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刘小兵:中国摄影的幼稚病
刘小兵:中国摄影的幼稚病
作者:    来源:中国摄影在线    日期:2009-07-26

滴墨成文的时候,我首先想到的是,自己是否具备行医的资格,是否会被别人或者同行骂做庸医,抑或自己本身有病。然而转念一想,BLOG发生的初衷和魅力本来不就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吗?因此,索性我在这里先赔了不是,然后再放开胆子,胡说八道一通,若有得罪,想来众僧也就不会见怪了。

同时,还有必要界定一下:这里的“中国”有个时间关系,是指当下的中国。“幼稚病”也是指近年来的一些摄影文化现象,而非摄影作品本身。

说中国摄影患上了幼稚病,不是危言耸听,也更无嘲笑之意。更何况是幼稚病,属于心理上的障碍,而非其他的生理疾病。因此,只要能够真正敞开心扉,积极配合治疗,我想再复杂的问题也可以迎刃而解了。

其实说中国的摄影患上了幼稚病,原本也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因为即使是世界摄影的历史也才不过170年的时间,仅从这一点而言,如果真要把摄影作为一门艺术形式去跟文学、绘画、音乐以及中国的书法等相比,那它实在是幼稚得无可奈何,甚至十分可怜。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摄影自它诞生的那一天起,就成了一匹美丽的骡子。它由绘画脱胎换骨而来,又兼收了其它艺术形式的精髓。它由于科学意义上的进步而使自己得到空前的发展,并给予人类以很大的帮助。但又因为对技术的过分依赖,从而使其面对艺术创作时又显得异常地尴尬和无奈。

“摄影是一种灵活而缺乏自信的媒介,同时对技术有天然的依赖性,所以,其自19世纪40年代诞生起,就一直顺应着市场的每一个变化以及意识形态的力量。巨大的商业可能性在通过推动技术革新影响摄影发展的同时,也极大地左右着摄影者观念的变化,从而使摄影不可避免地徘徊在迷失和坚守之间”(《摄影简史》英.伊安杰夫里著、晓征、筱果译)。

也就是说,很多时候,摄影都会成为商业的寄生虫或者是政治的附庸。这就导致了摄影不但不能够更多地像其它一些艺术一样拥有更健康、更理性、更纯粹的发展空间,同时也可能随时随地把摄影推向迷乱和混沌的边缘。

当今的中国摄影正像是一个懵懂幼稚的男孩,被无数只“无形的手”所牵引,似乎很是迷茫,有时也踌躇满志,躁动的内心暗示着走向迷失的危险。

我们不妨给中国的摄影把把脉,看看它的幼稚病都有哪些具体症状,然后再给它对症下药,以解心头之痛。

一、儿童痴呆症

典型症状:对许多摄影概念、问题颠来倒去,纠缠不清。“摄影是什么?摄影是一门艺术吗?摄影是大众艺术吗?摄影有哪些分类?纪实摄影和艺术摄影的地位和价值取向有何不同?风光摄影需要清算吗?”等等这一类关于摄影的原始理论问题其实早已非常明确和清晰,楞是有一些人经常以大师自居,不时发表一些奇谈怪论,搞得影人云里雾里,摸不着边际。

关于摄影理论有价值的争论,我认为很有必要。关键是今天的中国摄影发展更需要什么样的理论支撑?中国摄影的历史固然很短,也走过了不少弯路,但也不至于落后到天天来探讨摄影ABC吧?看看我们的"近邻"绘画、文学、音乐吧,是否也跟我们一样整天在哑哑学语呢?

我仿佛听到亲戚们的嘲笑声,摄影人干嘛把自己看得这么低!

处方:(1)、对当代中国摄影理论进行一次系统的梳理。(2)发表中国摄影黄皮书,人手一册。(3)、今后再发现类似病症,坚决予以“扑杀”。

二、儿童厌学症

典型症状:造成“儿童痴呆症”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厌学症”。中国的摄影论坛不乏像曾璜、陈小波等理论家,只可惜很多人患上了厌学症,成天浑浑噩噩,不学无术,搞得一副头发长,见识短的样子,和这样的人沟通简直就是鸡同鸭讲。

处方:补钙。各行各业都补过了,就差咱们摄影界了。

三、儿童多动症

典型症状:中国的摄影家们忙碌得很,走在大街上,穿着最邋遢的一定是摄影家:在旅游景点,最不懂规矩的肯定是摄影家:开会讲错话、念别字的准是摄影家:听讲座打瞌睡的没准也是摄影家:说话不守信用的跑不了只有摄影家。

中国摄影家真忙啊,一是采风忙。北起漠河长白山,南至西沙海南岛:东有台湾日月潭,西走新疆和西藏。如今已经出国门,越南老挝尼泊尔,印度埃及肯尼亚。中国的摄影家,硬是扛着长枪短跑(有机械化部队,更有数字化部队),大举“入侵”世界各国,也算是替咱们的老祖宗报了当年八国联军侵略中国的仇。二是参赛忙。如今的中国摄影界,活像一个个大市场。美其名曰:文化搭台,经济唱戏。呵呵,当了乌龟,还替别人收钱。再看看我们的亲戚,有谁见过成天举办书法绘画大赛、文学大赛。我们的摄影家们,为何总是乐此不疲?三是组织多。现如今也不知中国有多少个摄影团体、摄影网站、摄影联盟,各自为政,拉个破旗,走南闯北,混吃混喝。有时更像是鬼子进村,招摇过市,惹事扰民。

处方:(1)、闭门思过:(2)|回家静心练习瑜珈功。

四、儿童功利症

典型症状:儿童一般做事情会有很强的功利思想。中国的摄影家们似乎特别热衷于对功利的追求。一是打比赛,特别计较比赛的名与利,有的甚至成了“职业摄影选手”。二是想成“家”,忙入会。发几幅作品,入了某会,就真的成了摄影家了吗?再看我们的亲戚,画家、作家、音乐家、艺术家,哪一个不是奋斗几十年才换来个“家”的美名?当个中国摄影家也太容易了吧?三是急赚钱,眼看着画家、书法家们大把的钞票往兜里揣,心里那个嫉妒啊:摄影家怎么了?某某摄影家的作品不也拍出了多少多少价钱?

呵呵,我分明又看到了亲戚们在偷笑!

处方:长期服用小学老师的名言:摄影“目的要明确,态度要端正”。

综上所述,中国摄影的幼稚病可谓是症状多多。我其实也是其中的一个病人,可能是久病成良医的缘故吧,觉着不舒服,就想着法儿做了一番自检,才发现以上的病情和病因,也认识几个医生,可惜高不可攀,只好自己给自己开了几个处方。如果谁觉得有用,尽管拿去,也算我乐施好善,做了一件好事。

关键字:摄影,刘小兵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