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业界资讯 > 成都大雨 画家捞画捞到哭
成都大雨 画家捞画捞到哭
作者:    来源:《华西都市报》    日期:2011-07-05

画家捞画

面对被水淹的作品,一名艺术家忍不住流下了眼泪

7月3日成都暴雨,使机场路附近老蓝顶当代艺术区蒙受重大损失。“我看到数十幅油画泡在水里,心都凉了,一个晚上没睡好觉……”昨日下午,穿着白色背心的艺术家许力忙得满头大汗,他正在和女儿一起把被水浸泡过的画一张张重叠在高处。昨天老蓝顶的艺术家都无心绘画,朝外舀水和抢救画作成为他们新的工作。据初步估算,这次暴雨给老蓝顶艺术家带来的直接经济损失超过500万,间接经济损失更是无法衡量。很多艺术家表示,也许还会下更大的暴雨,他们准备把工作室搬到更安全的地方,而这场天灾,也很有可能导致老蓝顶这个成都曾辉煌一时的文化地标消失。

水淹画室

“赶快来哦,要不画都漂到三环路去了”

7月3日晚9点26分,成都本土艺术家李熙的一条微博在成都的艺术圈引起了不小的震动,他写道:“老蓝顶的兄弟姐妹们,工作室今天被淹了,画室里的水已到膝盖,张大爷说是百年一遇的,我那沙发都漂起了,画框和书画就不提了。明天赶快来哦,要不画都漂到三环路去了。”当时他发这条微博的时候,刚刚从工作室回家,当天下午那场暴雨使得他困在里面长达四个小时,因为根本无法出门,他停在门外的汽车也被水淹没了一半。

昨日,他向华西都市报记者回忆:“当时我正在工作室画画,外面雨很大,后来张大爷(当地居民)来敲门,他让我小心暴雨,我把门一打开,外面的水哗啦一下全涌了进来,很快就没过我小腿了。”记者看到,虽然大水已经退了,但230多平方米的画室里还是到处有积水。墙边能明显看到下面被淹的部分高达30多厘米。

一张高3米、宽2米的画作颓然倒在水洼里,油画颜料被水冲得四处散落。李熙介绍,他在工作室里存了200多张油画,几乎一半都被水泡了,其中不光有他自己画的《涂鸦》系列,还有另一位艺术家张培寄存在这里的画也被淹了。

打捞画作

“画被废了,我的艺术生命出现了残缺”

李熙说:“近一百张小油画全被冲到水里漂着,我把这些漂在水里的画一张张捡起来。而一些不在画室的艺术家遭得更惨,因为根本来不及收拾。”李熙工作室的旁边是著名女艺术家郭燕的画室,由于她人在加拿大,还是张大爷把郭燕工作室的大门给打开,然后组织人清理积水。

女艺术家阿嘉娜说:“我搭着板凳,把四五斤重的画扛上了离地面好几米的地方”。回忆起当时惊险时刻的时候,她的眼泪不由自主地就流下来了。

许力说:“这些画明显被废了。这相当于我的艺术生命出现了残缺。”

老蓝顶艺术区五个区的四五十间工作室全被3日那场大雨给淹了。

成名很早的女艺术家符曦可以说是受灾最严重的一位,她从上世纪90年代直到现在的精品画作全收藏在自己的工作室里,除了少部分挂在墙上的画幸免于难外,大部分作品被水里里外外给泡了一遍。她说,这是我艺术生涯里遭遇过的最大灾难,十七八年的心血全毁了。

据了解,平均每位老蓝顶艺术家的直接损失都在10万元以上,全部加起来至少在500万元以上,这其中不但包括画作的价值、被泡毁的亚麻布、木质画框等原料,艺术家们创作时投入的灵感和激情也随之付诸东流。

告别蓝顶

周春芽痛心 画家想搬家

2003年,周春芽、郭伟、赵能智、杨冕4位画家找到机场路旁一排闲置厂房,将其作为自己的绘画工作室,因厂房是铁皮蓝顶所以命名“蓝顶艺术中心”。4位艺术家的进入使得这里迅速成为成都乃至全国的当代艺术磁场。

昨日,蓝顶创始人之一的周春芽高度关注这次老蓝顶的受灾情况。“我其实早就劝说过这里的艺术家们转移到其他地方,因为工作室租用的厂房太老旧了,而且周围污染也很严重,现在我们有了蓝顶艺术中心二号坡地和蓝顶青年艺术村,蓝顶的二期和三期也正在规划中,欢迎老蓝顶的艺术家搬到这些地方来,蓝顶的血脉不会断。”

老蓝顶艺术家徐牧原表示,老蓝顶现在或许的确到了结束其历史使命的时候,“这里周围有很多家具厂,喷漆时的有毒气体都会飘过来,而且老蓝顶基本没有排水系统,加上地势比较低,遇到暴雨很容易就引发水灾,2008年我们就遭过一次。”因为这次水灾,不少老蓝顶艺术家都萌生去意。

阿嘉娜说:“不知道还会不会有更大的暴雨”,先把作品转到一个安全的仓库里,只要寻找到合适的工作室,她就会毫不犹豫地搬出去。

关键字:蓝顶艺术区,成都,暴雨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