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业界资讯 > 广彩一度被轻视 清代广彩魅力何在?
广彩一度被轻视 清代广彩魅力何在?
作者:    来源:    日期:2009-07-21

广彩是广东传统工艺的代表,但数十年以来墙内开花墙外香,在国内收藏界一直不受重视。然而,近年来,随着海外古代广彩精品的回流,一股收藏清代广彩潮流悄然兴起。

广彩,尤其是清代广彩的魅力在哪里?清代广彩和现代广彩哪种更具收藏潜力?应如何区分清代广彩及其仿制品?为此,笔者专访古董收藏家黄俊然,为您一一解答。

广彩一度被藏家轻视

中山路擢甲里“瓦趣轩”楼主黄俊然出生于广州一个华侨家庭,11年前曾参加世界摩托车耐力赛,夺得“特别拼搏奖”。退役后,接管父亲在旧金山的古董店。得以在海外搜购流散海外的广彩。

“至少在七八年前,广彩是被收藏者看轻的,极少有人把它当作一个收藏的种类。最主要原因是广彩当年是外销品,国内留存的精品很少,与其他古代瓷器不在同一个水平线上。”黄俊然说。直到在美国一间古董店被一件精美的清代广彩深深吸引,他自己才认识到海外广彩品相与江西古瓷相比毫不逊色。

清初广彩品质更好

清中期后多用童工

画广彩,质量参差

海外广彩回流初期,国内收藏界接受程度并不同。现在广彩收藏有两种倾向:现代名家收藏和古代广彩精品收藏。后者较多。目前,清代广彩在拍卖行的最高价格约是百万元,黄俊然认为价格可望会更高。黄俊然认为,清初的广彩更具有收藏价值。那个时期广州一口通商,外国人重华瓷,在广州订货或来样加工,这些订烧瓷质量普遍较高。但是到了清中期,国力日益贫弱,日本逐步抢占了高档市场,广彩被逼走向低价位粗制滥造的阶段,民间作坊甚至招童工来画广彩,品质可想而知。

含金多价值不一定就高

黄俊然介绍,与景德镇瓷器偏重瓷质的优劣有所不同,广彩对瓷质的要求并不太高,有的甚至化腐朽为神奇,在次品瓷胎上也能制作精品,其价值的大小主要在于画面设计和画工上。如果把瓷胎好比骨架,那画工就如同血肉,两者的完美结合才有精美的广彩。

广彩的品鉴首先可以看瓷质,以九江(即景德质)烧制的为上品,瓷胎外观最好洁白而质地清脆,然后可以观察是否带有青花,清代带青花的广彩大多是景德镇专门为广彩烧制的,乾隆以前的广彩喜欢用青花来围编画面。此外,便是观察图画的构思、设计及颜料。清代不同时期广彩的颜色使用等差别较大,画工着色越精美,价值越大。

广彩的特点是金碧辉煌,与现在用化学金绘制不一样,以前用真的液体金水、金粉描绘图画,那么是不是含金越多价值就越高?并非如此。黄俊然认为,广彩更讲究的是瓷器本身的艺术性,而不是制作成本,如果瓷器的画工很粗糙,那么它的价值无法与画工好的瓷器相比。

表现地方风情的广彩价格比同类高五倍

广彩是在外销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大多以国外画法表现“洋人”生活情趣和审美观念,色彩绚丽,画面线条繁复,与中国古瓷淡雅飘逸的风格很不一样,因此,在国内不少收藏者的观念中,广彩缺乏“内涵”,韵味感少。
  对此,黄俊然为广彩“平反”:“从回流的一些清代广彩来看,和外销画一样,它们中有不少是表现当时广州本土风情,如十三行会馆等。最高超的,画师完全用本土语言和思维进行创作构图,这种独具地域色彩的瓷器越来越受收藏家青睐。”

黄俊然曾在美国淘过这样一个清代广彩瓷碟,描绘了一幅原汁原味的老广州的生活图景:一位年轻的妈妈在给孩子喂奶,地上放着一只水盆,两个孩子在玩水,其中一个倒水,另一个拿着一只钵接水,水从钵和水盆里溢了出来,院子里竹竿上晾着一件衣服在迎风飘荡。这幅图画包括两个广州式的祝福寓意:“盆满钵满”、“丰(风)衣足食”。“这样的瓷器,不管对方开价多少,我都会买下来的。”黄俊然说。这只瓷碟带回国后,朋友们都啧啧称奇。“这类表现地域文化风情的广彩,价格会比同类的高出五倍以上。”他说。

小贴士:

观“蛤蜊光”区分仿制和真品广彩

随着古代广彩在收藏市场走俏,仿制品也随着出现。广州知名收藏家邹永生介绍,要区分真广彩和仿制品,一个根据是观察“蛤蜊光”。

含铅的釉上彩瓷、低温铅釉瓷,受外界物理、化学物质的侵蚀,会在瓷器表面产生一种彩色膜状物。随着“瓷龄”增加,这种彩色膜状物会慢慢地增厚,达到一定厚度时,就会产生类似蛤蜊壳里面那种闪烁的“彩光”,故人们称它为“蛤蜊光”。

真的蛤蜊光紧紧围绕在彩的周围,呈细小、均匀的光圈,彩浓厚的地方蛤蜊光比较明显,彩薄的地方蛤蜊光比较淡。而假的蛤蜊光圈比较粗大,呈片状、不自然,浓厚彩四周的光圈和淡彩四周的光圈一样明显,没有真的那么自然。现在造假者已会用各种方法制造“蛤蜊光”。要判断是否真广彩,还应结合其标型、颜色、胎质的致密度、颜料等各方面进行鉴别。

关键字:广彩,收藏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