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市场解读 > 09秋拍开启亿元新时代 中国书画有望与国际接轨
09秋拍开启亿元新时代 中国书画有望与国际接轨
作者: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日期:2009-12-15

链接:2009秋拍亿元拍品简介

明吴彬《十八应真图卷》

成交价:1.6912亿元

北京保利2009秋拍作品

明代画家吴彬的《十八应真图卷》以1.6912亿元成交,打破了中国绘画拍卖世界成交纪录,同时创国内艺术品单件成交纪录,成为今秋拍卖最大亮点。这件作品著录于《秘殿珠林续编》,引首为乾隆题“游艺神通”四楷书,卷中钤乾隆诸玺并行书题跋。吴彬作品传世稀少,入清内府并著录在《石渠宝笈》、《秘殿珠林》中共18件,得乾隆亲题者仅此一件,正可谓“宝笈之宝”。

清徐扬《平定西域献俘礼图》

成交价:1.34亿元

中贸圣佳2009秋拍作品

徐扬《平定西域献俘礼图》为设色纸本,纵42厘米,横1800厘米。全图人物众多,街市整齐,地域特征明显鸦图画用笔细致入微,色彩鲜艳饱满,全图以写实的笔法描绘了一个历史时刻的片断,具有十分重要的文物史料价值和艺术价值,是乾隆时期清朝宫廷纪实绘画的一大佳作。

北宋曾巩《局事帖》

成交价:1.09亿元

北京保利2009秋拍作品

曾巩(1019-1083年),字子固,建昌南丰(今属江西省)人。嘉祐二年(1057年)进士,官至中书舍人。峳类稿》50卷行世,《宋史》有传。《局事帖》书于印书纸背,仍能看出图书印刷的字痕,根据邦达先生《古书画过眼要录·津隋唐五代宋书法》一书考证。该帖为曾巩在通判越时任上所书信牍,时间应在熙宁十年穴1077年雪之前,曾氏约50余岁,书法结字修长,笔划清劲,为曾氏存世罕见的墨迹。在今秋北京保利拍卖会上以1.09亿元成交,创下中国书法成交纪录。

《宋名贤题徐常侍篆书之迹》

成交价:1.008亿元

中国嘉德2009秋拍作品

《宋名贤题徐常侍篆书之迹》为朱熹、张景修等6段宋人墨迹,1段元人墨迹,原此卷中的一段楼钥题跋,现存北京故宫博物院。据悉,此卷北宋晚期一直在江苏仪征张氏及丹阳、南京一带流传,清嘉道时为金石僧达爱所得,后归李佐贤及南皮张氏,新中国成立前归张葱玉收藏。宋人法书与宋画同样,散于民间且流传有序者凤毛麟角,因而备受藏家青睐。法书不同于书法,是对古代名家墨迹的尊称,包含着书法作品之楷模的意思,传世的书法多,但能称为“法书”作品的很少。

此件拍品以1.008亿元成交,高出估价60余倍。

上一页  1 2 
关键字:09秋拍,艺术市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