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市场前沿 > 九成艺术品没有保险
九成艺术品没有保险
作者:    来源:《江苏商报》    日期:2011-08-31

2010年市场交易总额达到1694亿元,比2009年增长41%。但是,国内艺术品展览九成以上未买保险,而博物馆和美术馆,多数藏品也都处于无保状态。

“目前不论国家级历史博物馆还是地方馆藏,都有些价值连城的‘宝物’。但因风险管理意识薄弱,他们大多觉得没必要投保;另一方面,可能由于艺术品价值高,巨大的保费让客户望而却步。”南京某财险公司相关负责人坦言,对艺术品保险态度冷漠的不仅仅是博物馆,更包括许许多多的个人藏家。

“我家里有十几件祖上留下的宝贝,有鼻烟壶,有破的掉了漆的佛珠,但是让我去找保险公司投保,他能把我这‘破玩意’当宝贝?”南京一位60多岁的玩家告诉记者,在他们圈子里,没人想着买保险,宝贝丢了就算自己倒霉。

记者同时询问了一些大型博物馆,也很少有人确切地知道馆内藏品是否投保、投了哪些保险,来参展的艺术品也大多只投了运输类的保险。

今年5月故宫失窃的最少价值数千万元的7件展品,展览方只是象征性地投保了31万元保费。据了解,这主要是因文博单位预算中所列的保险费用有限,很多博物馆无力承担高昂的保费,国家文物管理部门也缺乏对于保险安排的相关规定,预算中并未列出保险支出。

而拍卖行也有同样的担忧。南京一拍卖行负责人表示,一般委托人有投保意愿,但目前又找不到保险公司肯承保这个业务,往往就由拍卖行按照1%~3%的拍品底价费用作“保费”,一旦出现意外,拍卖行将赔付拍品的底价,给拍卖行也带来不小的风险。

据统计,艺术品40%的损害发生于运送与装卸的过程中,38%源于盗窃,18%起因于火灾、水渍、烟熏等因素,其他风险还有光线、温湿度、道德风险、地震、台风、闪电等。在全球范围内,由于艺术品失窃而造成的损失每年都在50亿美元以上,就涉案金额来讲,艺术品失窃仅次于贩卖毒品和走私军火。

近几年,不断有中国人保、中国平安、中国太保等大保险公司推出艺术品保险的消息,但随即又不了了之,很少有人知道艺术品保险真正的销量和买家。

关键字:艺术品市场,保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