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当代水墨的装裱和展示应该与时俱进
当代水墨的装裱和展示应该与时俱进
作者:    来源:    日期:2009-08-07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当代水墨一方面有效借鉴了西方当代艺术的观念和方法,另一方面又很好的传承了传统水墨的文脉,所以得到了很好的发展。事实证明,其作为一个新的艺术传统,已经受到了国内外学术界、收藏界的广泛关注。与此相关的是,当代水墨艺术的装裱与展示方式也发生了相应变化。

众所周知,在古代,水墨画往往用于文人雅集时近距离的欣赏和把玩,也有着特殊的装裱与展示方式。进入现代社会后,随着美术馆、博物馆的大量出现,传统的水墨画开始在公共环境中予以展示,随之带来的变化为:水墨艺术作品在装裱好后基本是以悬挂的方式展示,这就使作品与观众之间就产生了相当的距离;特别是在当代艺术的大展中,水墨艺术在展示的过程中与其他种类的艺术,以及周边的环境形成了某种特殊的关系,这一点是与之前完全不同的。

展览方式的不断变化逐渐导致了欣赏方式的转变,而欣赏方式的转变也同样促进了艺术作品在展示上的创新。当下,从各种大型的水墨展览中我们看到,很多艺术家已经基本摈弃了传统的装裱方法,为了突出艺术作品的视觉冲击力,他们开始尝试用新的装裱方式和展示方式。如有的直接将作品裱在木板上,再配框直接悬挂展示;有的将作品用裱好后,用有机玻璃双夹进行展示等等。“墨非墨——中国当代水墨艺术展”在深圳美术馆展出时,主要选择的是装裱后装框悬挂的方式,这种方式虽较过去新颖,但也存在着一定的缺陷,比如说,在布展的时候,为了展示效果,我们是将作品用钉枪固定,以达到平整的画面效果,但在运输的过程中为了防止作品的损坏,我们又将其取下卷起来与画框分开包装。由于各地气候不同,如发生干湿变化,作品就会很不平整,从而影响到展示的效果。今年4月在美国费城展出的时候就遇到这样的问题,另外,八十件作品在布展时也花费了大量的时间,这是之前在国内没有预料到的事情。

今年上半年,接到文化部的通知,“墨非墨——中国当代水墨艺术展”下半年将以巡展的方式分别到波兰、匈牙利、罗马尼亚、克罗地亚四国进行展出。其目的是为了配合“中国年”的举办。因时间甚紧,展览的布展与撤展将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有鉴于此,深圳美术馆的领导和业务人员,为了让国外展览工作的便利与顺畅,对于部分艺术作品运用了新型的装裱方式,而且在展示上也采用了新的材料和仪器,这样不仅易于展览的撤展和布展,在展示上也会一改国外观众对于中国水墨艺术的经验主义认识。近日,为了使赴东欧四国展览在预定的时间顺利开幕,在作品运出国外前,深圳美术馆把设计好的作品进行了模拟展示,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全程的操作,确保万无一失。以下为展览的具体时间安排:

据知,为配合“墨非墨——中国当代水墨艺术展”在东欧四国的展出,深圳美术馆近期分别印制了四个版本的图录,内容有中国、波兰、匈牙利、罗马尼亚、克罗地亚五国文化部部长的贺辞,艺术主持的前言与38位艺术家的作品。参展艺术家名单如下:(依姓氏笔画为序)王天德、石果、刘庆和、刘子建、朱振庚、李军、李华生、李邦耀、李孝萱、李津、张小涛、邵戈、谷文达、张羽、邹建平、严隐鸿、邱黯雄、武艺、尚扬、陈劭雄、杨国辛、周京新、郑强、周湧、南溪、胡又笨、洪耀、陶艾民、梁铨、袁晓舫、黄一瀚、曹宝泉、董小明、彭 薇、颜开、戴光郁、魏立刚、魏青吉。

关键字:水墨,装裱,展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