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市场前沿 > 易苏昊:亿元不贵 天价才刚开始
易苏昊:亿元不贵 天价才刚开始
作者:    来源:新浪收藏    日期:2010-12-31

2010年12月27日下午,“首届2010中国艺术品市场高峰论坛”拉开帷幕,中贸圣佳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易苏昊在论坛现场进行了发言。

亿元时代的到来有它深刻的背景

今天的标题都在提亿元时代。乾隆时期的瓷瓶在英国拍卖5.5亿,之前香港拍了一个2.9亿的葫芦瓶瓷器,这两件瓷器在今年秋季把中国瓷器门类的艺术品推向一个高峰,它普遍拉升了康乾雍正三朝的价格,这三个时期的瓷器粉彩的价格已经进入了亿元时代,这个很明确。现在如果买一件比较好的雍正的粉彩,乾隆粉彩,一般收藏家要八千万到一个亿以上的底价,这是真实的。

书画方面,似乎古代书画还是略胜一筹,这有深厚的文化渊源和文化内涵,加上流传有序,加上专家的元素的解读,使一些珍贵的艺术品先后引领了中国艺术品价格。在古代书画达到亿元这个背后意味着什么呢?这实际上把中国古代优秀绘画作品的整个历史价值、艺术价值,清楚的显示在人们的财富范畴中。我们中国古代的艺术品不仅仅是从以前过去的几百万,后来的几千万,现在已经进入了上亿。很多媒体爱用天价这个词,从一千万的时候就说天价,三千万还是天价,一亿还说天价,我觉得价格不要这么说,因为价格才刚刚开始。中国艺术品的火红,对西方的艺术品引起很大反响,在美国拍卖一件米开朗基罗的油画,底价20亿美金,竞投资格2亿美金,现在已经有16家表示要投。

亿元时代的到来,大家不要觉得怎么那么贵,因为这才刚刚开始。2003年的时候,齐白石会卖一千万,今年嘉德的葫芦,保利的产品都是一尺一千万,非常正常。我想亿元时代的到来有它的深厚的文化内涵作为基础,也有一个时代的经济作为推动和拉动,这使艺术品必然繁荣,艺术品繁荣是一个国家繁荣的再现,只有国家的经济繁荣才能推动国家的文化繁荣,文化繁荣才会有艺术品繁荣。

今年秋拍,翰海把中国近现代画的价位飙升到1.7亿,这是非常可喜的。我们老为徐悲鸿打抱不平,他做了这么多年工作,培养多少人才,创作机会却很少,为国家和民族做了很大的贡献,他的艺术成就是非常高的。这次翰海拍的《巴人汲水图》真正证实了徐先生的艺术价值,也说明在近现代一些艺术大师只要作品好,作品的创作程度和流传程度让收藏家觉得可信、可靠,加上很好的理论家们评述,就是给收藏家一个很好的信息。我觉得亿元时代的到来有它深刻的背景。

中国买家已握有充分“话语权”

对于中国艺术品是不是能够成为全球艺术品当中重要板块这个问题,我认为,东方艺术品的收藏在西方列强来讲收藏已久,对他们来讲,东方这个国家过去是非常神秘的,不可琢磨的一个国家。中国的艺术品在西方一流的成交额都非常高,只有一两件二流的作品在纽约苏比拍过,说明中国艺术品在西方人眼里是非常重视的。美国的佛里尔博物馆是收藏古代青铜器非常重要的博物馆,它讲究收藏的艺术性,馆内三千多件藏品都非常震撼,然而取决于馆藏地位的因素就是中国青铜器。

大英博物馆和法国卢浮宫都有很多中国艺术品收藏,如果出现在拍卖市场上将会是惊人的价格,可能亿元都打不住。当然还有一个情况,中国经济发展是世界经济的火车头,这一块欧美的经济复苏情况跟其收藏会有直接的影响,所以中国的买家在中国艺术品市场上有充分的话语权。

中国占东部亚洲市场份额的90%以上

东部亚洲最响亮的就是中国,从考古学来讲,东部亚洲包括今天的朝鲜、韩国,日本,还有越南,其中有一些国家是中国的附属国,在文化方面深受中国影响。从市场角度来看,中国占东部亚洲市场份额的90%以上,据主导地位,所以讲东部艺术品,主要是指中国艺术品。中国的艺术品分几大板块:一个是中国古代艺术品,包括中国古代书画和古代器物;二是中国近现代艺术品,以书画为主流;还有中国当代艺术品,包括油画,雕塑,但是现在出现很多新兴的门类,比如,电视行为作品都作为当代艺术来表现。中国当代艺术品的门类很多,很新颖,它代表了一个文化发展的趋势。但是在引导2011年,引导中国主流的艺术品收藏的,还是中国古代艺术品和中国近现代艺术品。中国当代艺术品这个板块还在发展中,对它不能特别苛求,要扶持它,爱护它,帮助它茁壮的成长。

“烫手山芋”的中国青铜器交易?

青铜器的拍卖,在拍卖会上主要是纽约和伦敦。纽约曾经在上世纪90年代拿出几件青铜器,实际上是台湾的藏家在日本拿出他的青铜器,主要是西周的青铜方罍拍卖。后来把这个青铜方罍拿到纽约拍卖,最后以900万美金的价格让国外收藏家收藏了。

青铜器拍卖进入国际市场,第一个普通收藏家不愿意,他觉得我卖掉了花钱再买过来了,所以他不愿意,因为很多有地位的收藏家还在收藏,他不愿意拿出来卖,比如说今天三千万美金卖掉了可能以后五千万不一定买到。第二,历史上一个是流传有序的,在光绪以前出土的。还有一种是近年来走私的,盗掘古墓的,这是中国政府非常严肃的话题,中国文化遗产被盗窃,在这种行为上对于我们中华民族是有伤害的话题,如果对这些文物进行价值的交易,那是非常不道德的事,我想每一个有正义感的艺术家都会谴责。青铜器来源干净不干净,这是一个话题,很多资深的拍卖行不敢涉足这个领域,因为他们无法证明青铜器是流传有序还是盗墓的。所以说众多的资深的拍卖官都知道这个领域非常非常辉煌,但是很难涉足。

关键字:易苏昊,艺术市场,亿元时代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