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业界资讯 > 当代艺术中心由纽约转到北京重拾升势在即
当代艺术中心由纽约转到北京重拾升势在即
作者:    来源:中国证券报    日期:2009-08-16

2009年春拍的大幕已经基本落下,几大最有实力的拍卖公司——嘉德、保利、苏富比、佳士得已经率先完成了自己的拍卖,通过这几大具有风向标性质的拍卖公司的拍卖现场和拍卖结果来看,在2008年秋拍已经跌到谷底的中国当代艺术板块,已经开始止跌回稳,进入低位整理阶段,虽然距离触底反弹还有待时日,但却有着积极的意义。疾风暴雨似的暴涨暴跌结束后,有利于当代艺术板块内部充分进行反思、调整,从而让这个市场变得更加理性,更 加健康。

市场中心由纽约转到北京</STRONG>

张晓刚&nbsp; 《血缘:同志120号》

从边缘到主流,从天价到暴跌,这是近几年中国当代艺术的最具表现力的特征,中国当代艺术的发迹源于2006年3月31日,苏富比拍卖行首次在纽约举行的中国当代艺术拍卖会上,张晓刚1998年创作的大幅油画《血缘:同志120号》卖出97.92万美元,创了中国当代艺术品的最高纪录。中国当代艺术从此开始了狂飙之旅,这时候的纽约成为了中国当代艺术的中心。

曾梵志 《面具系列1996No.6》

2008年5月24日,香港佳士得春季拍卖会的"亚洲当代艺术"及"中国二十世纪艺术"晚间拍卖上,曾梵志的《面具系列1996No.6》,成交额高达7635.75万港元,打破了中国当代艺术的世界拍卖纪录,香港成功接过了中国当代艺术中心的旗帜,成为中国当代艺术拍卖新的市场中心。

2009年春拍,香港苏富比和香港佳士得在中国当代艺术拍卖上呈现疲态,而中国内地的嘉德、保利却呈现出了不错的上升势头,这次春拍很多作品拍出了艺术家同类作品的最高价,显示出中国当代艺术中心向北京加速转移的现象。北京是中国当代艺术的大本营,这里聚集了几乎所有的中国当代知名艺术家和画廊、基金会等艺术机构,同时也是中国当代艺术资本最集中的地方。北京自身的文化、政治地位,也是促成当代艺术中心向其转移的重要因素。中国当代艺术的根基离不开中国几千年来形成的文化土壤,它不可能依赖于西方的文化形式而长久存在,所以中国当代艺术中心转移到北京,也是文化内驱力的一个表现。以往中国当代艺术的西方审美标准,也将会被中国自己的审美标准所取代,自"八五新潮"后,中国当代艺术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经走过了对西方艺术的模仿阶段,我们现在应该摒弃西方艺术语言,我们培养的艺术家应该更具有创新精神,把中国民族传统文化的精髓融入其中,能否表现内在文化的精神和灵魂是未来中国当代艺术能否立足世界的一个重要标准。

当代艺术市场企稳整理

2009年春拍,中国当代艺术也随着中国经济的回暖开始逐步止跌回稳,今年春拍嘉德、保利、苏富比、佳士得的中国当代艺术专场的单件作品价格相比于去年秋拍有了止跌回稳、个别艺术家作品价位略微上升的趋势,这主要源于买卖双方在目前价位形成了一个相对均衡的局面,大家很难突破自己的底线而形成新的下降或者上升轨道,当代艺术品的价格会在一段时间内在目前价位做窄幅震荡,短期内不会有狂涨狂跌的现象出现。

这种止跌回稳的整理阶段,也是很多艺术家、艺术机构重新认识市场和重新互相选择的一个机会,通过这次调整,大家会更加关注于作品本身的质量与市场的关系,让大家对这个市场重新树立信心,只有好的艺术作品才能够在市场中站稳脚跟,任何投机的行为,在以后的艺术市场发展中的路只会越来越窄。在这次调整中,很多新的资金开始进入,开始关注一部分调整到位的艺术家作品,这对当前的中国当代艺术市场来说是件好事情。

嘉德保利两强并驱

在内地的当代艺术拍卖市场上,还呈现嘉德和保利两强并驾齐驱的局面,因为当代艺术拍卖是保利的传统强项,所以其处于稍微领先地位。

嘉德此次春拍中国油画及雕塑专场虽然只有132件作品,成交率只有44.70%,但却拍出了3440.75万元的总成交额,完全走的是精品策略,很好的把握了艺术作品的价位和质量。保利此次采取的是高、中、低端相结合的路线,分为两个专场,既有一些超级名家的作品,又有非常年轻的艺术家作品,满足了自己客户不同层次的收藏需求。两家公司都很好的扬长避短,在当代艺术调整期做出了正确的判断。

国外两大拍卖行——苏富比、佳士得对中国艺术专场的拍卖,都选择了香港,更是充分考虑了中外不同藏家的欣赏水平,既有广受西方关注的曾梵志、刘小东、张晓刚的作品,又有赵无极、林风眠这些近现代艺术大师的作品。苏富比,将目前在纽约等地进行的当代亚洲艺术专场合并,优化资源配置,都放在香港来拍卖,显示了他们对于亚洲艺术市场未来成长性的信心。

通过这四场拍卖,我们可以看到张晓刚、方力钧这些完全通过西方审美方式和运作方式出来的艺术家的作品,后续力略显不足,在市场上开始遇到价格瓶颈。而像陈逸飞、沈嘉蔚这些艺术家的作品,则有着很旺的人气,再次说明了具有传统中国文化精神基础的作品,更容易受到国内藏家的关注。

重拾升势在即

苏富比负责全球当代艺术的主管TobiasMeyer说:"当代艺术市场仍然存活,而且健康,价格确实下跌了,但拍卖行为依然活跃,很多新买家愈加踊跃地加入全球拍卖活动",当代艺术的调整带来了很多的新生收藏力量的进入,这就同时加快了中国当代艺术品市场的洗牌调整。

2009年的春拍中国当代艺术的表现具有明显的非典型性特征,它正处于四年前中国书画板块所处的境遇,中国书画板块经过五年左右的调整,开始逐步走出低谷,在2009年的春拍中已经是重拾升势,表现的很亮丽,能够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取得这样的成绩,相对于其它板块来说确实让人刮目相看。中国当代艺术就像今天的书画板块一样,需要一定的时间和空间去从内部消磨掉一些其固有的弊端,我们已经除去了乌云,初步看到了太阳的光芒,经过几年的震荡整理后,中国当代艺术肯定会重拾升势。

关键字:当代艺术,北京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