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市场前沿 > 艺术市场与沙尘暴无关
艺术市场与沙尘暴无关
作者:    来源:上海证券报    日期:2010-03-29

阴差阳错,上周六到北京出差时巧遇沙尘暴来袭,居然有一番别有滋味在心头的观感。

由于是生平第一次“邂逅”,沙尘暴一开始给我的感觉很恐怖:人未到北京,机舱外的天空就变得橙黄一片,正可谓无边无际、混沌难辨。

好在飞机降落后的景象不再那么恐怖,虽然可以看到地上有缕缕黄沙在寒风中翻滚,但对能见度影响不大,北京人似乎照样忙着各自的事。最令人称奇的,还是记者所看到的艺术市场热气腾腾的景象: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的嘉德四季拍卖的现场,拍卖场上几乎座无虚席;而在北京保利所在的新保利大厦裙楼10层,正在举办“宋元明清中国古代书画大展”的展览现场更是人头攒动。

艺术市场似乎与沙尘暴无关。

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

从嘉德四季拍卖来看,尤其是其书画拍卖之所以吸引人,不仅是因为其多年来早已成为“行家”(职业经纪人)的交易平台,因为这是今年的第一场拍品规模达2600件的拍卖会,拍卖结果可以反映行家对市场的判断,足以成为书画拍卖行情的年度风向标,更因为其放量上冲,拍品件数与成交总额同步放大,传达了今年书画拍卖强劲的买气。

保利的展览之所以吸引人,不仅因为其有辽宁省博物馆的8件镇馆之宝,也不仅因为其中几乎囊括了近年来在中国拍卖场上最引人注目也最昂贵的古代书画拍品,还因为其中展示了将在今年保利5周年庆典拍卖会上上拍的黄庭坚书法长卷《砥柱铭》与王冕的《墨梅图》。

相比较而言,嘉德四季拍卖的结果,可谓市场底层的观测指标;而保利的展览,则属于春拍高端拍品的蓄势待发。两者相互印证,都在预示着今年的书画拍卖,会延续去年开始的强劲升势。由此就不难理解,来自全国各地的人们为什么不避沙尘暴专程赶来,因为这些拍卖与展览都与人们对今年春拍书画拍卖的行情预期有关。

由此,我们不得不得出这样的结论:艺术市场,确实与沙尘暴无关。

关键字:艺术市场,沙尘暴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