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批评性艺术”是语言学内部批判的结果
“批评性艺术”是语言学内部批判的结果
——回鲁明军的“能指优先论”
作者:王南溟    来源:《画刊》    日期:2010-07-08

一、“能指/所指”不是“形式与内容”二分法

鲁明军对我的《观念之后:艺术与批评》到《批评性艺术的兴起:中国问题情境与自由社会理论》两本著作的质疑,都离不开他的“能指优先论”,当然我的回应首先也绕不开鲁明军的“能指优先论”,或者说我们依然有必要重温一下语言学,以及我在《观念之后:艺术与批评》一书中的相关论述。

在一篇与吴味争论的《“本体论”转型、现实主义及虚无主义》文章中,鲁明军自己介绍,他的“能指优先论”来源于2006年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的一次赵毅衡主讲的“符号学”课程,鲁明军听了这次课程并用这个赵毅衡的课程笔记作为他的依据来讨论艺术理论的,鲁明军说:

赵毅衡先生在讲解“能指/所指”时,也反复强调了,正是二者之分区分了艺术与社会科学之差异。于艺术而言,当是能指优先,而于社会科学而言,应为所指优先。

我不知道赵毅衡是不是真是这样讲“能指/所指”的,如果是这样的话,那是犯了一个常识性错误,当然“能指与所指”很容易被人们用旧的艺术概论中的“形式与内容”来套用,这样,鲁明军说的艺术的“能指优先论”就是我们通常要求的艺术形式大于内容,吴冠中的“形式美”、“抽象美”比较接近鲁明军的“能指优先论”,尽管鲁明军的“能指优先论”还讨论了当代艺术,使得它更加复杂一些。以至于,鲁明军用赵毅衡的符号学课程笔记的中的“能指/所指”与“艺术/社会科学”的对应起来,提出它的“能指优先论”而称当代艺术(范围小一点是我的批评性艺术)为“所指优先”: 

当然,这样一种划分是基于艺术作为前当代艺术而言的,对于当代艺术而言,最大的变化就在于其实是作为“反艺术”、乃至“非艺术”而存在,也就是说,本身就是作为一种“所指优先”的社会科学类型而存在。

下面一段论述是鲁明军针对吴味的,但也是以他的“能指/所指”二分法来批判当代艺术的:  

在这一基本事实和前提之下(即鲁明军的“能指/所指”二分法),作者(指吴味)提出了“问题社会学方法论”和“心理—文化—社会学模式”也不无道理,似乎还契合了这一逻辑。如果是这样,我想,我与作者的根本分歧就在于:作者认同并主张当代艺术之社会科学化现实及其趋势,而笔者则是基于这一现实的一种反思和纠正。若果在逻辑上成立的话,作者主张当代艺术是一种绝对的“反艺术”或“非艺术”,是一种绝对的“所指”化。而在笔者看来,当下现实亦即作者的主张,迫切需要的不是盲目的认肯和追随,而是一种清醒的审视和反省。正是从这个意义上,笔者以为,重申艺术及其“能指优先”本质对于当代艺术而言无疑更具建设性意义。当然,这并不意味着,重新回到前当代艺术,而是使其在一种相互制衡、博弈的常态中得以有效推进和展开。

并且鲁明军还用他的“能指/所指”二分论来纠正彭锋的“能指的海洋”一说:

彭锋则认为,当代艺术已成为一种“能指”的“海洋”。看上去的确如此,时下泛滥的各种符号性生产,很难将其与其背后的“所指”(观念)联系起来,因为,它只代表产品及其利益或其它。由是,作为艺术,其便自然地只剩下“能指”(形式)。事实上,并非如此。表象看上去,是一片“能指”,但本质上只是“所指”,这一“所指”即产品及其利益或其它。在这里,其并非作为艺术或当代艺术存在,而是作为社会科学及其产物而存在,归根其还是在“所指优先”的范畴内。可见,“能指”之所以已沦为一片“海洋”,也正是因为其已然不是艺术之原本意义上的“能指优先”,而是一个趋近于绝对意义上的“去能指化”过程。这与吴味先生的“问题社会学方法论”与“心理—文化—社会学模式”并无本质的不同。

鲁明军在2007年的《从单向道到多维度:图像价值》一文是首次质疑我的《观念之后:艺术与批评》而写的(当然不完全针对我一个人),标准就是艺术的“能指优先论”,当然也是用了赵毅衡的符号学课程的笔记。鲁明军把当代艺术从形式主义“意义的模糊”向当代艺术“意义的明确”的过程说是从“能指优先”到“所指优先”:

“力求明确的意义”中意义往往落脚于图像内容(题材)而非形式(风格)。内容易填,形式难求。博伊斯的“人人都是艺术家”和杜尚的“什么都可以成为艺术”的前提正是在于艺术失却了形式底线。

以鲁明军的艺术是以“能指优先”,而不是“所指优先”的话,那么,博伊斯和杜尚的艺术都是所指的艺术而不是能指的艺术。因为鲁明军把“能指优先”理解成艺术要有艺术形式,认为博依斯与杜尚都没有艺术的形式而只有内容。有了上述的“能指优先论”,鲁明军当然就可以把我的《观念之后:艺术与批评》这本书中的“批评性艺术”理解成“所指优先”,而失却了为鲁明军说的形式底线。

1 2 3  下一页
关键字:王南溟,鲁明军,能指,所指,语言学转向,《观念之后:艺术与批评》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