚力量和活跃人物,多为三十年来中国艺术教育变革所造就。

的确,我国的高等艺术教育,近十年来呈现在人们面前的是太多的“亮点”,亮点之一:艺术高考热持续升温,多年来参加艺术考试的大军像滚雪球一样,一年比一年壮观,我国每年参加艺术考试的学生总人数,恐怕(应该用“一定”一词)不亚于一个洲每年报考艺术专业的学生人数之和。艺术考生规模如此之大,而且具有持续性,这在古今中外是绝无仅有的;“亮点”之二:长久以来,艺术专业在人们意识里是一个具有特殊化、贵族化的专业,人们都懂得人人都需要艺术,但是并非人人都能从事艺术,艺术家应该具有的非同常人的敏锐的感觉、特殊的形式感悟能力使得在高等教育体系里,艺术专业不可能如中文、历史专业那样被普遍开设,因而,不多的艺术院校和少数综合性大学的艺术专业,成为少数确有艺术天赋和艺术理想的学子的向往之地。而如今,高校中增长的最快最多的恐怕是艺术专业了,十多年来,老牌艺术学院的扩充与开放性与其他综合性大学以及民间资本对艺术教育的青睐,使得艺术教育出现了空前热闹的景况。以至于使人们要找出哪些学校没有艺术专业远比说出哪些学校有艺术专业要难得多。不管与艺术有没有关系的学校,纷纷都把创办艺术专业作为完善学科和专业体系的重要举措来实施(这是从美好的愿望的角度来理解的),艺术专业成为了高等教育中名副其实的“香馍馍”了;“亮点”之三:中国艺术教育格局发生了重要变化,大美术观已经基本确立,“纯”美术与设计艺术专业形成了共存互动的关系,设计艺术专业在中国以前所未有的态势已经成为重要热门的专业;“亮点”之四:

高等艺术专业的人才培养体系迅速地完善,并不断地升格。在改革开放之初或改革开放之前,一个艺术本科生几乎就是艺术的最高学历了,一个艺术中专生,也是极具才能的艺术人才了。而今,除了个别特殊的艺术门类和个别学校,艺术中专这个词汇几乎从艺术教育体系中消失了,在艺术本科大规模扩张的同时,艺术硕士、甚至于艺术博士正在(实际上是已经)成倍地批量化地被生产,近十年来,每年中国获得艺术硕士、博士的人数,很可能是其他国家每年获得同等学位人数的总和。正因为如此,怀揣本科文凭的艺术学子在求职时已经没有竞争的优势了,硕士也已人满为患,博士也不再是可以昂起头颅的被哄抢的人才了。当然,中国高等艺术教育的“盛世”景象还有许多值得可圈可点的“亮点”,在此,不必一一罗列赘述。

我们在观赏“亮点”,归纳成就的同时,更应该理性地审视与剖析艺术教育“盛世美景”下的阴霭与潜在的危机。因为“海市蜃楼”固然是一种美景,但是,昙花一现的美景之后,留给我们可能更多的是遗憾,是往事不堪回首的伤痛。其实,当下对于艺术教育现状进行反思反省的学者和文章已经不少,笔者对于不少高校处于现实功利目的,掺和到艺术领域来哄抢“香馍馍”,为了规模效益一而再,再而三地扩招,不尊重艺术教育的规律以集约化的规模教学取代因材施教的个性化教育等诸多现象,在其他的有关艺术教育的文章中都有一定的涉及,在此不再作过多的评说,现就高等艺术教育中几个较为普遍存在而又容易忽视的问题谈谈自己的看法。

一、“欲望”的容器消解了艺术的尊严

在利益驱动下的艺术专业快速增加,招生规模急剧扩张,似乎无可非议,人们也可以为我国的艺术教育由精英式教育向大众化教育转换而拍手称快,因为这一转换,使得艺术高考万人过“独木桥”的景象已成为依稀往事。从整体上看,高等艺术教育的矜持感在庞大的招生指标的挤压下几乎已荡然无存,通向艺术境地的路已向所有愿意从艺者和未必愿意从艺的人敞开,凡想升学的人(包括家长)几乎都敢报考艺术专业,对报考普通专业畏惧的人更敢报考艺术专业。原本一个让人多少有点敬畏的领域,不仅不再被敬畏,而且成为不少对知识对学术没有敬畏感的人唯一可以任意踏涉的领地。如果高等艺术专业的增容,能将大批优秀的向往艺术的学子吸纳进来,何尚不是艺术专业的幸事,在众多的艺术求知者中,经过几年的熔铸和大浪淘沙,总会造就一批可用的艺术之才。可是,持续的艺术考试热所标示的是,许多人(包括家长)将报考艺术专业看成是唯一的升学的捷径。参加高考是很多人人生必须要经历的一个过程,但是有的学生考虑到自己参加普通专业的考试成绩可能不理想,难以考上大学或者说自己理想的学校,于是他们就选择了参加美术考试这条捷径。“什么都学不好的就来学艺术”这种说法在社会上早就流行,前不久听一美术教师说有一家长为子女的未来犯愁,想让其子拜师学艺,其初衷是:“我这儿子习惯不佳,学习成绩不好,考学无望,只有学美术,考进美院,总比进监狱强。”言者无奈,听者更是嘘唏,为艺术专业尊严的丧失深感悲哀。或许,这样的话语与认识只是个别,不能以偏概全,但是,当今的艺术考试大军中有相当比例的考生还是从一种很现实的功利角度出发把艺术考试作为进入大学的一个捷径,这却是不容争议的事实。于是我们看到的是每年递增的报考人数,是媒体不厌其烦地追捧的“艺考热”。这种热度并非是艺术专业的福音,反而给高等艺术专业带来了难以治愈的伤寒。我们看到:高考招生改革三十年来,艺术专业的文化成绩不仅没有逐年的提高,而总是在一个低分段上徘徊;一个需要特殊才能和天赋的人才能进入的专业,一个需要以特殊的专业考试来遴选生源的专业,最终收纳的多是并没有什么艺术天赋,甚至根本没有艺术兴趣的寻求便捷之路的淘金者。“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何况当今艺术教育领域的“巧妇”难觅了,即便是有,也难以酿造可口的艺术之餐了。

当然,人们完全可以用“人人都是艺术家,人人都不是艺术家”、“艺术与生活的界限已经模糊”、“艺术的特权已经从天才的手中滑落”这样的后现代理论来为今天的艺术教育开启了一条大众教育之路而大喝其彩,更可以用欧美国家高等艺术专业的门槛总是向所有向往艺术的人开放的事实,为中国艺术教育降低门槛的举动而称道。问题是,“人人都是艺术家”这个理论假设的前提是人人都愿意用艺术的方式去表达自己对于世界、人生、社会的感知与看法,艺术教育不设门槛的真正意义是艺术之门永远为向往艺术、尊重艺术的人敞开。当艺术教育领域成为大众满足现实功利欲望的容器,成为解决暂时生计问题的便捷渠道,成为众多没有求知探索欲望者的集结地的时候,其尊严与荣耀已丧失殆尽,没有尊严和荣耀感的专业,能指望培养出具有艺术使命感和责任心的艺术之才么。高等学校的现实功利追求与世俗欲望的合流,艺术教育在某种程度上已沦落为没有尊严的欲望场所了。

1 2 3 4  下一页
关键字:欲望,盛世,艺术教育,高等艺术教育,人文精神,技术训导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