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历史与本土:大开发视野中的西部美术
历史与本土:大开发视野中的西部美术
作者:黄宗贤 鲁明军    来源:《中国艺术报》    日期:2010-07-17

自中央做出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战略决策以来,迄今,已整整10年。这10年,无疑是西部经济发展最快、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最快、文化事业发展最快的10年。随着西部大开发的推进,西部美术事业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反之,美术同时也以自己独特的方式,见证并内在地映衬着、反省着这10年西部的迅猛发展。

我国西部地区历史悠久,民族众多,文化艺术资源极为丰富,是一座没有围墙的历史、地理、民俗博物馆。独特的地理景观、民族风情和历史传统成为艺术家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资源,也是西部美术及其个性风格的根基所在。正是西部的丰富深厚的艺术传统和粗犷雄浑的美学品格,滋养了张大千、常书鸿、董希文、黄胄、朱乃正、关山月、黎雄才、赵望云、刘文西、石鲁、吴山明、王文芳等一大批艺术名家。也正是他们对西部山川、风情、人文精神与艺术传统的执着、坚守和继承,觉醒了我们挖掘、整理、研究、传播地域文化、本土文化、民族文化、传统文化的意识。自中央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不仅促进了本土艺术家对自身资源的进一步挖掘和再造,更重要的是吸引了更多全国、乃至全世界艺术家的观照,为本土文化走出西部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和驱力。

观照与自省:持续的西部美术热潮

20世纪前期,徐悲鸿、林风眠、刘开渠、常书鸿、吴作人、唐一禾、王子云等一大批艺术家赴欧陆留学,史称“海外西行”。有意思的是,这批艺术家归国后没多久,一部分又踏上了西部的“征程”,赴黄土高原、青藏高原、云贵高原,这样一个整体性的迁移被称为“本土西行”。如吴作人、孙宗慰、庞薰■、司徒乔、董希文、叶浅予等老一辈艺术家创作了诸多反映西部风情的精品力作,为西部美术的蓬勃发展提供了丰厚的文化积淀。他们不仅为艺术如何挖掘和重构本土资源创造了一种新的传统,还为西部美术教育培养了一批人才。

改革开放以来,西部独特的人文与艺术资源依然吸引和感染着艺术家们,不仅对体制内的主流美术,也包括对当代艺术持续地保持着输血供氧的作用。上世纪90年代以来,特别是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和推进,为更多艺术家新的“本土西行”创造了条件和契机。那么,到底是什么在吸引着这些艺术家一次次前往这方土地呢?无疑,正是“西部精神”成为中国艺术家的心灵感召。

从阴山山脉“动物乐园”到天山深处的“生殖崇拜”,从黑山湖畔的“猎牛部落”到贺兰山下的奇异人面像,从殷、商、周礼器到三星堆遗址,从秦砖汉瓦到唐三彩,从神秘的西夏王国遗址到丝绸之路上的敦煌莫高窟,从吐藩文化到“热贡艺术”,从藏、门巴、珞巴、土、回、撒拉、蒙、汉等民族到玛尼石、堆绣、骨器、金银器、酥油花……,从滥觞于民间的皮影、剪纸、脸谱、门神画、唐卡到授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剪花娘子”库淑兰、“泥塑奇才”胡新民、年画传人邰立平、唐卡大师启加……,无论是远古的遗址和壁画,还是近现代民族风俗和民间文化,西部无不彰显着它的风采和个性。然而,在艺术家们的眼里和内心深处,所谓西部精神还不仅只是这些大漠孤烟、险山秀水和奇风异俗,更重要的是在那片土地上生活的坚韧与乐观的人民以及其中蕴涵的绵延千年的精神。正是这样的精神在吸引着艺术家们一次又一次的神往和膜拜。正是西部独特的自然山川、民族、民俗风情以及深厚的人文底蕴与雄放与秀美、强悍与轻柔相济的美学品格,感召着一代代的美术家向往西部、情系西部,在西部的天地中获取艺术的养料从而使自己的创作灵感与激情不断的迸发,甚至使自己的艺术品格发生转换。早在上个世纪40年代前期,吴作人出游甘肃、青海、陕西,横跨西康北部大草原,深入甘孜、青海玉树,历尽千辛万苦,体察边区民众生活,描绘民族风情,画了数量众多的速写、油画及水彩写生。他曾为自己的西部高原之行而感慨:“不但磨炼了我的意志,更磨炼了我的画笔。”1945年12月吴作人的画展在重庆举行,徐悲鸿撰文认为吴作人“三十二年春,乃走西北,朝敦煌,赴青海,及康藏腹地。摹写中国高原居民生活,作品既富,而作风亦变,光彩焕发,益游行自在,所谓中国文艺复兴者,将于是乎征之夫。”

