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大音希声——读沈语冰的研究性译著《塞尚及其画风的发展》
大音希声——读沈语冰的研究性译著《塞尚及其画风的发展》
作者:    来源:《批评家》    日期:2009-11-24

塞尚和中国语境中的塞尚

保尔•塞尚早已经被公认是艺术史上最伟大的人物之一,可是在生前,他并没有得到足够的承认。他没有学生,他孤独工作的成果得不到家人的欣赏,在朋友中也深受误解和轻视。媒体讥讽为“无知的拙劣画家”,去世前一年,还有批评家认为他的画是“喝醉了的掏粪工的绘画”。(参梅洛-庞蒂:《塞尚的疑惑》刘韵涵译,载《眼与心:梅洛-庞蒂现象学美学文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2年版)。塞尚一生为抑郁所苦,在他的朋友左拉看来,塞尚近乎是一个病态的、失败的艺术家。当然,塞尚在生前也不乏知己,毕沙罗说:“当我欲审视自己的作品时,就把它放在塞尚作品的旁边。”莫奈称塞尚为“当代大师之一”。高更说:“塞尚的画百看不厌。”凡高也说:“不自觉地,塞尚的画就回到我的记忆中……。”但塞尚的名声骤升还是在他逝世之后,他被追认为现代艺术之父,他的艺术和思考启发了现代艺术中那些最杰出的人物。马蒂斯说:“如果塞尚是对的,我就是对的”。毕加索说:“塞尚就好像是我们画家们的父亲。”勃拉克也说:“我们都是从塞尚开始。” 亨利•摩尔承认:“塞尚可能是我生命中一位关键人物。”

相对西方世界对塞尚的彻底的接受和极为丰富研究,中国国内对塞尚的认识还很初级。中国画家们不能说没有受到过塞尚的一些影响,但从徐悲鸿以来,中国画界对塞尚艺术漠然乃至反感的情势并没有改变。早年的徐悲鸿囿于其美学理念,指责塞尚“虚、伪、浮”,所以“不好看”。以徐氏的地位和影响,他的观点在很长时间成为国内对塞尚艺术的总的看法。而文革之后,尽管塞尚和别的现代派画家一起重新得到了尊重,但由于急躁,由于对新东西的过于强烈的渴望,十几年来画家们大都醉心于美术观念的大跃进,塞尚这样的经典便又被悄悄搁下了。而从汉语学界对塞尚的研究和译介来说,更是薄弱,除了寥寥几本传记资料,一些艺术史里的断章,或一些不着边际的“断想”,塞尚研究并无推进。尽管尤绍良、王天兵等学者对塞尚的艺术进行了很有意思的研究,但总体而言,还是太苍白了。沈语冰译介的罗杰·弗莱的《塞尚及其画风的发展》(以下简称《塞尚》)确实是姗姗来迟,但它远没有失效,它是塞尚研究中最基本和最经典的著作之一。在真正能够顶住浮躁和喧嚣的人心中,塞尚并没有过时,弗莱的研究也没有过时。

弗莱和他的《塞尚》

罗杰·弗莱的《塞尚》完成于1927年,这本书是弗莱大半辈子研究塞尚的结晶之作。此书甫出,便在国际艺术批评界引起轰动,一举奠定了弗莱在现代艺术理论与批评界的大师地位。英国大作家弗吉尼亚•伍尔芙称赞该书是罗杰•弗莱最伟大的作品。伍尔芙与弗莱同属当时的一个精英团体:布鲁姆斯伯里团体,这是一个自由松散的团体,他们富有怀疑精神,陶然于“无限灵感,无限激情,无限才华”的氛围中。它的组成人员包括传记作家雷顿·斯特拉奇、小说家弗吉尼亚•伍尔芙、画家凡妮莎•贝尔、艺术史家罗杰•弗莱、批评家克莱夫•贝尔、小说家E•M•福斯特、经济学家凯恩斯等。罗杰•弗莱无疑是首批真正的职业美术批评当中的一个。弗莱早年学过绘画,后来经过了严格的艺术史方面的训练,在接触塞尚绘画之前,他已经是研究15世纪意大利艺术的世界性的权威。据沈语冰介绍,在1906年,当弗莱第一次看到塞尚的画,大为震惊,不敢相信在他眼前出现了做梦都渴望见到的画,这成了一个强大启示,从此后兴趣转向法国现代艺术,特别是对塞尚的研究。他离开了成为欧洲最有前途的美术鉴定家和博物馆馆长的既定轨道,去从事一份冒险的工作:为现代主义辩护,扭转公众对现代艺术的偏见和漠视。在1910年与1912年,弗莱在伦敦举办了两届法国现代绘画展,并首次以“后印象派”来命名塞尚、梵高、高更等画家的风格流派。这两次画展在英国引起很大的轰动,但主要是负面的,人们指责弗莱是骗子、诈骗犯。画展之后弗莱发表了一系列的评论与辩护性文章。如今,这些文章即使在英国也已经很难看到了。沈语冰已经将这组文章全部译成了中文,收入即将出版的《弗莱艺术批评文选》中。

