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里希特:伟大的偏离与模糊
里希特:伟大的偏离与模糊
作者:    来源:    日期:2008-07-07

“格哈特.里希特艺术展”于5月初到7月初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行。这应该是2008年最有分量的世界级绘画大师作品展。看完里希特的画展,会使人更加“蔑视”国内的“当代美术”。你很容易联想到一些采用“照片绘画”方式作画的中国当代艺术家。

这幅画的名字叫《XL513》。一架涂着灰、白双色迷彩的外形古怪的战斗机,它有点像二战时期德国的Me-163B型火箭动力战斗机,但又似乎不是。它在粉色和白色(那也许是被晚霞映照着的雪原)构成的空间中快速地飞过,并最终在画框中定格。而在一旁的另一幅画作中,8架野马战斗机编队倾斜着穿过画面,向着绿色的田野俯冲;画面最下端的一道莫名其妙的白条,则使人感到这幅画看起来像是从画报上剪下的照片。在同一展厅的其他油画中,你还可以看到海边的全家福照片、奔驰而过的菲亚特汽车、坐在快艇中乘风破浪青春得意的年轻人,以及直接用工业油彩在复合铝板上喷涂的无题作品。

所有这些画都出自一位艺术家之手:德国当代最著名的画家格哈特.里希特(GerhardRichter)。本次“格哈特.里希特艺术展”由德累斯顿国家艺术博物馆、巴登巴登弗里德.布尔达收藏馆主办,慕尼黑巴伐利亚国家绘画收藏馆、柏林国家博物馆联合举办,展出的作品远远不能令人满足,56件展品仅是里希特45年来全部画作中的很少一部分。里希特1932年出生于德累斯顿,他的整个青少年时期都是在战争的氛围中度过的。上世纪50年代,他在东德学习和生活。这样的成长环境,对艺术家而言很有利。某种意义上,艺术就是为描述死亡、动荡、变化和易逝的东西而存在的。

里希特本人着迷于对平庸的家庭照片和报刊摄影的描绘,这几乎成了他留给人们的主要印象,人们称他的作品风格为“照片绘画”(PhotoPainting)。但这次展览带给人更多的感受,是他创作手法和内容上的多样化和有力感。

抽象的色彩实验</STRONG>

一进展厅首先看到的是他于80年代创作的6幅抽象画。虽然是抽象风格,但是色彩的运用和构图有着严格的比例,作品相当稳妥,同时又很尖锐,具有飞速的流动感。他用青色作为画面基调,独创性地使用刺目的绿色、蓝色和红色。在其1982年创作的《黄绿色》(YellowGreen)中,明媚的蓝色与黄色的自然过渡几乎像是用电脑创作的美术作品。而这些富有力度的抽象画,是里希特度过创作低谷期后再度焕发创作力的象征。真正的低谷是在70年代中期。里希特在这一时期将色彩的试验推到一个极致——他在几年时间里画了8幅完全同样色彩、同样名字的大型油画。这8幅画的画面内容就只有纯粹的一种颜色——灰色。这次的展览就展出了这8幅《灰色》(Gray)中的两幅。但这仍不是里希特最极端的举动。

就像是作家对于语言本身的极限追求——这种追求既有可能成就作品,也有可能自毁其中。画家对色彩的追求也同样如此。里希特偶然发现,装修商店里供顾客参考的油漆配色样板,其本身的美,就超过了很多画家苦心搭配的色彩,于是他自1966年开始,直接使用家居装饰用的彩色油漆,在工业用金属材料上进行喷涂,并且为了不使画家自身的色彩感觉影响画作的“自然”,他采用了更极端的方式——抽签,以抽签的方式选取色彩的排列组合。这种试验带来的作品,包括1966-1992年间创作的《18种颜色》和2007年创作的《25种颜色》系列。

关键字:里希特,色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