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人体艺术摄影公开化没有什么不好
人体艺术摄影公开化没有什么不好
作者:    来源:美术同盟    日期:2009-02-10

何远波认为,网友对人体艺术的质疑声是缘于一种文化惯性带来的反应。中国人对于人体艺术认识有偏差,并非一裸露就是色,也并非当年为艺术而献身的汤加丽所说的“人体艺术跟情与色就是一纸之隔”,人体艺术与色应该是有着明显的界限。

何远波认为,人体艺术给人一种美感。人体艺术的美感不仅取决于欣赏的人的审美观念,而且与摄影师艺术修为有很大关联。他认为人体艺术作品在于,一是欣赏者,假如欣赏者是一个审美低俗的人,那么他即使看到“蒙娜丽莎”不美;二是作品本身,并非拍人体就称为人体艺术,真正好的作品,给人的感觉是这是一个神圣不可侵犯的母体,让欣赏者带着一种不可亵渎的敬畏去欣赏,从而得到心灵的震撼。

网上“打”声一片的时候,在网上也有一些极为理性的评论。如在人民网上《清除国人“文化洁癖”》的评论就指出:“从西方理论上来看,‘人体艺术’在‘色W情’的定义之外,艺术是人的生命力的释放和展现,人的身体,甚至人的欲望都是艺术不可回避的母题。”该文作者认为,跳出文化惯性思维,我们就知道并不能简单地把“人体艺术”等同于色Q情。

何远波认为,“人体艺术的推进,需要一个大的文化氛围。目前中国从经济到文化,都不断赶上世界的步伐。文化的渗透也是相互的,在别人学习中国优秀的文化时,我们的文化也渐渐向世界靠拢。人体摄影公开化没有什么不好,它能消除大家对人体的神秘感。”

何远波介绍,中国拍摄人体时,许多人都带着猎奇的心理去围观。这本身就说明艺术创作的透明度不够,人体摄影对于许多人来说很神秘。他表示,他在欧洲拍摄人体的时候,拍摄都不会引来许多人观看,因为当地人觉得,拍摄人体是艺术家的事,我不是艺术家,我就不看。

对于人体摄影的发展,何远波表示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宽容和支持,人体摄影与人体艺术在一段时间内仍然会在争议声中发展。

关键字:人体艺术,摄影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