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机构新闻 > 关山月美术馆:15年打造国家重点美术馆
关山月美术馆:15年打造国家重点美术馆
作者:梁瑛    来源:《深圳商报》    日期:2012-06-25

十五年前的今天,由江泽民总书记亲自题写馆名的关山月美术馆伴随着香港回归隆隆的礼炮声开幕,在见证了中华民族历史性时刻的同时,这座美术馆也参与了中国美术馆事业的拓荒时代。如今,这座年轻的美术馆已经跻身国家九大重点美术馆之列,在学术研究和公共服务方面,都走出了一条独特的道路。

学术研究,坚持同一课题方向

1997年,著名岭南画派艺术大师关山月先生决定将其毕生各个时期的代表画作813幅捐赠给深圳,由此深圳市决定筹建以关山月先生命名的公益性美术馆,开创了将名家个人纪念馆与公共美术馆有机结合的运作模式。当年的关山月美术馆投资6700多万,设备先进,为当时国内美术馆的翘楚,建成之后包括中国美术馆、上海美术馆等知名的美术馆都纷纷来深参观学习。而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中国掀起美术馆建设的热潮,今天的关山月美术馆在硬件条件上已经退居第二梯队,但2011年,在文化部举办的首次重点美术馆评比中,关山月美术馆却仍然被确定为首批九个全国重点美术馆之一。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陈履生认为,关山月美术馆是凭借着坚持不懈的学术研究、持续发挥的城市影响和以人为本的公共服务等多方面因素,跻身全国重点美术馆行列的。

在他看来,一个成熟的美术馆,首先要有基本的学术方向,有基本的学术定位,有基本的风格。 作为曾经担任关山月美术馆特约研究员的专家,陈履生参与了关馆学术定位的确定。他说,当年,关馆确定以“关山月艺术和20世纪中后期中国美术研究”为学术定位的时候,全国明确以一个课题为发展方向的美术馆,只有关馆一个。本着充分利用和开发馆藏资源的思路,美术馆将关山月作品研究,放在20世纪中后期中国美术发展这一宏观的历史框架之中,以年度学术专题展的形式,打造有特色的关山月与20世纪中后期中国美术研究的学术品牌。陈履生表示,在专业美术领域,能够像关馆这样十几年坚持不懈地推动一个课题的持续发展,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公共服务,推动城市文化发展

成熟美术馆所具有的第二个标志,是要有自己的相对固定的观众群体,要与所处的城市文化发展有紧密联系。而关山月美术馆在不断实践中,延伸出了“当代艺术设计研究”的学术定位,正体现了美术馆与深圳这个年轻城市的紧密联系。改革开放以来,深圳凭借着经济的超常规发展提供的动力,使当代艺术设计成为深圳城市文化的一个亮点。关山月美术馆从2003年起主办“平面设计在中国”大展,通过系列的设计艺术展览和学术活动的开展,着力打造具有当代城市文化品格的设计艺术研究和展示的品牌。

作为深圳市最重要的美术场馆之一,关馆还承担了全市重要的艺术展览,自1998年起,成为历届“深圳国际水墨画双年展”的主展场;美术馆坚持为本土艺术家提供宣传与展示的空间,推动深圳美术创作的繁荣和发展,推出了包括“吾城吾乡”摄影年展等一系列本土展示品牌。

而作为全国首批重点美术馆,关山月美术馆在公共文化服务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建立了全国首个文化义工队伍,并通过开设第二课堂,送展览进校园、进社区等形式,以及定期举办“四方沙龙”系列公益学术讲座,不断丰富和完善公共艺术教育与服务方式,充分实现了市民享受文化生活的权利。“文化义工”项目获得2010年全国美术馆发展扶持计划优秀公共推广项目奖励;“笔墨当随时代——岭南画派大师关山月生平陈列展”获得文化部2011年“全国美术馆发展扶持计划·国家重点美术馆优秀展览项目”,“四方沙龙”系列学术讲座又获国家文化部2011年“全国美术馆发展扶持计划·优秀公共教育和推广项目”。

艺术交流,搭建国际对话平台

作为国家重大美术展览活动的策划和组织场所之一,关山月美术馆成功承担了包括“第九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设计艺术展”、“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作品巡回展深圳展”等项目在内的多项全国性展览的策划与组织工作。同时,作为国际艺术交流和对话的重要平台,还举办近百个国际艺术交流展览,并与世界各地许多美术馆、艺术机构已及艺术家都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十五年来,关馆成功探索了一条将艺术名家纪念馆与国家美术馆各项功能有机结合,将深圳城市文化发展和美术馆建设相得益彰的发展之路。正是这样的多方面发展,成就了关馆作为一个只有15年历史的年轻美术馆,通向国家首批重点美术馆的道路。

关键字:关山月美术馆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