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会展动态 > 成都双年展上灾区小观众哀悼墙上“寻亲”
成都双年展上灾区小观众哀悼墙上“寻亲”
作者:    来源:华西都市报    日期:2009-08-02

华西都市报参与发起的“五彩”基金艺术助残计划的学生来蓉观看双年展

昨天下午,第四届成都双年展迎来了一批特别的孩子,近20名地震致残孩子相互牵着进场,或者坐着轮椅一边观看一边低声地交流。原来,他们是本报和周春芽、成都市残联共同发起的“五彩”基金首个艺术助残计划的学生。昨天特地从绵竹等地赶到成都进行艺术培训,而观看展览就是其中的一项。在展会现场,一面贴满浮雕铜像的“哀悼墙”令他们纷纷停下脚步。

伤怀张张都是熟悉面孔

“唐佳琦在上面,你们快看呀!”19岁的刘虹丽指着墙面左边的彩色照片直呼意外,居然在这里看到了老同学的照片。刘虹丽原本是绵竹东汽中学高二学生,地震让她的坐骨神经受到严重损伤,左脚失去知觉。她面前的这睹墙正是艺术家朱成、谭云等人专程为地震中去世的人制作的大型装置作品《尊容—5·12大地震罹难者》。刘虹丽说彩色照片虽然有些模糊,但是旁边对应的浮雕铜肖像很真实。“遗憾的是地址写错了,唐佳琦不是北川曲山镇的,我们是一地儿,绵竹东汽。”在刘虹丽的召唤下,李丹、邓宇、宋林林等人都纷纷前来寻找,不到5分钟,居然找到了近十个熟人。“当时我们班上超过一半的人没能活着出来,现在再看到还是如此熟悉……”今年已读高三的宋林林没能继续往下说,只是安静地继续在墙上寻找熟悉的面孔,然后拿起瓶中的一束康乃馨放在同学肖像的下方。

惊喜原来艺术可以这样

邓宇作为首批艺术助残孩子中的第一个大学生,今年8月28日就将进入华新现代职业学院进行广告专业的学习。“以前从没接触过这么多的表现形式,以为艺术基本就是美术和装置,今天看到居然还有影片和摄影,艺术原来也是可以这样表达。”在展会现场,邓宇未来的大学老师刘老师也一同陪同参观,并且还当起了免费解说员。“去年他们才开始接触所谓的艺术,多看展览能够帮助开阔眼界和思维。”大家在老师的带领下认真地观看,原本别人可能十分钟就会看完的展览,他们居然看了足足2小时。

希望自创作品去参展

“让我来试试!”在新人展刘振勇

《上下系列之楼梯》作品前面,大家对于这部一踏上就摇晃不停的楼梯表现出了相同的胆怯,既想上去又不敢行动,李丹表示要体验一把。楼梯两边各自排上两人,共同为其保护。李丹每走上一格大家就喊加油。尽管没能登上最后一格,大家还是为她祝福。“现在的他们已经没有了以前的羞涩,多了份自信与乐观。目前主要是希望有更多的活动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五彩基金秘书长苏阳说,孩子们私下还成立了励志社,从心理层面为班里学生提供帮助。“希望有一天,我们当中也有人自创作品区参加艺术展。”双下肢高位截瘫的寇娟如是说。据了解,这次地震致残孩子还将在成都进行为期两天的培训,包括由艺术家周春芽等针对其中的高三学生进行技能指导,看电影吃大餐等。

关键字:双年展,成都双年展,灾区,观众,哀悼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