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市场解读 > 当代艺术秋拍会是什么样
当代艺术秋拍会是什么样
作者:    来源:中国商报-收藏拍卖导报    日期:2009-08-27

在本年度春拍市场传递出积极信号后,日前,各家拍卖公司都在紧锣密鼓地筹备秋季拍卖。在春拍中表现抢眼的中国书画依旧是各家拍卖公司的重头戏。不过,仍处于调整状态中的中国当代艺术秋季将如何表现,也是各界人士关注的焦点。而据了解,在金融危机后即被一些拍卖公司“砍掉”的当代艺术专场极有可能在秋季重新“开张”,那么,当代艺术能在秋拍呈现出“回暖”的迹象吗?

复苏最慢的板块

曾经高歌猛进的当代艺术,毫无疑问成了目前艺术品市场中复苏最慢的板块。据雅昌艺术网《2009年春季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调查报告》 显示,以张晓刚、刘小东、曾梵志为代表的18位炙手可热的昔日明星艺术家在2009年春拍中几乎全盘泛绿,个人作品成交额下跌幅度较去年同期达到了40%至50%之多。而以这18位艺术家为统计标准的中国当代艺术18指数则延续并加速了2008年秋拍以来的跌势,同比下跌50.7%,较上个拍卖季环比下跌42.6%,成交额则较最高时期的成交额减少了82%。仅仅经过两个季度的下跌,就将4年来的升势拦腰斩断。

在从单件作品的成交价来看,今年春拍拍得最贵的油画作品是由尤伦斯夫妇提供的陈逸飞《踱步》,成交价达4043万元,刷新了陈逸飞作品拍卖的新记录。此外,不管是香港还是内地,成交价过千万元的的油画作品都在老一代大师的名下,如在香港以4210万元拍出的常玉《猫与雀》和在内地以1344万元成交的靳之林《南泥湾》。然而,曾经的中国当代艺术领军人物张晓刚、曾梵志等艺术家的标志性作品纷纷遭遇流标。

相较于中国书画类成交总额在市场总量比去年秋拍下降9.63%的状况下,反而上升了39.29%的强劲势头,无疑,当代艺术还处于继续下跌和盘整的状态中。

价格见底了吗

通过去年秋天和今年春天的盘整,当代艺术市场价格见底了吗?这显然是业内关注的焦点。

在当代艺术火爆的前两三年里,海外资金的活跃可谓一道风景。不能否认的是,在过去两三年里中国当代艺术被海外资金所操控,出现“墙内开花墙外香”的不正常现象。不过,在今年春拍中,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买家群体发生了变化,中国买家开始增加,甚至有人认为,中国当代艺术拍卖中心已经逐渐从纽约、香港转移到了北京。

从市场表现来看,在经过去年秋拍和今年春拍的调整后,一些二、三线的艺术家在挤掉“泡沫”之后价格大幅缩水。而优秀的艺术家和经典的作品受市场影响其实并不大。一些业内人士认为,根据“低买高抛”的经济规律,这是一个吸纳的机会,有机会以合理的价格买到一些优秀的作品。

未来依旧可期

如果说金融风暴让中国当代艺术价格高台跳水的话,同时也给市场带来了大规模的洗牌。而几乎所有的相关人士都认为,这个市场需要一个洗牌的过程。

“供大于求,真正的收藏家群体规模还太小”,一位资深藏家认为,中国当代艺术市场的问题并不在于作品本身,而在于这个市场中炒家、投机者太多,真正的收藏家太少,需求面不够。

“艺术家、画廊、经纪人在历经了金融风暴的洗礼后,会意识到在艺术的领域是没有投机取巧的,用心的、有实力的艺术家不会被埋没;而画廊、经纪人真正需要做的恰恰是培养出真正的藏家,而不是炒家。”有业内人士表达了这样的观点。

“中国当代艺术就艺术史发展的时间来看,还不够长,这个市场还需要长时间的培育。但未来是可期的,金融风暴正好给了充斥着泡沫的市场一个重新洗牌的机会。”大部分业内人士都认为中国当代艺术市场未来是可期的,但需要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地“走”。

苏富比负责全球当代艺术的主管也表示:“当代艺术市场仍然存活且健康,价格确实下跌了,但拍卖行为依然活跃,很多新买家愈加踊跃地加入全球拍卖活动”,当代艺术的调整带来了很多的新生收藏力量的进入,这就同时加快了中国当代艺术品市场的洗牌调整。

关键字:当代艺术,09秋拍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