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关于我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思考
关于我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思考
作者:    来源:光明日报    日期:2009-11-26

当前,中国经济结构矛盾的根本性问题亟待解决,新的消费市场亟待拓展,新的需求热点亟待创造;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中国经济发展既要解决内外部的结构失衡问题,又要形成新的增长引擎,而创新发展思路,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则可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一条有效路径。

一、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发展我国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要意义

从产业发展的角度来看,目前实现中国经济增长转型的重要渠道有两方面:一是通过传统产业的升级、创新和结构调整提高中国制造业的附加值;二是通过推进新兴产业的崛起和发展形成中国经济的新亮点。文化创意产业在这两方面都能发挥积极的作用。大力发展创意产业,不仅能够引领我国经济走出金融危机的影响,创新传统产业,而且能够转变经济发展模式,助力创新型国家建设。

1、创意产业是促进传统产业创新先导产业之一

在金融危机中,创意产业能够找到自身发展的机会,如国际市场上的“口红效应”,80年代日本动画王国的崛起,90年代“韩流”的风靡,等等。这些经验表明,创意产业的发展是带领经济走出危机的先导产业,并能够促进一些新兴产业的发展。但对于中国经济的发展而言,其积极意义不只是一个新兴产业的概念,也不仅仅是文化创意产品的生产和出口,而在于创意产业对传统产业创新的推动,以及在更广泛领域的系统性创新。

在当前全球性金融危机的形势下,传统产业的创新已成为一项十分迫切和重要的工程。目前,我国总的对外技术依赖率超过50%,工业产品的新开发技术有70%属外源性技术。而且随着日益加重的资源环境的压力,我国制造业必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改变低附加值、高消耗、高污染的生产方式。因而我国是急需创新精神的国度。创意产业超越了传统文化产业的范畴,是将文化资本重新组合引入经济系统的新业态,其特点就在于把文化、技术、产品(服务)和市场有机地结合起来。各行各业都可借助创意产业的发展,或应用其成果,更新产品和服务的设计与策划,开辟新的“蓝海战略”、“品牌战略”和“营销战略”,从而促进整个经济系统的升级。比如:传统产业可以通过创意的融入,附加更多的文化内涵,开辟“蓝海战略”,实现差异化竞争;或塑造有特色的品牌,从而提升竞争力;在各类产品设计,以及城市建设中都可融入文化创意,包括以色彩调节人们的心情、以结构满足人体的舒适和方便人员的操作、以独特的造型给人们以丰富的想象等,都可有效地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在市场营销中融入文化创意,引起消费者的文化认同、产生共鸣,或好奇心,可激发顾客的购买欲望,从而有助于拓展市场,也是启动内需的有效切入点。

2、创意产业是“两高一低”的发展模式,是中国经济由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的有效战略

从长远看,克服金融危机的影响,实现经济持续、稳定、快速发展的根本措施在于遵循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不断优化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而创意产业正是以人为本的新发展模式,其发展将有助于实现从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的转型,促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跨越。

第一、人的创造力是最宝贵的资源,也是可再生资源,发展创意产业是开发人类自身的主体资源,较少消耗自然资源,属于“两高一低”(高增长、高附加值、低消耗)的发展模式,不仅能给每个有创造力的人提供发挥才能、创造财富的机会,而且能够促进整个中华民族创新能力的提升,推动创意阶层的崛起。

第二、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有丰富多彩的文化资源;通过创意加以开发,可为人们提供文化含量较高的产品和服务,也可以将中国丰富的文化资源转化为经济资源。与此同时,创意产业在有效刺激消费,扩大内需,创造出更多财富和就业机会的同时,也能够以大众化的文化消费品为载体,引领和传播新观念,提升群众的文化素质,促进人的自身发展。

第三、文化创意具有较强的渗透力和融合力,通过现代技术的嫁接,与科技创新形成合力,几乎可以融入到各行各业,使各行各业的产品和服务都成为一定文化的载体,从而实现传统产业的价值创新,推动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

3、创意产业的发展能够有效提升国家软实力

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下,中国经济依然保持了较快的增长,中国国际地位不断提高,国际影响日益扩大,国际上汉学升温。值得注意的是:美国人利用中国的文化开发了“花木兰”、“功夫熊猫”等,赚了大把的钱;日本人利用“西游记”、“三国演义”拍动画,编游戏。外国人都在借中国文化发财,我们岂甘落后?以中华文化之精华为基础,注入时代元素,融入产品与服务中;把文化创意、高新技术和市场需求有机结合起来,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并借势开拓国际市场,必将有效提升国家软实力。

创业产业发展将有助于富含中国文化内涵的产品和服务走向国际市场,一方面可以为中国传统制造业打开新的市场空间;另一方面还能够加快我国新媒体、动漫、网游等新兴产业的发展。更为重要的是,这些产业的发展也是弘扬中华文化,输出中国价值观的有效载体,让世界更客观地了解中国,提升我国国际形象,增强国家的软实力。

二、国外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有关情况及鼓励措施

1、发达国家都有发达的文化创意产业,但各具特色,发展模式不尽相同

创意产业的核心要素是创意人才和文化资源,这两个要素都具有鲜明的地方个性特色,因此,世界各国创意产业的发展具有明显的地域差异。一般而言,发达国家都拥有发达的文化创意产业,但因各地经济文化基础不同,没有统一的发展模式。

比如英国,由于历史上殖民文化形成的语言、宗教和价值观念泛世界化,所以其传统文化符号和体系以整个世界为市场,比如莎士比亚、狄更斯、摇滚、足球、大不列颠百科、牛津词典等等。而美国创意产业发展则借助两大驱动力:一是在其效率经济模式的基础上,文化得以传播,成为世界时尚,比如好莱坞、牛仔裤、芭比娃娃等;二是在技术领域的创造力,以硅谷、波音、微软、谷歌等为代表。法国、德国、意大利的特点是利用其历史文化影响力,比如文化遗产、音乐、美术和时尚。日本的创意经济是随着经济增长而兴起的,作为世界上影响最大的非主流文化体,日本的机器人、动漫、工业设计均体现了人类卓越的创造力。韩国尾随日本,在政府强力主导的推动下,日益增强其创意产业的影响。其他如拉美、非洲以及亚洲其他经济体,除了满足其自身的需要之外,基本上以“异域文化”的面目出现于世界创意产品市场。

关键字:文化创意产业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