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业界资讯 > 王羲之《洛神赋》 北宋“山寨版”也值6800万
王羲之《洛神赋》 北宋“山寨版”也值6800万
作者:    来源:广州日报    日期:2009-05-13
张伯自称,几年前,一幅唐朝时仿王羲之的《妹至帖》拍出4700万元的高价,而整幅仅17字,无印章。“专家告诉我们,如果参照这幅字帖来估价,这幅《洛神赋》估价可高达6800万元。”<BR>

“这幅字画的估价可高达6800万元。”昨天,广州两位文物收藏爱好者展示他们收藏的《洛神赋》字帖。收藏者之一的张伯自称,这是他数年前和朋友一道斥千万巨资购买的,开始以为是王羲之真迹。但广东文物专家称,这幅字帖可能是北宋蔡襄仿王羲之《洛神赋》,确属难得,但不好估价。

昨天,摆在记者面前的这幅《洛神赋》,从外形来看并无新奇之处,只见行书残页不足一尺见方,上面50余字,字帖呈黄褐色,裱在一张黄纸中。字里行间有不少细微斑驳处,以及印章数枚。可在持有者张伯口中,这幅字帖几乎“价值连城”。“这些印章当中,有宋徽宗的宣和、政和双连章,明朝大收藏家项子京藏章,最近的印章也在清末民初,即使裱的黄纸也是清初的,这些印章让书法升值不少。”

张伯称,三四年前,他和朋友杜先生行至南京,在一位收藏家的后院见到这幅字帖,两人爱不释手,以为是大书法家王羲之真迹,便拿出自家收藏的多件瓷器字画,又补了不少钱,花费折合人民币近千万元,终于合力买下了这幅字。

据称,斥巨资买回后,两人一直未将这幅字公开展出过,曾带着“宝贝”到故宫博物院申请鉴定。在张伯拿出的两份鉴定书上面,有湖北和广东的文物专家看后认为,这幅字虽不是王羲之真迹,但应该是宋元“遗存妙帖”,可能是北宋蔡襄仿王羲之《洛神赋》,实属难得。

对此,看过这幅字帖的原广东省文物鉴定委员、省文物鉴定站书画鉴定组组长陆小明称,文物书画拍卖变数颇多,参照拍卖价虽然有一定参考价值,但作不得准,因此不好估价。

关键字:王羲之,洛神赋,收藏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