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陨落的巨星”
“陨落的巨星”
作者:    来源:美术同盟    日期:2008-08-14

自从“巾帼印象的殊荣”一文见刊后,收到了不少热情读者的来邮来电,在此对大家一并致谢。唯不能一一回复,敬请各位见谅。本想就此打住,但金,韦两位主编的治刊态度和敬业精神令我非常钦佩;也深感与国内广大的“印象派”艺术爱好者们分享我的所知也是对我的一种信任和给予的期望。

但凡介绍者大多集中于(不超过双位数字的)耳熟能详的几位大师的名字;本人在美就经常受邀在公众场合等处介绍,似乎也是非莫奈、雷诺阿不足以使崇拜者解渴。尽管市面上有关他们的各类介绍占了绝大多数,但我认为:历史上的印象主义艺术分'初创成型的早期'、'成熟鼎盛的中期'和'继往开来的后期';而且每一个时期都有以'领军人物'作为中心的沙龙团体。对其它画家的遗漏或轻忽是不可能完整了解整个“印象派”艺术的。更何况他们当中有不少人对之后的顶峰大师都曾经有过深刻的影响。今天我要向大家介绍的就是这样一位才华横溢却不幸英年早逝战死沙场,被誉为“印象派”四位原创始人之一的尚-佛雷德里克.巴齐尔(Jean-FredericBazille)。

巴齐尔于1841年12月6日出生在法国南方蒙特毕利埃(Montpellier)地方的一个中产阶级的葡萄酒商家庭。从小时候第一次见到德拉克洛瓦的画后便立志要成为画家。他的父亲遂答应让他业余学画,但条件是他必须先正规学医行医。小巴齐尔于1859年开始学医,直到1862年迁居巴黎。此举的目的自然是为了深造医术,却不料阴差阳错地遇见了雷诺阿,并被他那探索性的尝试(新画法)深深迷上。便把向其父所作的行医诺言忘到了九霄云外;竟'假'医'真'艺地在'查尔斯.格莱耶'(CharlesGleyre)美术学校不分昼夜习起画来…通过雷诺阿,他又结识了莫奈、西斯莱和马奈,并跟随他们在枫丹白露和诺曼底进行了户外写生。可能是受益于早先医学院对人体解剖的学习,他的人物画已令到周围的画家朋友们相当惊诧。当然这并不影响他的风景和静物画也达到了同一水平的高度。如此这般的一个“医学院学生”在1864年的会考中落榜早已是意料中事,这反倒成全了他索性做个全职画家的愿望!此时他的家境也因为他经商父亲的关系而变得更为富有。一如在历史上被传为美谈的画家朋友们之间互相帮助、扶持共济的珍贵友情,巴齐尔尽其所能地把自己在巴黎的画室,包括绘画材料等无偿提供给当时在经济上颇为拮据的莫奈和雷诺阿等使用,并总是承担支付所有的费用和义务为画家朋友们治病疗伤。

当他在23岁时便已画出了在今天看来已全然充满“奇才大家”之气的大幅油画作品。他是唯一一个以史实记录性质的创作来描写以印象派画家为主题(当然这当中也包括了印象派之友、著名艺评家左拉Zola)并且从未在卢浮宫临摹经典名作的人物画家。他的调色板虽然以深色居多,但完成后的作品却总是光鲜亮丽、透明异常,人物表情栩栩如生。最知名的便是现藏于巴黎奥赛馆的描写他自己家族成员的油画“家庭聚会”。无论从什么视角来看,当时的巴齐尔的绘画技法已完全具备了日后与莫奈、雷诺阿相当甚至超越前者的潜质!如此看来:只要假以时日,他的“造化”必定将他推向“大师”的巅峰无疑;旷世英才即将腾空出世-更重要的是,印象派艺术中人物画的历史将会因为他而改写!

然而就在此时,普法战争爆发!1870年8月,巴齐尔被征召入伍。他的父亲出于爱儿心切,竭尽全力并甚至想用金钱买通政府官员能使他免上战场,但是最终却事与愿违。同年9月,巴齐尔被编入了法军“左埃夫”兵团。在给家人的最后一封信中他这样写到:“我绝不会就让自己死去,生命中实在有太多太重要的事要完成…”然而他却无法逃脱厄运!11月28日,在一次执行任务中胃部中弹两枪,被普军射杀于波根堤(Burgundy)地方,时年仅得29岁!一个年轻的伟大天才的生命和灵魂就这样被扼杀于由一群昏庸政客们挑起的毫无意义的战争,无奈中成为一具政治殉葬品!(老巴齐尔在一位好心神父的帮助下最后从战场上寻回爱子的遗体,悲痛欲绝的他向神父赠送了他儿子在世时创作的唯一一幅以宗教为题材的作品作为答谢)。由于法军最后在战事中失利,普军进占法国领土;梯也尔政府被迫签订“凡尔赛和约”,遂引发了以巴黎为中心的爱国民众的暴动,史称“巴黎公社”(ParisCommune),被推举为“公社”艺术保护委员会主席的正是著名的现实主义画家库尔贝(Courbet)。但在激烈的巷战中还是有不少建筑物和艺术品惨遭毁坏…腥风血雨中虽然诞生出了今天被全世界公认为最具有历史荣耀和雄壮激昂的法兰西国歌“马赛进行曲”(LaMarseillaise),但为此付出的代价却令人不堪回首!最后连一代宗师莫奈也不得不为自身安全起见迁离巴黎避往伦敦。不过这些都是后话了…

 今天,存世极稀的巴齐尔油画作品多见藏于世界第一流的博物馆。如果不是因为被战争夺去生命,人类艺术的天空中必定会多闪跃出一颗明珠般的巨星。而这位没有来得及被加冕的“大师”名字就叫:'佛雷德里克.巴齐尔'。

关键字:巴齐尔,艺术家,巨星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