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业界资讯 > 范曾诉郭庆祥及文汇报侵权案研讨会全场实录
范曾诉郭庆祥及文汇报侵权案研讨会全场实录
作者:    来源:新浪收藏    日期:2011-06-24

现场图片

6月23日下午2点,“范曾诉文汇报、郭庆祥侵害名誉权案一审判决研讨会”在北京举行。6月7日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法院曾就画家范曾诉郭庆祥及文汇报侵害名誉权一案做出一审判决,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这次由中国人民大学民商事法律研究中心、中国传媒大学媒体政策与法律研究中心与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研讨会将围绕“文艺批评、学术争鸣和名誉侵权界限”主题进行,新浪收藏频道作为独家网络媒体支持全程报道。

杨立新:由中国人民大学民商事法律研究中心、中国传媒大学、传媒政治与法律研究中心、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共同召开的“范曾诉郭庆祥及文汇报侵害名誉权案研讨会”现在开会。

我们用了很短时间筹备召开这次会议,这次会议体现了我们各界联合对一个判决来进行研讨,我们参加这次研讨会不光是法律界,而且法律界又分好几个学科,有民法学、宪法学、传播法学、新闻传播学界、新闻传播界、文学艺术界评论、收藏界专家。有这么多学界学者在一起召开法律研讨会以前也不多,我先把参加会议的主要的专家先介绍一下:姚辉教授、陈传席教授、李大钧教授、朱小钧教授、朱其教授、匡敦效教授、郑文明教授、张鸿霞教授、郭国松教授、李丹林教授、展江教授、王四新教授、朱巍教授、李国民教授、王松苗教授、徐迅教授、张千帆教授。

我们召开这样的会议有一个宗旨,就是怎么样看待我们社会当中存在一些问题,这个案件范曾和郭庆祥的案件,包括《文汇报》这个案件,这个案件提到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怎么样对待正常批评和侵害名誉权界限。这种情况下我们在社会当中经常遇到,我们在讨论范曾案件的时候,我们会想到几年前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纳西鼓乐的案件,那是法律界批评的案件,强烈表示对犯罪不满,没有划清学术批评与侵害名誉权的界限,很遗憾判决就是判决,我们没有办法由学者写一份判决。我们今天开这个会议不仅仅对社会现象技术批评,同时我们对司法当中的一些判决我们也提出我们的意见,这样我们从学术角度探讨。这个问题我们姚辉我们有一个讨论,姚辉我们离现实生活很远,我们仅仅搞学术讨论。我们搞学术研究直接干预社会生活,对社会争执的问题我们直接表达我们的意见,推动社会文明和进步。

我们组织这一次研讨会就是这样一个宗旨,都已经发生社会现象,对已经发生司法和裁判明确表达我们不同的看法,这样不仅仅能够推动法律的进步,推动司法的进步,同时还对促进我们社会生活不断向前发展,不断提高文明的程度。

还有一点,关于在媒体上进行批评,这里头是不是涉及到侵害名誉权的问题,涉及到很重要的武装就是媒体侵权的问题。最近这两年当中大家对媒体侵权的概念,多数人赞同态度的情况下,也有少数学者提出了批评的意见,认为根本不存在媒体侵权的概念,而且变成了社会文化遗产,对这个问题我也有不同的看法。我们这个案件不仅仅是媒体侵权,把它深入研究,研究的更好才能更好保护媒体的权益,保护我们每一个人表达自由。

我们今天这个会议在这些方面都是有积极意义的,所以我们热烈的欢迎各位专家来参加这次会议,并且听到大家提出精辟的意见,祝我们会议有一个高的水平,谢谢各位。

我还说两个事情,专家特别多,每个人发言不准超过5分钟,大家把自己精采话叙述出来。这一次研讨会是新浪收藏提供了直播,向他们表示感谢。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关键字:范曾,郭庆祥,侵权,研讨会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