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业界资讯 > 艺术收藏权贵:威尔顿斯坦家族
艺术收藏权贵:威尔顿斯坦家族
作者:    来源:艺术银行    日期:2011-03-29

威尔顿斯坦家族以赛马闻名,这个犹太家族还珍藏着价格高达百亿的艺术珍品,真正价值一直无从估量。“这个家族出奇地神秘,他们积蓄了大量早期绘画大师们的作品,这是一个阿拉丁的山洞,里面到底有什么,没有人知道。”这是洛杉矶盖蒂博物馆的退休馆长约翰·沃尔什对威尔顿斯坦家族做出的评价。

“不要买你不能持久保有的画作”

威尔顿斯坦家族的发迹开始于19世纪中后期,1851年出生于法国东北部阿尔萨斯的内森·威尔顿斯坦为这个家族开启了财富之门。内森·威尔顿斯坦的父亲是一位德高望重的拉比(犹太学者),他自己却因为法国与普鲁士的战争不得不早早辍学,拥有了不同的人生轨迹。

1870年,内森移居巴黎,在那里开了一家服装店,这个19岁的年轻人成为了一名服装商人。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开始参与到绘画作品交易中来——他的一位客人将一幅画留在他店里请他代为出售。内森成功地售出了画作,并开始进行零星的艺术品买卖。两年后,内森通过买卖一幅弗朗索瓦·布歇的作品获得了10倍利润。这件事情对他产生了很大的震动,他意识到:可以把艺术品作为奢侈品销售给新富们——这是个有很大利润的行业。

内森·威尔顿斯坦开始行走于各地,收集法国、荷兰、意大利、西班牙等老一辈艺术大师的作品进行交易。为了提高“专业水平”,他还花了很大的心力研究卢浮宫里陈设的巨匠作品。虽然是为了赚钱,但内森绝不会购买艺术水准低下的作品,他的座右铭是“不要买你不能持久保有的画作”,这样的经营理念,既获得了最好的作品,又赢得了很好的口碑。犹太人在经商方面的精明与才能在内森身上体现无遗。在20年时间里,他已经通过艺术品交易积累下巨大的财富。

20世纪初,处在经济高速发展时期的美国,让内森看到了大大高于欧洲的掘金机会,他毅然离开已经建立起事业基础的欧洲,在美国的第五大街与人合伙开了一家美术馆。在这里,他逐渐成为包括洛克菲勒、梅隆、摩根、弗里克、雷曼等这些银行家、实业家不可或缺的顾问;在这里,内森·威尔顿斯坦完成了第二阶段的财富和声望积累,他开始把自己的产业拓展到全球。

1925年,内森在伦敦开设画廊;1929年,内森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开设画廊……到1934年去世之前,这位威尔顿斯坦家族的开拓者已经为家族产业在众多国家奠定了良好基础,并积累了价值相当可观的藏品。

内森的儿子乔治在父亲去世以后继承了他的衣钵,对艺术进行的毕生研究使他成为了一位颇有建树的艺术史学家。他撰写了许多艺术史方面的书籍,并从1939起,成为法国著名艺术杂志《美术公报》(《Gazette des Beaux Art》)的主管。不过,与内森偏好古典大师名作相比,乔治的口味比父亲前卫得多。在继续收集古典艺术大师作品的基础上,乔治开始大量持有印象派和后印象派画家的绘画作品,他还成为当时许多艺术家,如毕加索、达利等的赞助人。乔治对现代艺术的大力扶持使得威尔顿斯坦家族这些艺术家建立了长期的关系。

乔治的儿子丹尼尔则把画廊开到了比佛利山庄和东京,和父亲一样,丹尼尔和很多当红的艺术家都有交易,他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艺术经纪人,还曾试图购买佳士得拍卖行。威尔顿斯坦家族一直是卢浮宫最大的买家、卖家和经纪人。他们的储藏室,特别是纽约威尔顿斯坦家族也以赛马闻名,这是威尔顿斯坦家族所拥有的名马之一。的,据称是世界上最大的艺术大师作品的私人收藏库。这个庞大的艺术家族,像一只巨兽,盘踞在世界上空,用无数藏品从时间和地域上将艺术串联起来。

遗产争夺战牵扯出的神秘财富

不过,威尔顿斯坦家族的人却都相当低调,没有人知道他们家族的储藏室中珍藏着多么庞大的艺术宝藏,只有在威尔顿斯坦家族忽然拿出一幅世界著名的作品出售时,人们才发出这样的惊呼:“哦,原来它也在这里!”在长达一个多世纪里,大量印象派大师以及老一辈艺术大师的珍贵作品,躺在威尔顿斯坦家族位于世界各地的金库和储藏室里呼呼大睡。如果不是因为西尔维亚·威尔顿斯坦长达4年的遗产纷争,大家至今仍无法得知,这个家族到底收藏了多少艺术品。

西尔维亚·威尔顿斯坦是丹尼尔·威尔顿斯坦的第二任妻子。丹尼尔与前妻离婚后,1978年和西尔维亚结婚,一直到2001年丹尼尔因手术并发症去世,他们共同生活了23年。不过这对夫妇却没有孩子,丹尼尔的子嗣只有与前妻生下的两个儿子,亚历克和盖伊,这两位继子,年龄比西尔维亚小不了多少。丹尼尔在世时,西尔维亚从未参与家族生意——她只是位牵着小狗多莉在栗子树下散步的阔太太罢了。丹尼尔去世后,亚历克和盖伊请继母签下了一份放弃其财产继承权的协议。他们对西尔维亚说,如果继承遗产,她可能面临巨额税收账单和犯罪调查;放弃继承权,则可以换取每月固定数额的生活补贴,继续过无忧无虑的阔太太生活。

西尔维亚与两个继子原本关系不坏,她选择了相信他们,在没有律师在场的情况下,签署下放弃其财产继承权的协议。不过,协议签署几个月以后,西尔维亚开始发现事情变得不对劲。亚历克和盖伊并没有如约足额发放每年53.2万美元的生活补贴,甚至连西尔维亚支付家庭开支和仆人薪水的要求也一应拒绝。相反地,威尔顿斯坦兄弟还卖掉了西尔维亚和丹尼尔在巴黎蒙田大道的公寓。西尔维亚被迫从这个集中了众多世界顶级奢侈品品牌的奢侈世界,搬到了她以前为小狗多莉买下的,一座位于杜布洛涅森林附近的公寓。“如果不是因为当时为多莉买下这座公寓,我现在几乎无家可归。” 西尔维亚发现自己受骗了。

关键字:威尔顿斯坦,收藏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