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艺术人物 > 郭庆祥:吴冠中作品的顶级藏家
郭庆祥:吴冠中作品的顶级藏家
作者:潘丽    来源:《顶层》    日期:2011-02-16

收藏吴冠中的三波热潮

根据雅昌艺术网的吴冠中市场指数显示,2000年到2010年十年间,吴冠中作品的成交均价涨了15倍。价格的一路飙升,让其背后的藏家也被关注:有媒体称一些大买家为“推手”,这是个充满商业操作的词语。

从上世纪80年代到现在,吴冠中的收藏经历了三次热潮。第一波是在海外,1988年2月吴冠中首次应新加坡国家博物馆及南洋美专(即现在的南洋艺术学院)之邀,到新加坡举行个人画展,取得巨大反响,从此也印发了东南亚收藏吴冠中的热潮,其中最大买家是在新加坡活跃的华商郭瑞腾,他陆续收藏了上百件作品。郭瑞腾资金实力很雄厚,很多人为投郭瑞腾之所好会专门在市场上搜寻吴冠中的精品画作,使得吴冠中作品的市场更一步扩散至整个东南亚和港台地区。

第二波热潮始于1996年,这一期间中国内地个别藏家开始购藏吴冠中,郭庆祥成为最著名的吴冠中藏家,他的玥宝斋从1996年起陆续买入近百张吴氏作品。

人们习惯于将郭瑞腾称为“印尼郭”,郭庆祥为“大连郭”,而另外一名香港藏家方毓仁则被称为“香港方”——他从80年代初就已开始代理吴冠中的作品,更是最早直接拿吴冠中作品在香港佳士得上拍卖。

第三波是2004年以后。随着中国内地艺术市场的爆炸式增长,吴冠中作品价格也进一步飙涨,海外藏家纷纷转手把吴冠中作品卖给内地藏家,如北京的卷石轩美术馆就陆续购藏吴氏作品四五十件。

与大师结缘

郭庆祥,国内著名收藏机构玥宝斋的当家、著名收藏家、大连万达集团企业文化负责人。 1992年郭庆祥涉足艺术品收藏后接连创造神话:1997年,48万元买入傅抱石的《二湘图》,2002年在广州嘉德拍卖行以500万元卖出;1998年,180万元买入一幅李可染画作,2002年在瀚海拍卖行以1000万元卖出;1997年在瀚海拍卖行买入徐悲鸿《立马》,2003年在广州嘉德拍卖行以380万元左右卖出。

郭庆祥是60年代生人,典型的东北汉子,直爽、仗义,虽然从事艺术收藏多年,仍然不掩血性本色。上世纪80年代初期,他靠服装、家具生意起家,成为改革开放后最早富起来的那拨人。因为从小对古董字画有兴趣,郭庆祥1992年开始涉足艺术品收藏,1995年开始收藏吴冠中的作品,1997年与大连万达合作成立了一个专业收藏机构“玥宝斋”。如今“玥宝斋”藏有几十件吴冠中的精品画作。

郭庆祥第一次与吴冠中打交道是在1993年。当时郭庆祥投资拍摄大型纪录片《八十瑰宝》,剧组采访到一批大师级画家如吴作人、古原、黄胄等,但只有吴冠中先生拒绝了拍摄请求。这让同为“倔人”的郭庆祥对这个“倔老头”心生好奇,并开始关注其作品。“越研究兴趣越大,我发现他的画能使我获得不同方面、不同程度的感触。”郭庆祥说。

从1996年开始,郭庆祥便在各大拍卖行和画廊抢购吴冠中的作品,那时吴冠中一幅8平方尺的作品,就能拍到30几万元,比齐白石、张大千的画作都高二三倍。郭庆祥不动声色的地“鲸吞”着吴冠中的作品,“有时是我举牌,有时是我的员工举牌。”没有人知道,这些神秘买家其实是同一人。

1999年,郭庆祥第一次正式拜访吴冠中。吴冠中应大连市政府之邀来大连,当地领导提到本地有收藏家收藏了吴老画作。吴冠中听后很吃惊,他认为他的作品几乎都在海外,大连不应该有。当晚,郭庆祥带着三幅画作来见吴老。一幅是1990年创作的《香山春雪》,是1998年郭庆祥在北京嘉德花了38万元拍到的;另一幅是《竹舍》,是郭庆祥花了18万元从一位香港画商手中购回的;第三幅《泼墨漓江》,是吴冠中一生中唯一的泼墨作品。郭庆祥回忆说,当时吴冠中看到这些画作十分激动,连说了三个“没想到”:“没想到大连有人收藏我的作品;没想到收藏的件件是真品;再没想到竟然件件都是我的精心之作”。当时吴老详细地向郭庆祥介绍了每幅画的写生和再创作的经过,按吴老的说法,每幅画作都像他的孩子一样,“十月怀胎,怎么能不记得呢?”

关键字:郭庆祥,吴冠中,收藏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