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幽冥幻化的东方韵味——蒋跃的水彩画
幽冥幻化的东方韵味——蒋跃的水彩画
作者:    来源:文化传播网    日期:2009-12-25

蒋跃是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水彩画硕士研究生导师,《美术报》副社长,在法国、俄罗斯等国举办过个人画展,曾两次在中国美协举办的水彩画展获金奖。出版各种学术专著16种,论文40余万字,绘画作品近千幅,属于典型的学者型画家。

蒋跃的水彩作品擅长表现水和水的交接,色与色的渗透,充满生命的节奏感和流动的韵律美,“寒波淡淡起,百鸟悠悠下”的优美意境;他用色明快澄澈,犹如山涧之泉,剔透亮丽,造成了形简意深、层次微妙而视觉明净的视觉美感;他讲究概括与提炼,呈现出单纯又不失丰富的色彩效果,形成了空灵的诗化美。概言之,他以书法为经络,以诗境为灵魂进行创作实践,其作品水与彩的结合,具有透明、水韵、彩味、笔意、诗境等独特的艺术内涵和形式魅力,表现出幽冥幻化的东方韵味。

综观当今中国水彩画坛,活跃之余而题材面却嫌狭窄。许多艺术家津津乐道于逸笔草草的小品,承载生活、时代的含量显然不足。蒋跃认为水彩画不仅是小夜曲还可以是交响乐,他不满足小品性题材的选择,艺术视野更为开阔。这些年他主攻人物画题材的创作,在水彩画的社会性、精神性、造型的技术性等方面进行研究和实践,并取得了可喜的突破。更为难能可贵的是,蒋跃在进行艺术创作实践的同时,还不断思考,在理论上也有累累硕果。2007年,《东西文化的交汇:中国当代水彩画研究》出版并获得省部级课题立项;2009年,又有《多维视野下的绘画形式语言研究》问世,同样获省部级课题立项。这对画家来说,无疑是开创性的,在绘画实践和理论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蒋跃立足本土,以东西方文化交汇的宏大视野,审视中国当代水彩画的发生和发展,并针对水彩画技艺性与艺术性、写生性与创作性、生动性与深刻性、独特性与多样性、继承性与创新性等各方面探讨中国当代水彩画的未来前景。同时,对文化共性与民族精神、艺术历史与当代艺术、本体语言与个性风格的关系等问题进行重新思考,他以作品实践着自己的鲜明主张。

关键字:蒋跃,水彩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