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业界资讯 > 呼唤镜头中的“人文价值”
呼唤镜头中的“人文价值”
作者:梁瑛    来源:《深圳商报》    日期:2011-01-18

什么样的作品是真正的纪实摄影作品?摄影师应该如何面对纪实摄影?在第五届吾城吾乡摄影年展开幕之际,对这一展览主题的反思成为研讨会讨论的焦点。

1月16日,一年一度的“吾城吾乡摄影年展”在关山月美术馆开幕,展览由深圳市职业摄影协会、深圳关山月美术馆、深圳商报文化广场共同举办。展出9位摄影师的200多幅摄影作品,并当场评出八个奖项。与往年不同的是,这一展览的重量级奖项“年度大奖”首次出现空缺。

评委票数未过半

“吾城吾乡”摄影年展定位于记录和表现本城题材,倡导“记录深圳生活,讲述深圳故事,感受深圳气息,传递深圳心情”。本次展览展出的200余幅图片,都是深圳摄影人拍摄的2010深圳城市生活。经过评审团投票,在入围作品中产生七个奖项,其中李政德的《看不见的城市》、肖兵峰的《城事》获得摄影创新奖,蓝军的《拯救小俊豪》、张长江的《富士康青工》获得摄影故事奖,孙晓杰、周力军、刘伯良的《迎接大运》和罗斌的《轨道交通建设》获得职业精神奖,廖俊鸿的《动漫青春》获得人物摄影奖。

令人遗憾的是,备受关注的“年度大奖”今年意外空缺。主办方介绍,因为评委投票时,只有两位评委投出了“年度大奖”票,选票未过半数,经评委会审议,确定大奖空缺。策展人张清表示,从“吾城吾乡”摄影年展的纪实性、人文性要求看,本届作品总体上比较薄弱。摄影人缺乏对社会深刻变化的观察,缺乏对社会变动中人的命运的关注,这也使得此次展览的作品呈现出沙龙化倾向。“现实的人的生存状态才是一座城市、一个社会的真实状态,少了人,少了人的活动、人的故事,城市便不过是一座空城、一个躯壳。这届年展作品给我们看到的更多是城市的外表,却缺乏深切的关于人的内容。这是本年度摄影的缺憾,也是本年度城市记录与记忆的缺憾。”

沙龙化倾向受批评

本届影展人文性、纪实性的缺失,也成为展览研讨会的关注焦点。美术评论家鲁虹、关山月美术馆研究部主任黄治成等专家学者纷纷发言,呼唤最有人文价值的纪实摄影。“吾城吾乡”摄影年展已经连续举办五年,深圳纪实摄影人开始对这个展览的主题和所倡导的精神、理念进行反思。“吾城吾乡”摄影年展在一开始就定位于强调纪实性、人文性的纪实摄影。深圳市职业摄影协会会长余海波说,此次展览虽名为纪实摄影展,但很多作品有沙龙化倾向,这种倾向对纪实摄影伤害很大。余海波强调,真正的纪实摄影必须和沙龙摄影拉开距离,作品中要可以看到摄影师的思考,看到人与环境、人与城市的关系。他说,最好的纪实摄影作品是看不见摄影师镜头的作品,观众从作品可以看到摄影师的思考,但看不到摄影师的影子。而要拍摄这样的作品,摄影师的拍摄态度是第一位的。“作为一个摄影师,如果愿意以纪实的态度传达当今中国、当今深圳的生活状态,就不要做表面文章,要沉下来,对复杂的城市进行观察,从文化的角度进行拍摄,表现摄影师的心灵。”

本次摄影展很多题材抓住了2010年深圳城市生活的热点,比如《富士康青工》反映的富士康工人生存状态问题,是2010年引起全世界关注的话题;《轨道交通建设》拍摄的地铁施工,是影响深圳人未来生活的重要变化;《拯救小俊豪》反映的则是2010年引起社会关注的爱心故事……这些作品,为2010年的深圳留下了重要的城市记忆,但另一方面,专家普遍认为,在这些题材上,可以更深入地挖掘内涵,选取更加能够表现人性深层光辉的角度。

青年摄影师作品受好评

作为持续五年的展览,“吾城吾乡”正在成为深圳本土力量共同打造的一个越来越具有影响力的品牌摄影展。与前三届不同的是,后面两届出现了很多年轻的面孔。其中也涌现出了不少好作品。比如此次获得摄影创新奖的《看不见的城市》和《城事》,就都出自青年摄影师之手,并大获好评。作为评委,张清在发言中特别提到这两组作品:“严格来讲,这两组作品与传统纪实很不同,《城事》更多地讲的是个人的感受,图片中故事的成分很少,但从这组图片中,我可以感受到一种温度,我正是被这种温度所触动。《看不见的城市》注意到了很多城市被人遗忘的角落,而这些角落正是与我们的日常城市生活息息相关的,这组图片反映了作者不同常人的观看角度,丰富了我们的视觉内容。”20世纪的深圳曾经是中国纪实摄影的重镇,现在21世纪的第一个十年过去了,主办方希望,在21世纪,深圳能有新的优秀的纪实摄影师出现。

相片主人到场留影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览中除了8组个人摄影作品之外,还有两组不参与评奖的特殊作品。一组是“深圳印象”系列,这组作品集中了20多位摄影师的单张摄影作品,这些作品虽然不符合“吾城吾乡”的纪实特点,但是从不同侧面见证深圳成长的图像。主办方表示,这也是为了尽可能多地为深圳摄影人提供展示平台。

另外一组是余海波拍摄的《深圳家庭相册》系列,因为2010年是深圳特区建立三十周年,但征集作品中没有涉及到这个主题的优秀作品。主办方认为,在这个重要的历史节点,如果缺少这个主题,是很大的遗憾,所以特邀余海波的《深圳家庭相册》系列作为荣誉展品参展,这也使得这一展览内容更加丰富。这一系列的照片拍摄的都是30年来与深圳共同成长的深圳家庭,现在的全家福和过去的老照片交织在一起,形成时空交错的历史感。1月16日下午,这11个家庭故事中的主人公也专程前来参加开幕式,并在展厅合影,拍摄下一张独具意义的“全家福”。

关键字:关山月美术馆,摄影,人文价值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