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业界资讯 > 宋庄居委会出台政策限制行为艺术
宋庄居委会出台政策限制行为艺术
作者:    来源:99艺术网    日期:2009-04-01

内容概要:</STRONG>记者最近来到宋庄艺术区,在与某村委会干部谈到行为艺术时,他当即表示了对行为艺术的严厉打击的态度,并由村委会发文通过。这使记者想起了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行为艺术的遭遇,以及2008年11月宋庄某村攻击行为艺术家的事件。行为艺术在当地被称为异类的艺术,并被村委会发文严令禁止。其原由在记者与某村委会干部的以下对话中可以显示出来。</FONT>

行为艺术在中国,一直以来不仅是不易被人理解,更多是被人排斥和“敌对”,在宋庄艺术区就时常发生有关方面对行为艺术的“管制”事件。记者最近来到宋庄艺术区,在与某村委会干部谈到行为艺术时,他当即表示了对行为艺术的严厉打击的态度,并由村委会发文通过。这使记者想起了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行为艺术的遭遇,以及2008年11月宋庄某村攻击行为艺术家的事件。行为艺术在当地被称为异类的艺术,并被村委会发文严令禁止。

以下是记者近日和某村干部针对行为艺术的对话:

某村委会干部(以下简称某干部):那些行为艺术真是瞎搞。

记者:那次艺术家搞行为,为什么要对他们进行干预呢?

某干部:没有通报。

记者:没有向村委会通报?

某干部:对。

记者:当时这个事情你也在管吧?

某干部:对。

记者:做艺术应该是艺术家一个比较自由的事情,为什么还得通报,其实他也没有造成什么影响。

某干部:怎么说呢,全国各地的艺术家都在这儿。

记者:你们领导觉得他们这种行为会带来哪些不好的影响?

某干部:最大的影响,根本没把村委会放在眼里,根本没有把主人当回事。

记者:你们周围的领导最支持哪些艺术呢?

某干部:艺术门类也不太清楚,我们支持的艺术门类不同。我们支持的艺术,具体来说,就是有一些艺术家真是伪艺术家,他说出的话干出的事,真不如农民。就是比较实质上的问题。

记者:就逃了。

某干部:也不是逃,就是处理不好。有一部分人是安心搞艺术的,也有一部分人是看市场,做着市场发财的梦。

记者:你们以前打击过哪些艺术家呢?

某干部:就是不遵守规矩的艺术家。

记者:什么叫做不遵守规矩的艺术家?

某干部:鬼点子多,就是违反规定的。

记者:比如做行为这些。

记者:扰乱了他人的生活。

某干部:比如打架、惹事的。

记者:包括做行为的这些?

某干部:包括做行为的。

记者:你们有没有发掘比较好的一些行为作品。

某干部:发掘了,比如环保的,能唤起人们意识的。像有一些行为艺术家,周围几百人,拿着剪子剪他的东西,其实也没有意义。还有一些心态,挺让人感动的。

记者:你觉得哪些行为有问题呢?

某干部:比如说裸体的。

记者:你觉得有伤风化?

某干部:对,还有就是骂共产党的,骂警察的。好像他是救世主似的,是维护正义的。

记者:像(瓜子)这些艺术家做行为也需要向你们通报吗?

某干部:他主要是跟促进会做原创中心里的就不过问。而且我们老百姓发现这种行为就会感动。首先是安抚老百姓的。

记者:你们第一要保证村里农民的安全。

某干部:对,首先保证社会秩序。否则出点什么事,一万多人怎么办。本地的只有几千人,大部分都是外来打工的,或者是艺术家。

记者:你们打击觉得有问题的艺术行为,政府应该是比较支持吧?

某干部:不是政府支持不支持,我们的老百姓首先就不同意。

记者:要看待老百姓的意见。

某干部:就是方方面面的,比如从兜里掏出一个鸡蛋什么的,或者怎么样,都不是太好。还有一次一个艺术家表示对小资本资的崇拜,拿出藏传佛教的礼节三步一叩头,两步一叩首。你就叩吧,磕死都没人管。他还不行,还得撒上白灰印,就是一路的小人。还有交通事故的那个,还有很多人围着照相。我们当时就制止,你这一个人、一个人的。他做完行为艺术不管了。

记者:你们一般会给他哪些处罚呢?

某干部:打扫干净,罚2000块钱。

记者:像有一些艺术家好像很穷的怎么办?

某干部:没有2000块钱也不行,罚手机,找人借。

记者:没收了。

记者:按我们法律的规定,应该是公安局才能执行,你们考虑过吗?

某干部:这是一个误区,千万不要有误区。罚款是每个人都可以罚款,看你代表着什么样的利益。因为我们小堡村完全治安和社会治安的管理者。对那些破坏的就一定要罚款。说不罚款,就跟没处理一样,你自己还得打扫干净。你不会觉得让打扫卫生的人去干,那你怎么给人做补偿啊。人家额外的劳动,就要付给人家额外的薪酬,这笔钱谁出?

记者:这种规章制度是村委会制定的吗?

某干部:由代表提出,小堡村支持章程,也属于村民自治法的一种。你说你没犯法,你没犯国家法,可是你犯了小堡村法。你说:“我反对的是《宪法》,由《宪法》处理。”你放心,因为这个事打官司也不怎么样的。

记者:有这样的先例吗?就是打官司。

某干部:艺术家去告我们,我们拿了《村民自治章程》,上面有代表签字,拿了一块,条款写得很详细。

记者:后来法院怎么解决的?

某干部:法院就是如实回复,这是人家村的规矩。比如艺术家喝醉酒,在路灯底和人闹别扭,罚钱都不行,给钱都不行。

记者:赶出去?

某干部:不能赶出去,赶出去房东的钱就没有了,就打他一顿就行了。

记者:谁打啊?

某干部:一边五个嘴巴。

记者:谁来执行?

某干部:联防队来执行,让他知道羞耻。

过去看一看。如果没有这种体制管理的话,艺术家就反了天啦。应该请勿靠近,他还要请春靠近(哈哈)。

记者:艺术家是比较喜欢自由的一个群体。

某干部:太自由不行了,必须该有红灯有红灯,该有绿灯有绿灯。这个社会的规范,靠谁呀?靠艺术家规范?艺术家首先不会服从规矩。他要挑破传统。我们网站,我们好也好,坏也好,只要能维护社会进步,能净化人们心灵就可以。

关键字:行为艺术,宋庄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