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市场解读 > 长安画派的市场潜力及未来影响
长安画派的市场潜力及未来影响
作者:    来源:艺术投资周刊    日期:2009-06-19


(石鲁《高山仰止》镜心 设色纸本 136×79厘米

一、“长安画派”扬帆起航</STRONG>

长安绘画,萌于两汉时期摩崖文图、石室壁画,历千载演化,世世终循其法。唐朝五代时期,长安绘画不乏其人,涌现阎立本、张萱、韩、韩、周棠、边鸾、刁光胤、卫贤、李成,以及稍后的范宽,故有“长安绘画盛于唐”之谓。可惜,好景不长,北宋迁都开封,南宋京城东移临安,原居长安之众多丹青妙手纷纷迁徙豫浙。从此,长安绘画之地位一落千丈,销声匿迹千余载。 20世纪40年代,赵望云迁居西安,传播画艺,相继收黄胄、方济众、徐庶之等人为徒,奔走于西部苍茫荒凉之地绘画写生,使中国绘画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新面孔。解放后引进了石鲁,嗣后何海霞、康师尧、郑乃珖加盟其中,形成了以赵望云、石鲁为核心的画家群体,重振盛唐长安绘画雄风。在赵望云、石鲁提出的“一手伸向传统,一手伸向生活”的口号引导下,经过10年艰辛耕耘,创作了一大批气势磅礴,雄浑厚重,具有浓郁西部特色和强烈时代精神的经典之作。1961年晋京展出,轰动了北京,震撼了整个中国画坛。被美术界称之为“长安画派”。

长安画派的主要成员有赵望云、石鲁、何海霞、黄胄、方济众、郑乃耶、徐庶之、康师尧等。赵望云善于把平淡农家生活中意味深长的主题和场景融入画作;石鲁用传统绘画开创“黄土高坡皴法”;何海霞将小青绿、大青绿、金碧、泼彩、泼墨和水墨浅绛高度娴熟地融汇得恰到妙处;黄胄是描绘热闹场面长卷的大手笔;方济众运用写意文人画的格调和造诣升华了民间艺术;郑乃耶以他笔下灿烂如锦的山花、生动活泼的走兽、展翅翱翔的雄鹰而声名大震;徐庶之的作品中人和山密不可分,人与自然浑然一体,风景与人情和谐统一,生活气息极浓;康师尧风格清丽,意境清新的花鸟画风妙不可言。他们身怀绝技,异彩纷呈,独具个人艺术魅力,美术评论家称其为“长安八杰”。

1977年和1982年,赵望云、石鲁两位绘画大师过早辞世,风火中国画坛二十年的长安画派渐呈由盛至衰的态势。不幸的是长安画派第二代掌门人方济众也于1987年英年早逝,大旗的倒下,顿时群龙无首,加之画派的精英纷纷南下北上,长安画派几乎到了自生自灭的强弩之末。后来,黄胄、何海霞、徐庶之三位大师相继与世长辞,标志着“长安画派”的句号落在了历史千秋的一页。江山代有人才出,笔墨当随时代舞。此后,刘文西、赵振川、王西京、崔振宽、杨晓阳、江文湛、陈国勇等一大批中青年画家活跃陕西画坛,他们继承发扬“长安画派”的优良传统,立足黄土,扎根生活,反映现实,凭籍着深厚的文化积淀,浓郁的乡土风情,以新的审美情怀和语言方式,构成了鲜明的艺术风貌,使新时期的中国画随着时代的变迁而产生前所未有的现代性转变,独秀一方。但他们较之长安画派的老一辈其作品面貌较为陈旧,缺少坦荡磅礴的气概和行云流水的艺术特征,笔墨功力也明显不足,是否能撑起大西北的美术天空,关键在于能否博得美术界的赞赏与认可和吸引书画市场与收藏家的青睐与追捧。

二、五大名家遗作市场行情各异</STRONG>

石鲁艺术成就及作品的市场行情:石鲁是长安画派的中流砥柱和杰出代表,亦是最有争议的画家。在他生前就因那些惊世骇俗的作品而招致了许多非议:人言其为一个半疯、半瘫、半狂的怪人画了一批“野、怪、乱、黑”的怪画,但他在国际上知名度甚高,有“中国的凡·高”之誉。

石鲁(1919-1982年)原名冯亚珩,出生于四川仁寿县书香门第,因崇拜石涛和鲁迅而更名石鲁。其作品中鲁迅杂文的味道无处不见处处见,却难觅一丝半点石涛的影子。纵观石鲁这位才华横溢的大师作品,山水、花鸟、人物、书法、画印,可谓无所不能,无所不精。山水多以传统山水画的形式和“野、怪、乱、黑”的风格表现重大革命历史主题,运笔多顿挫,粗犷有棱角,笔墨扛鼎有力,坚硬壮伟,令人震惊;花鸟以梅、兰、松、菊等较为习见,笔墨粗犷豪放,劲健多变,奔放自如,妙趣天成,具有深邃的艺术魅力。诗书超妙、画印鸣世,浑然一体,颇受时誉,令人仰慕流连。石鲁艺术大致分为两个顶峰时期,即上世纪60年代以前为拥抱黄土高坡时期,作品以写实风格描绘革命历史和黄土高坡的风情及自然风光,运笔雄强坚硬,敦实厚重,富有立体感,作品深厚有力,生机勃勃,具有吸引人、感染人、启迪人的魅力;60年代后期到70年代中期为巅峰时期,创作多为四君子题材和山水风景作品,笔锋散乱,墨色浓重,放纵悍怒,恣来肆往,随心所欲,风格特怪,在癫狂状态下达到巅峰,取得了石破天惊的艺术效果,为现代中国画史耸立了一座丰碑。

关键字:长安画派,市场分析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