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市场解读 > 西沐:中国艺术品投资基金的发展需要启蒙
西沐:中国艺术品投资基金的发展需要启蒙
——西沐答《中国文化报》记者蔡萌问
作者:    来源:《中国文化报》    日期:2011-10-10

不久前,一只名为“中信·龙藏1号”的艺术品投资基金以1.5亿元至2亿元人民币的发行规模正式开始募集,其背后推手是首次涉足艺术品市场的中信信托以及北京龙藏天下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此同时,此前曾成功联手民生银行推出国内第一只艺术品投资基金的北京邦文艺术投资有限公司,联合西安信托推出了规模3亿元的“西安信托·艺术品投资基金集合信托基金”。一个月内两只艺术品投资基金相继问世,这似乎宣告着艺术品投资基金发放高潮的到来。根据用益信托工作室的统计,仅今年7、8两个月份,通过信托渠道发行的艺术品信托数量就多达10只,募资规模达13亿元,而去年全年的发行数量不过10只。而通过其他渠道设立的艺术品投资基金也在今年大幅增长。据了解,仅北京地区今年计划募集的艺术品投资基金资金额就达24.21亿元。

有业内人士这样形容中国的艺术品投资基金:2010年之前还只是“星星之火”,2010年之后却已形成“燎原之势”。面对汹涌而来的艺术品投资基金,有人说它是艺术品市场商业规范的催化剂,也有人将其视为中国艺术品资本市场发展的突破口,但更多人对这种新生的投资方式知之甚少。艺术品投资基金如何产生,运作模式有哪些,将为国内艺术品市场带来哪些发展……本报记者围绕这些问题与中国艺术品市场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西沐进行了对话。

记者:从国际艺术品市场的范围来看,艺术品投资基金的概念是从何时提起的?最初的运作模式是什么样的?从诞生至今经历了怎样的发展历程?

西沐:艺术品投资基金是随着艺术品专业基金的出现而产生的。最先的艺术品投资基金有两个向度:一是聚合资金形成专业的艺术品投资基金进行艺术品投资;二是已有的基金投资艺术品。历史上有两个最经典的例子,一个是熊皮基金,一个是英国铁路局退休基金。熊皮基金(La peau de l'ours) (法国巴黎)是最早的艺术品专业基金,是1904年金融家Andre Level聚合投资人出资购买一批画作,其中包括毕加索、塞尚、马蒂斯这些现代大师的早期作品。基金运作到1914年,法国艺术品市场上演神话,他们买到的这批艺术品总额比原价上涨了近5倍,有的作品上涨幅度甚至达到10倍。于是,熊皮基金不仅成了艺术品投资基金的开山之作,更是艺术品专业基金的一个典范。再就是1974年的英国铁路局退休基金,当时英国通货膨胀日益严重,为了降低投资风险,该基金拿出4000万英镑投资艺术品。为了提供专业领域的咨询,还请苏富比拍卖公司为其做投资顾问,作为交换条件,这批作品必须在苏富比上拍。同时,为了解决利益上的冲突,苏富比还单独成立了Lexbourne公司。

当然从聚资购买到基金邀请投资顾问进行专业投资,再到20世纪90年代末,花旗银行、瑞士银行、摩根大通以及德意志银行都成立了专门负责艺术品投资的部门,为高净值客户提供艺术品投资的顾问服务。一直到2005至2007年的两年间,在佳士得、苏富比及华尔街的财富管理顾问操盘下,艺术品投资基金将艺术品组合成为一个投资标的,让投资者购买股份,实现证券化。到后来,有更多的基金希望能通过实力强大的公司以股权衍生品的方式,以购买一项资产、出售另一项资产为对冲手段,来化解艺术品投资风险。艺术品投资基金的发展,可以说经历了漫长的实践过程。

记者:目前艺术品投资基金的发行形式有哪几种?

