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市场解读 > 文化资本浪潮是否会催生市场泡沫
文化资本浪潮是否会催生市场泡沫
作者:罗莎    来源:中国经济报    日期:2010-12-02
日前,一只清代乾隆时期的官窑瓷瓶以4300万英镑在英国落槌,刷新了5个月前黄庭坚书法《砥柱铭》以约4.3亿元人民币创下的中国艺术品拍卖纪录。

国内艺术品投资井喷式爆发,电影投资也迎来了大成本、大制作的热潮,有人揣测,中国艺术品收藏与文化产品的投资进入了前所未有的景气时代。这是否也意味着“热钱”已经开始侵袭文化产业领域?

文化产品投资不断升温

“亿元级”、“创新高”、“热钱流入”、“100%成交率”等字眼已经成为2010年艺术品拍卖市场的热门词。经过金融危机的洗礼,中国的艺术品拍卖市场有如火山喷发,不仅“亿元级”拍品不断涌现,总成交额也不断创新高,就在刚刚结束的某公司2010秋季拍卖会中,总成交额跃过40亿元大关,达到41.33亿元人民币,刷新了中国艺术品拍卖单季纪录。

与此同时,高价拍品更是层出不穷,张大千《爱痕湖》1.008亿元,元代王蒙国画《秋山萧寺图》1.3664亿元,清代钱维城国画手卷《雁荡图》成交价1.2992亿元。北宋黄庭坚书法长卷《砥柱铭》更是以包括佣金在内总成交价4.368亿元再次刷新了艺术品拍卖的纪录,再加上日前以约5.5亿元拍出的天价瓷瓶,艺术品拍卖市场的火爆毋庸置疑。

伴随亿元书画的诞生,拍卖市场资金总量正在扩大。种种迹象表明,热钱正源源不断地进入艺术品拍卖市场。

投资“高烧”现象还出现在影视剧制作等领域中。有投资专家估计,仅今年上半年,涌入中国电影业的资金至少有10亿。除了中影集团、山西电影制片厂等老牌电影制作公司外,以前主做网站的完美时空公司、九州音像出版公司等多元化投资主体也开始涉足电影,甚至不少老牌电视剧制作公司、明星、新媒体行业等都不甘寂寞地加入了投拍电影的行列。

面对如此热闹非凡的市场,我们不禁要问,艺术品、影视业等文化产品的投资“爆棚”是正常发展还是虚假繁荣?

“盛世兴收藏”,中国艺术品收藏及文化产品的投资正在进入一个前所未有的景气时代,一方面热钱汹涌进入,一方面却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新挑战。

热钱涌入,泡沫能否被遏制

收藏品作为投资品种之一,具有保值性高及可控制性强的特性,因此容易受到资金的追捧。业内人士表示,一个健康稳定的市场拥有20%的投资者,80%的收藏者,一旦过度偏离这“二八”比例,就可能导致市场过热或泡沫的出现。

近几年来房地产、股票市场的动荡,加上国家加紧房市调控,使部分房地产商利用闲散资金试探性地进入其他投资领域,“蒜你狠”、“豆你玩”、“姜你军”这些生活必需品也一度成了游资炒作的对象,随着农产品市场炒作的降温而出现的艺术品收藏、电影行业等文化产品的炒作趋势也浮出水面。与房地产、股票相比,收藏品市场具有好操作、资金回收快的特点。

目前,机构投资者和公司的投资量占到艺术品投资市场总量的一半以上。有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这些机构投资者和公司的能量远超过个人投资者,由于艺术品的稀缺性,为达成抢先占有,会使价格虚高,价格超过价值,形成泡沫。

投资者与收藏者不同,对于投资者来说,追逐利润是他们的唯一目的。经常参加拍卖会的收藏家于洁告诉记者,过去活跃在拍卖会上的多是有丰富知识积累和热爱艺术品的收藏家。真正热爱艺术品收藏的人,一般不会急于拍卖自己的藏品,如今这种格局被打破,投资者、投机者多了,在很多相继举办的拍卖会能看到同一件拍品,这说明藏品易手很快,投机者从中渔利。

而近年来,中国电影市场也是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2009年,国产故事片456部,位列世界第三,票房总收入高达62.06亿元,同比增幅42.96%,今年票房更是有望突破100亿大关,加上电影票房“亿元俱乐部”成员的快速增加,中国已成为全球票房增长速度最快的市场。

在政策的鼓舞下,尤其是“十二五规划”将文化产业提到了支柱性产业的高度,影视基金等各类文化产业基金也相继推出,大大地方便了行业外“热钱”对电影的投资。好政策加上有利可图,投机者自然趋之若鹜。

市场还需理性发展

热钱进入,一方面活跃了艺术品拍卖市场,另一方面也加剧了市场的不确定性。价格增长过快,未来上升空间就会变小。

日前落幕的“上海2010世界华人收藏家大会”中有专家指出,中国的收藏市场需要进一步规范,要形成一批具有文化责任感的收藏家群体,为社会树立正确的收藏观和文化观。不能一味追求经济价值,而应尽量透过收藏、品鉴、研究等形式,使艺术品和文物的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得到充分体现,为传承中华文明做出努力。

伴随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中国概念”资产处于升值期,中国艺术品和股票、房地产一样成为投资热点,由此给中国艺术收藏带来了不少乱象。对于拍卖公司来说,“拍假”和“假拍”都成为困扰当下艺术品收藏市场的问题。

事实上,假画现象在近两年的中国书画拍卖市场愈演愈烈。去年秋拍中,价格上百万甚至上千万的近现代中国书画作品就有一定比例的赝品,且已不是个别现象。于洁说,高价赝品的出现,说明拍卖市场还不成熟,也说明某些拍卖公司抓住了投机者不懂行的弱点,迎合了其高价必真的心理。为高价赝品找到了土壤,也助长了泡沫的出现。

艺术品的稀缺性影响到市场价格波动,但并不是所有艺术品因为稀缺就会使价格无限上涨,最终决定价格的核心还是其真正的价值。中国富豪角逐艺术品拍卖市场,从国内到国外,希望能从买卖的差价中获利。当实体经济利润微薄之时,庞大的资金乱流就会寻求一切可以快速获利的机会。

大量的资金进入市场在一定时期或许可以推动艺术品收藏的发展,为更多的从业者带来利益。但理性收藏,诚信交易,法规完善,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管理到位,我们的艺术品收藏市场才是一个文化传承的平台,才能良性发展。于洁告诉记者,艺术品是供有识之士把玩欣赏、陶冶情操之物,如果其本质扭曲,变成了投机者逐利的工具,收藏品市场也将在一轮投机狂潮退去后变得一蹶不振。

在电影投资方面,由于大量资金进入电影业,使得过去只需要1000万元制作的电影,提价到3000-4000万元,分摊下来电影票房又少了,直接加剧投资方的亏损程度。

钱没有花到刀刃上,不懂电影的投资人,造成了电影产业的虚假繁荣,抬高了电影投资的门槛。事实上,绝大部分的票房收入都被10余部大制作影片瓜分了,总体盈利比例很小。

如果真的有大量热钱涌入,无论是艺术品收藏市场还是其他文化产品投资领域都会有一场“风暴”的洗礼,在法规缺失、监管缺位、公信缺乏的情况下,很多入市者会遭受损失。因此,政府职能部门尽快制定相应的法律规范,加强监管力度,投资者理性投资,市场才能健康有序的发展。

关键字:文化资本,市场泡沫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