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会展动态 > 成都双年展今年9月开启大幕
成都双年展今年9月开启大幕
作者:    来源:《成都日报》    日期:2011-03-01
双年展是国际当代艺术最高级别的展示活动,是推出世界各国新艺术成就的重要窗口。成都双年展是中国重要的双年展品牌。昨日记者从2011成都双年展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1成都双年展主题展将于9月30日开启大幕,为期一个月。届时,不仅将邀请200余位来自海内外的艺术家及其作品共聚成都;而且开世界双年展的先河,将建筑、设计、艺术三大展览同时开展。记者同时还获悉,世界著名建筑大师、央视新大楼设计者冉·库哈斯也将于本月来蓉进行主题演讲,为国际建筑展预热。

投入3530万

力争打造国际声誉

与往届成都双年展的运作模式不同的是,2011成都双年展主题展将采用“政府主导、专业机构运作”的模式。由市委宣传部牵头成立双年展组委会。经费由企业投入、社会赞助等构成,政府给予该项公益性文化项目一定资金的扶持与补贴,总投入达到3530万元。双年展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叶浪表示,本次双年展将按照国际艺术展览标准打造,力争做出国际声誉,吸引越来越多的艺术家前来成都进行创作。

本届成都双年展将在“物色·绵延”这一个共同的大主题下,秉承综合性与开放性的原则,分为“溪山清远:当代艺术展”、“谋断有道:国际设计展”、“物我之境:国际建筑展”三大主题展,以及“再现写实:架上绘画展”、特别邀请展,还有精品剧(节)目展演和民间艺术等其他配套活动。据悉,此次双年展的各项将分别在成都东区音乐公园、成都工业文明博物馆、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等场馆展出。

全球首次

建筑、设计、艺术三大展同时举行

本届双年展在前四届的基础上积极寻求突破。本届双年展首次引入设计展与建筑展。艺术、建筑和设计三项大展同时举行,开创了世界双年展的先河。本届双年展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上海美术馆副馆长张晴说,成都双年展把艺术、建筑、设计三大概念进行大规模、跨领域地展示,这样的展览形式是全球唯一的。此次双年展将为世界双年展的模式和机制带来新的思考和尝试。据悉,为了为本届双年展国际建筑展预热,世界著名建筑大师、央视新大楼设计者冉·库哈斯将于本月来蓉进行主题演讲。作为国际建筑展的配套预热活动,组委会还将邀请他为成都东村项目设计一个作品,该作品或将成为东村的标志性建筑。

为了将多元化的艺术形态表现得更加丰满,2011成都双年展还专门在主题展外增设了特别邀请展,欢迎更多的艺术机构和独立策展人前来参展,带来更加丰富的展览主题和思想。据了解,各艺术机构、艺术家可向组委会办公室提交策展方案,经组委会、学术委员会及双年展总策展人认同后,组委会将给予场地、人员、资金上的协调与补贴。

规模庞大

邀请200余位艺术家共聚蓉城

据了解,2011成都双年展展出场地共计逾万平方米,是历届成都双年展场地最大的一次。为了更好地丰满世界现代田园城市的精神内涵,全力推进“成都东村”文化创意产业综合功能区建设,本次双年展拟将广泛邀请200多位海内外知名艺术家、建筑大师及其作品参展,通过展览深刻体现成都世界现代田园城市的当代艺术气质。

此次艺术展取名为“溪山清远”,艺术展策展人吕澎解释说,他是借用宋代画家夏圭的画作《溪山清远》之名,以表示中国当代艺术需要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更多的关注。建筑展策展人支文军告诉记者,此次国际建筑展特别设计了“田园城市文献展”“国际高校学生设计竞赛获奖作品展”“建筑师作品展”“成都建设成果展”四个板块,将用国际化的新鲜视野为成都未来的城市建设带来崭新的理念。设计展策展人欧宁透露,设计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此次设计展将通过产品、时装、新媒体等设计作品展现设计亲和力的一面,让设计与大众沟通无障碍。

目前在国际艺术领域非常活跃的日本艺术家村上隆、草间弥生、奈良美智的作品将在双年展上展出。被誉为当代艺术F4的张晓刚、方力钧、王广义、岳敏君,以及在海内外都享有极高知名度的周春芽、陈丹青、刘家琨届时都将出现在双年展上。据悉,此次双年展将邀请200余位来自海内外的知名艺术家、建筑大师、设计家及其作品参展。除了亚洲艺术家,组委会还将邀请到美国、英国、丹麦、荷兰、瑞典、法国、新加坡等地的诸多艺术机构、工作室、艺术家参展。

本报记者 王嘉 摄影 朱大勇

成都双年展

已渐成品牌

成都双年展于1999年启动。1999年12月,“世纪之门:1979~1999中国艺术邀请展”在成都开幕。作为成都双年展的雏形和试水,展览按类型分为书法、国画、油画、雕塑和装置几个部分。那次展览让成都双年展在艺术圈声名大噪。成功举办了4届的成都双年展,目前已经成为全国著名的双年展品牌。历届成都双年展都能吸引大批艺术家参展和海内外的藏家前来淘宝。

关键字:成都双年展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