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业界资讯 > 原馆长离任引波澜 广东美术馆独立精神会动摇吗
原馆长离任引波澜 广东美术馆独立精神会动摇吗
作者:    来源:南方日报    日期:2009-07-25

王璜生在他服务了十年的广东美术馆前

核心提示

艺术圈里,很少会因为一个人的离职牵动媒体的关注。

2000年王璜生接任广东美术馆馆长后,近10年内,广东美术馆迅速发展成为中国三大美术馆之一。王璜生身边,总能出现国内乃至世界知名的艺术大牌人物,从中国当代艺术最炙手可热的明星张晓刚、王广义、刘小东,到最知名的国际策展人侯翰如、汉斯·尤利斯,总能如期而至。

王璜生执掌下的广东美术馆或许可以称作是当代广东文艺领域里最有个性的领地之一。在相对尊崇传统的广东艺术圈,当代艺术领域相对沉闷、市场远未开发,广东美术馆却显得“特立独行”。广东美术馆树立起来的标杆和热度,让不少人将之总结为“广东美术馆现象”。

如今,王璜生已到北京担任中央美院国画系教授、美术馆馆长,他的离任,掀起广东本地艺术圈的议论。而据记者了解,目前广东省文化厅已经向全国发出招聘馆长的启事,最后的馆长人选仍未确定。

广东美术馆未来何去何从?记者昨日专访了王璜生以及一些著名艺术评论家。</FONT>

一封陌生来信促成一个重要展览</STRONG>

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说过,美术馆的发展总要经过几个层次,从最初的“艺术家的美术馆”发展到“艺术史的美术馆”,再到“公众的美术馆”。这基本上缩影了王璜生执掌广东美术馆的10年。

“广东美术馆在国内众多美术馆中脱颖而出,当代艺术尤其是当代摄影这一块起了很大作用。在王璜生任馆长时期,广东美术馆对当代摄影的整套收藏,典型的如2003年的《中国人本———纪实在当代大型图文专集展》,这是迄今为止中国最大型的纪实摄影展览。与其他美术馆不同,广东美术馆把目光转向‘真实地记录社会’,关注个人对社会的观看。”中山大学新闻传播系主任杨小彦认为,能够做成这样一个标志性展览,与广东美术馆坚守的某种“独立人文精神”有关。

2005年,王璜生收到一个陌生人的来信,信中提到一个并不知名的人物“王子云”,王子云的儿子王芃称,父亲留下一批民国时期在西北文物考察时留下的珍贵文物拓片,希望能举办一个展览。当时王芃几乎把这个信息寄给了国内所有的大型美术馆、美术学院,但没有接到一封回信。只有王璜生看到这封信后立即拨通了王芃的电话。结果,王璜生团队触碰到一段被淹没的历史:1940年至1945年,以王子云为团长的西北艺术文物考察团涉足川、陕、豫、甘、青5省,历时5年,由国民政府于佑任亲自委派,在战火硝烟中保留下大批珍贵金石拓片、北周石棺石刻画等宝贵文物。展览由广东美术馆推出后,在国内引起巨大反响,王芃为此深受感动,并将这批珍贵文物捐赠给了广东美术馆。

杨小彦认为,一个美术馆的基本功能不在于简单的陈列展览,还包括有思想性的收藏、研究、对历史和当代作品的梳理等,广东美术馆做到了这一点。

“王璜生给广东美术馆的定位很明确:立足广东,辐射全国,兼顾海外。他在艺术上不只注重传统艺术,还从社会学的角度切入到更多当代艺术领域。在运作模式上,王璜生以一个美术编辑的学养挖掘地方画的史料,做展览、出版物,他有一个系列性、连续性的操作,这也是体现他治馆思路的地方。”中国美术馆学术一部主任陈履生说。

关键字:广东美术馆,王璜生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