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熊猫人”赵半狄:让严肃的艺术也充满娱乐性
“熊猫人”赵半狄:让严肃的艺术也充满娱乐性
作者:    来源:    日期:2008-06-18

从1999年的艾滋病、2003年的“非典”、05年的bandi奥运会,再到如今的“熊猫慰问”上海大众工厂,有人说赵半狄的艺术创作总喜欢选择主流色彩、投机性的题材,觉得他就像娱乐明星般爱作秀。

著名艺术家舒勇在评价赵半狄的时候说道:“现在,社会缺乏个性,个体则缺乏共性。社会共性太多,按部就班,像一架机器般没有意味和活力;个体则太过特立独行,一方面导致个体边缘化,另一方面导致社会与个体之间沟通的不可能。艺术家可以将个性上升为共性,并最终形成社会的个性,这样的社会才是丰富的、健康的。赵半狄所做的,正是以个体的力量介入社会,完成个性向共性的转换。他展示了新的艺术家应该是什么样的。”

赵半狄的个性所在,应该说他所抵制的是那些已经被界定在某一范畴内,扮演学究、知识分子角色的所谓艺术家。他以通透的直觉,鬼异的想象力与熊猫组成拍档,够成了中国社会中一个广为人知的文化符号。他从“公益广告”广而告知的平面图式作为切入公共社会的舞台,逐渐扮演发展成了一个多维开放的文化角色,并与火红沸腾的生活交叉对接,为我们呈现了波澜壮阔的图景,从赵半狄看上去机智而通俗的作品背后,隐匿的是一次次个人主义穿越社会机制的精彩探险。

也因此,赵半狄宁愿被视为一个社会工作者或者义工,而不情愿被称为“艺术家”。正如舒勇所提到的,现今中国的艺术界是死水一潭,当代艺术界的平庸已有目共睹,人们已经习惯了沉浸于艺术界沉闷多年又自我感觉良好的现实,当代艺术的发展已经偏离了艺术价值导向,而偏向了以市场为导向,艺术家的创作直接面向了大众、面向了市场,迎合市场的需求。赵半狄等一些前卫艺术家的出现在中国当代艺术界引起不小的振动。艺术界一下又热闹了起来,他的作品在某些人眼中看来,或者甚为出位,或者行为古怪,或者毫无顾忌。他创作了一批有着广泛影响的艺术作品,却也招致了媒体和个人的一片争议或批判。但他一直在众人的不解中坚持着自己对艺术的理解和追求。

最近赵半狄带领熊猫人攻进上海大众工厂的举动,就受到了一些不得志的伪艺术家和小撮投机分子的诋毁和攻击。其实,大众大可不必去深究赵半狄的言行是否绝对正确,但大众应该去欣赏他的自由艺术精神,为自己的艺术见解不停的努力,也许就是赵半狄不拘一格的作品能够唤醒普遍的艺术意识,能一改平庸、奴化的文化风气。有赵半狄是中国艺术界值得庆幸的事,他能够用自己的作品去提醒我们少犯错误,他的视野超出了一个艺术家所关心的范畴,更多地指向这个社会。让那些平庸的艺术家们清醒、反思,重新审视头上的光环,并从此创造更多更有价值的艺术作品。诚如赵半狄所一直坚持的,让严肃的艺术也充满娱乐性,如果作为对人们应该最具感染力的艺术也不好玩儿,就跟当代艺术无关了。

关键字:赵半狄,熊猫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