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业界资讯 > 北京798双年展开幕闹分家 行为艺术单元集体退出
北京798双年展开幕闹分家 行为艺术单元集体退出
作者:    来源:东方早报    日期:2009-08-17

“最牛钉子户”吴萍的作品是一栋模仿重庆钉子户孤楼的模型

“范跑跑”在现场给记者讲历史课

有“范跑跑”和“最牛钉子户”吴萍参与行为单元,首届北京798双年展此前备受关注。然而在8月15日正式登场后,行为单元的策展人王军却领着“范跑跑”及其他艺术家宣布退出,使得798双年展的开幕颇具戏剧性。

对于“退出”一事,王军昨天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原因是因为不满798双年展“丧失独立性”而宣布退出,并将活动搬到了展览外的广场继续进行。对此,798双年展艺术总监朱其慨叹,在“范跑跑”和“钉子户”成为艺术宣传的道具后,他们本身的现象所能引起的关于社会现实的讨论已经丧失了原有的价值,而成为一场项目策展人利己主义预谋的道具。

现场

行为单元变展外“活动”</STRONG>

8月15日当天,在北京798时态空间展厅里,行为单元参展人员的作品照片已布置妥当。一栋模仿重庆钉子户孤楼的模型已搭建完毕,孤楼外围堆着沙土,对比墙上的照片,模型和当时实际的情况十分相似——这就是来自重庆“最牛钉子户”吴萍的作品,按照计划,她将在模型前,回忆当时的生活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事实上,此前798双年展最大的新闻热点就是“范跑跑”和“钉子户”吴萍将参与行为单元。然而,开幕前,策展人王军却表示吴萍来不了了。王军认为,798双年展已经成为一个半官方性质的展览,虽然它的资金来自于民间,但是已经失去了原有的独立性。他表示,即使他主动撤出了此次双年展,还是会以“活动”的方式将它们继续下去。

最后呈现的结果是一场纯粹的“表演”,“范跑跑”跑到798双年展展区外的广场上,并上了一堂历史课。北京媒体报道称,也许是有些紧张,范美忠的课讲起来有些生涩,听起来像在背课文。而其他被王军邀请的艺术家也依次展示了各自的作品。比如有一位女子手持托盘,上面放着一把剪刀,要求众人随意剪下她的一缕头发;一位长得和潘石屹有些相像的男子推车卖夜壶,注册商标也取了潘石屹的谐音;一位男子穿着学生服,模仿聋哑人,称将60天不说话,只用纸条和他人交流;有人被打100大板。围观者上万,但“看不懂”是他们驻足观看的理由之一,毕竟好奇心的驱使能让观者在现场踯躅不前。

关键字:798双年展,行为艺术,最牛钉子户,范跑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