今天,更多的美术家在对西部的自觉观照中,对西部精神的体悟更为深刻,如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冯远所说:“所谓西部是个地理概念,但这个地理概念形成了西部文化历史的传统。不同于中部、东部的习俗,这些传统文化经过多年已经形成它特有的风格特征。对于艺术家而言,真正要找到其中最鲜明的形象特征,从而传递一个鲜明、浓郁、直观的西部人特有的思想特征与精神气质。这就是‘西部特色’或‘西部精神’。”画家龙瑞显得更为直接和经验,在他看来“到西部采风,不仅会影响到艺术家的技法,影响到艺术家的创作风格,甚至会影响到艺术家的灵魂。比如我到了贡嘎雪山,内心受到强烈的震撼,而这种震撼一定会影响到我的创作。虽然我不一定会直接画贡嘎雪山,不一定直接去画自己去的地方,但对我的影响却是潜移默化的。”

缘于西部的独特魅力,也为了配合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10年来,中国美协几乎每年都要组织艺术家到西部采风、写生、创作。为了为美术家搭建认识西部、体验西部、表现西部的平台,由中国美协发起、主办了系列“中国西部大地情”展览。该活动由西部12个省、区美术家协会轮流承办,每两年举行一届。从2002年四川美协承办首届至今,已持续8年,共举办了5届。每届都有一个主题,着重体现西部风情与西部精神,如2006年由贵州美协承办的第三届展览主题为“神奇的土地,多彩的民族”,2008年由陕西美协承办的第四届展览的主题为“黄土浑厚 青铜灿烂”,今年由内蒙古自治区美协承办的第六届展览的主题是“绿色净土 天堂草原”。每一届展览的作品的征集并不局限在西部省份,而是在全国范围征集。除了征集、遴选作品,每一届还特邀国内名家选送作品参展。可以说“中国西部大地情”是中国美协贯彻党中央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具体举措,这项活动不仅对促进西部地区美术事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也为全国的美术家提供了“本土西行”的良好契机。

对于西部美术自身而言,一方面是要引进来,另一方面则还需要走出去。正是在西部独特的资源吸引着一批又一批中部、东部艺术家的“西行”的过程中,西部本土艺术家也在一批又一批走出西部,以期让更多人体验西部、认识西部。10年来,西部各省美术家协会都先后举办晋京展,同时,与东部各省市之间的交流展也层出不穷。恰恰是在不断地和其他各省市的交流中,反而更加巩固和强化了西部风格和特色。比如在当代艺术界,西南无疑是一个重镇。从伤痕美术、乡土写实主义到新卡通,西南当代艺术始终走在全国前列,罗中立、程丛林、张晓刚、何多苓、周春芽、何工等艺术家影响了一批又一批年轻艺术家的成长。近年来,“从西南出发”展、“四川画派”展、“西南力量”展等先后举行,尽管不乏争议,但毫无疑问,正是在经济全球化和西部大开发的背景下,地方性风格和本土化特色反而为艺术家更为自觉和强化。与此相呼应的以西安美术学院为代表的西北美术群体,也连续举办了“西部艺术展”之类的以西部为主题,体现西部艺术家超越意识和探索精神的大型艺术展览,这些展览在彰显西部力量的同时,也折射出西部艺术家在构建中国当代的艺术形态中参与的热情与担当的勇气。毋庸置疑,在当代中国艺术格局中,西部不仅是一个举足轻重的板块,而且在某种程度上发挥着催化与引领的作用。

如果说大开发之前艺术家更为自觉的只是西部的人文地理和风土人情的话,大开发以来,艺术家将视角更多转向社会生态与文化变迁。这尤其体现在实验艺术领域。上世纪90年代以来,水、生态、自然及其与社会的关系成为成都实验艺术的核心主题。1995年4月,美国贝特西·达蒙女士在成都提出了“活水公园”项目,并以此为契机,策划、组织了“水的保卫者(第一回)当代艺术展”。至2008年,先后共举办5次同一主题的展览。毋庸说,这样的持续性艺术实践背后必然隐含着一个现实背景。事实是,这与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成都市政府治理锦江(原府南河)不无关系。而艺术家自觉于此,实际上也恰切地体现了实验艺术本身的社会性、批判性,及其作为“社会治疗学”的意义和担当所在。更重要的是,成都本就拥有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所以一旦遭遇现代工业文明的破坏或摧毁,一旦保护自然生态的愿望与城市化进程的冲突的加剧,自然使得敏感的艺术家更为敏感。这期间,戴光郁、余极、周斌、尹晓峰等艺术家实施、完成了诸多优秀作品,这些作品无不根植于自然生态环境快速变异的现实,无不透溢出艺术家关注人的生存境遇的忧患意识。

由此可见,对于西部大开发背景下的西部美术而言,重要的不仅是西部大开发对于美术发展的促进意义,更重要的是在这一过程中,美术同时也在展开对大开发本身的反省。开发与保护、发展与传承这本身就是西部大开发过程中需处理的关系,艺术家不仅要对变革中的西部予以热情的礼赞,也需对变革与进取所必要的“阵痛”予以反思。

关键字:西部美术,宗贤,鲁明军,学术,教育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