细心的读者如果仔细阅读弗莱的《塞尚》,就会发现,弗莱不仅仅是以艺术批评家的口吻,而主要是以一个画家的身份来发言的,在塞尚的身上,弗莱投入了自己的影子,并寄寓了他的全部情感。弗莱的后继者之一布伦说:弗莱的批评文章“是试验与探索性的,不是理论的阐述,而是观点。它们的统一性出自弗莱对艺术是怎样创造的,一件雕塑或一幅画是怎样构成的诸如此类问题的好奇心。他精通若干文化的艺术史,但他思想的活力始终来自他对创作过程细微而深入的理解。”(罗杰·弗莱:《视觉与设计》,易英译,江苏教育出版社,2005年版,第13页)美国学者维切尔精辟地指出:“透过弗莱的文本,人们看到了一个英雄般的、几乎存在主义式的形象,尽管弗莱专注于对早年塞尚的大量心理刻画。他用来描写或分析其作品及其形式、色彩和构图的措辞,常常同样可以用来形容塞尚的态度。对塞尚独特心理状态和情感的描写,呈现了他对画家的强烈同情,并暗示了他甚至已经发现他们之间的类同处境。塞尚对于臣服于沙龙的屈辱与失望,他在其作品面对误解和敌意时所感到的艰辛、自重与孤独,都能在弗莱自己的生活中找到对应。弗莱似乎已经意识到他作为形式主义批评的使者的立场,与他面前的塞尚作品之间的平行。”(转引自罗杰·弗莱:《塞尚及其画风的发展》,沈语冰译,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第3页)

弗莱的这一塞尚专论,是凝聚了他一生的心血的,是他一生学术的顶峰。沈语冰写道:“他作为一个科学家的剑桥学习生涯,作为一个画家的技法训练,作为一个鉴定家的敏锐眼光,作为一个美术史家的知识积累,作为一个艺术批评家的洞察力,最后,作为塞尚艺术的狂热爱好者和学习者,一切的一切,都风云际会,水到渠成。《塞尚及其画风的发展》乃是弗莱一生事业的最高峰,是他留给世人的一份总结,一份遗嘱。虽说《塞尚》只是一本小册子(译成中文不足六万字),它却为塞尚研究建立起了一座难于逾越的丰碑”。(同上书,第4页)

正如沈语冰所说:《塞尚》一书是一个结晶体,它的每个侧面都发出夺目的光彩。弗莱的后继者可以从各个方面承继他的遗产,“可以从塞尚绘画风格分期研究入手,可以从他对塞尚绘画介质探索入手;可以从他对塞尚艺术总体景象的描绘进入,也可以从他对塞尚个别作品具体而微的分析进入;既可以从他的塞尚研究最富特质的形式分析法入门,以趋近其批评方法,也可以从他对塞尚生平、性情气质与普鲁旺斯的艾克斯社会环境和风土人情的角度,以探求其超形式的方法等不一而足。所有这些角度无疑都是可能的,事实上,这些可能性恰恰构成了弗莱之后塞尚研究的风向标”。(同上)弗莱之后的塞尚研究可谓更加深微,但是往往各执一端,像弗莱这样的精炼而全面的研究已成绝响。弗莱的研究体现了他在知性和感情方面的天才的结合,成为最佳范例的是他对塞尚的名言“大自然的形状总是呈现为球体、圆锥体和圆柱体”所作的诠释:

塞尚是否把这一点视为发现了客观真理,或某种类似自然规律的东西,人们或许还会有疑问。对我们来说,它真实的意思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过如此:在他对自然的无限多样性进行艰难探索的过程中,他发现这些形状(按:指球体、圆锥体和圆柱体)乃是一种方便的知性脚手架,实际的形状正是借助于它们才得以相关并得到指涉。至少,值得注意的是,他对大自然形状的诠释似乎总是意味着,他总是立刻以极其简单的几何形状来进行思考,并允许这些形状在每一个视点上为他的视觉感受无限制地、一点一点地得到修正。(同上书,第96页)

关键字:沈语冰,塞尚,塞尚,罗杰,弗莱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