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业界资讯 > 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璜生卸任
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璜生卸任
作者:    来源:南方都市报网    日期:2009-07-15

记者昨日从广东美术馆获悉,现任馆长王璜生已基本办妥离职手续,近日将赴中央美术学院就任新职。至此,坊间传闻多时的王璜生离任的消息,得到了最终证实。王璜生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也透露,新馆长人选目前尚未确定,多方机构早前都曾推荐人选,但均未被主管部门采纳,广东省文化厅或将面向全国公开招聘新馆长。<BR>

离职是希望跳出“工作惯性”</B>

自1997年广东美术馆建馆起,王璜生就开始在广东美术馆供职,并于2000年接替首任馆长林抗生,出任广东美术馆馆长一职。王璜生称,他在广东美术馆工作已有12年,形成的工作惯性将不利于美术馆的进一步发展。广东美术馆的运作已经成熟,这也被王璜生认为是他可以放心离开的前提。

王璜生离开广东美术馆后,将在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执教,并兼任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一职。王璜生称自己一直有非常浓厚的“学者情结”和“画家情结”,在美术馆的烦琐事务,使其无法脱身。王璜生说,目前的工作变动,他也综合考虑了年龄、城市等多方面因素,目前的选择,是他所期望的最好的职业归宿。

对于王璜生的离职,陈丹青称,当他得知这一消息后感到很遗憾,广东美术馆是国内最好的美术馆,王璜生履行的是一个馆长的职责,丢掉了行政的包袱,摆脱了美术官员的形象。陈丹青也认为,王璜生从一个省级美术馆跳至学院的下属单位,行政权力发生了变化,他能否在新工作位置上更好地发挥才干,值得关注。

新馆长人选尚未确定</B>

对于王璜生离职一事,广东艺术界相当关注。王璜生卸任后的广东美术馆将是前路如何,谁将成为王璜生之后的新任馆长,引人关注。

王璜生任职馆长达十年,广东美术馆从无到有,不断发展成为一家规范的现代美术博物馆,开创的广州三年展、广州摄影双年展两大展览品牌,在国际上享有一定的声誉,王璜生也被艺术杂志评选进入中国艺术权力榜,评选机构认为,王璜生对提升整个广东的当代艺术氛围和促进当代艺术在广东地区的发展,功不可没。摄影批评家顾铮也表示,王璜生以艺术批评家的视野,在摄影收藏领域特点鲜明,是中国美术馆中唯一在收藏、研究上有长远视野、规划的美术馆。

对于新馆长的人选,坊间有多种猜测。王璜生称,曾经有多个机构向广东省文化厅推荐人选,他也曾推荐过一位人选,但最终的馆长人选至今未能定夺,“新馆长的人选或将近日面向全国公开招聘”,王璜生透露称。不过,昨日记者就此联系省文化厅艺术处,处长王莉称,她目前尚未获知公开招聘馆长的消息,广东美术馆馆长新人选的聘用,还没有进入公开招聘程序。

记者了解到,在7-8月间,广东美术馆将重磅推出“85以来现象与状态系列展”之“两湖潮流——— 湖北·湖南当代艺术展1985-2009”以及台湾摄影师阮义忠大型个展。据广东美术馆一位工作人员称,尽管美术目前正处于馆长离职、新馆长尚未到任的“空窗期”,但一切工作仍是正常、有序进行。

关键字:王璜生,广东美术馆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