西沐:总结艺术品投资基金我们可以发现,概括地讲,其形式可分为艺术品私募投资基金和公募投资基金。在这里,艺术品私募投资基金是指以非公开的方式向社会特定公众发行艺术品投资受益凭证,目的是募集资金的艺术品投资基金。具体来说,目前,国内私募艺术品投资基金主要有三种类型:一是公司制架构,即艺术品投资管理机构(或团队)直接或间接参与设立主营业务为投资的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或艺术品投资管理机构不作为股东参与,仅直接或以子公司方式承接管理委托,目前,这种形式这在国内占大部分;二是委托制架构,主要是由信托公司集合多个信托投资客户的资金而形成的艺术品投资基金,即通常所说的艺术品信托计划,直接或者委托其他机构进行PE投资。三是有限合伙制架构,艺术品投资管理机构(或团队)设立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从事直接投资的艺术品投资管理业务,其中投资顾问公司以普通合伙人身份发起设立有限合伙企业(基金),承担无限责任,基金的其他普通投资人担任有限合伙人,承担有限责任。艺术品公募投资基金是指以公开方式向社会不特定公众发行艺术品投资受益凭证,进行募集资金的艺术品投资基金。艺术品公募投资基金与艺术品私募投资基金不同,是在政府主管部门的监管下,需要定期向投资者披露相关信息。可以说是信息相对透明,运作比较规范。

同时,根据艺术品投资基金的运作方式的差异,艺术品投资基金还可以分为封闭式艺术品投资基金和开放式艺术品投资基金。艺术品封闭式投资基金是指经核准的投资基金规模与份额在基金合同期内固定不变,但基金份额可在合法的交易场所内进行交易,但艺术品投资基金份额持有人不得赎回的艺术品投资基金。而艺术品开放式投资基金则是指基金份额与规模不确定,艺术品投资基金份额可在基金合约时间和场所内申购或赎回的艺术品投资基金。

目前,艺术品投资基金标的物的运作模式,总的来看,主要有三种:一是艺术品组合投资模式,二是艺术家信托投资模式,三是艺术品对冲投资模式。艺术品规范的基金市场如果按按渠道分类,大概可以分为四大类:一是以有限合伙的形式成立的艺术品私募投资基金;二是有不同信托公司发行的艺术品信托投资基金产品;三是各个银行发行的艺术品投资基金;四是以投资顾问支撑为核心,上述机构整合而设立的艺术品集合投资基金,比如,以杏石投资作为管理人实施投资顾问功能,以银行作为基金的销售渠道,信托公司作为产品的发行方,而设立的艺术品投资基金。

记者:在当前的国际艺术品市场上,艺术品投资基金扮演怎样的角色?

西沐::在国际艺术品市场上,艺术品基金,特别是艺术品投资基金首先是价值发现的基础,是艺术品市场价值的主要传播者与示范者。这体现在基金的专业化管理、专业化能力与专业化知识。在美国,普通人群中仅有5%的人投资艺术品,但富人中却有50%投资艺术品。投资在高端的艺术品市场可带来很高的投资利润,但在低端艺术品市场是有风险的。据统计,在纽约与伦敦的年轻收藏家群体,在封闭式艺术品投资基金快速增长的集群效应带动下,日益壮大。

其次,艺术品投资基金的发展是艺术品市场的重要稳定器与调节者。艺术品市场的复杂性决定了其具有更多的不确定性,而艺术品投资基金给予了克服这种不确定性的可靠支撑。如艺术品投资者进入艺术品市场必须相当谨慎,就以每年参加迈阿密盛会的艺术家为例,据统计,在参会的1000名艺术家中,只有1/3的艺术家可能在次年再来,而且只有1/10的艺术家的作品价值在增长。更为重要的是,当代艺术品市场在经济周期中比早期的绘画大师的作品市场更为敏感,投资者不是将艺术品作为历史收藏的家族财富,而是趋向在短期内使财富快速增长,所以,更易受经济境况的变化而遭受冲击。

第三,艺术品投资基金使艺术品投资可以成为一种主流化的资产配置措施,从而使艺术品市场投资社会化、大众化、资本化,是艺术品市场规模化拓展的重要支撑。由于艺术品和金融资产之间的相关性低,艺术品投资有助于构造一个多样化程度高的投资组合,因此,艺术品投资作为规避金融市场风险的投资工具是适合的。

1 2 3  下一页
关键字:艺术品投资基金,发展,启蒙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