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摄影的“诗外功夫”
摄影的“诗外功夫”
作者:    来源:中国摄影在线    日期:2009-07-20

宋代诗人陆游在给儿子的一首绝句中写道:“汝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可以说,这两句诗不只限于诗词等文学作品,它概括了一种艺术规律:那就是所有艺术门类的创作,除了它本身的技巧之外,更重要的还是生活实践,情操修养以及广闻博采,兼收并蓄。

摄影的“诗外功夫”,与文学有异曲同工之妙。

首要的功夫是心态。据统计,全国居民已经拥有3400万台相机。在这3400万的庞大队伍中,不少人正蠢蠢欲动,时刻想出“大片”,恨不得今年买一个“单反”,明年就出两张“大片”,后年就拿三个大奖……其实,摄影艺术也是“深挖洞,广积粮”的“持久战”。它需要扎实地付出,长期地积累。解海龙先生评价纪实摄影家康泰森,称其为“康泰森现象”,它的实质是:“不凑热闹,拍摄自己熟悉的和身边的生活,围绕百姓挖掘生活”。康先生有三个特点:一是不跟风,二是不猎奇,三是耐得住寂寞。他在贵州山区连续过了六个春节。沉下去,必然有所得。

二是避免纯个性的闭门造车。有的人不管你东风西风,只搞自己的“独特艺术”。但是,摄影艺术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一种交流的艺术,只有放下迂腐和自闭,走到大家当中来,才会有所进步;也只有打开眼界才能提升自己。

三是避免唯“影”独尊,不及其余。学习永远是前进的动力,借鉴永远是成功的技巧。许多摄影人连摄影方面的书也很少涉猎,更不理会其它艺术成果的吸收,这就很难有提高,也难以成气候。只有从文学艺术等其它门类中汲取营养,丰富创作的内容。才能形成发散性思维,从而形成跳开“风光”琢磨“风光”,从而形成自己的拍摄风格。

有人说,艺术的每一个门类都是天才和平凡者们共同创造的尤物,它总是能够给你启发,所谓名家、大家,不过是集合了其中最闪光的东西,然后有了他的高明。所以,你想要弄点“高明”的东西出来,你就得兼收并蓄,继往开来。

关键字:摄影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