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机构新闻 > 关山月美术馆入选“国家重点”
关山月美术馆入选“国家重点”
文化部公布首批九家国家重点美术馆名单
作者:梁瑛    来源:《深圳商报》    日期:2011-03-10

文化部近日公布了首批国家重点美术馆名单,全国九大美术馆获批这一称号,深圳关山月美术馆也是其中之一。除此之外,入选的美术馆还包括中国美术馆、上海美术馆、江苏美术馆、广东美术馆、湖北美术馆、陕西省美术博物馆、北京画院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等。

据悉,这一结果是2010年国家文化部发布《全国重点美术馆评估标准及办法》以来,在近一年的评选过程中,对各个美术馆的综合管理、建筑与环境、藏品资源、展览与社会影响、公共教育和文化服务等硬件及软件建设方面进行评估验收,并评选出的。

这是中国首次评选国家级重点美术馆,并对重点美术馆提出要求。国家重点美术馆的评估面向全国范围内具有展览、典藏、研究及公共教育和服务功能、不以营利为目的的公益性美术馆。

据了解,报选重点美术馆的要求包括:每年开放时间应在300天以上,要免费为观众提供美术馆介绍、展览介绍、藏品介绍等资料。评估标准既参照国际先进美术馆标准,又考虑到我国美术馆的现状,相对于基础设施建设而言,美术馆的展览、典藏、研究、公共教育等基本职能的完善和有效发挥以及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的不断提高显得更为重要。全国重点美术馆评估不仅重视美术馆的收藏以及对于藏品的陈列、研究与利用,同时也鼓励美术馆因地制宜地明确办馆特色,充分发挥美术馆在公共文化服务和地域文化传承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

此次重点美术馆评选过程中,共有30余家符合条件的美术馆报名,经过一年多的考察,最终评选出了九家重点美术馆,而“国家重点美术馆”标牌、证书将由文化部统一制作和颁发。

在此次全国首批重点美术馆评估工作中,关山月美术馆的硬件设备、藏品数量质量、管理水平、学术研究成果等,给评委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通过对全国美术馆的评估,有利于探索美术馆科学管理方法,推动美术馆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全国重点美术馆评估专家委员会委员 董小明:关馆入选肯定了深圳文化建设成果

此次深圳关山月美术馆获评全国首批重点美术馆,对于深圳的美术馆事业意味着什么?是否已迈入国际先进美术馆行列?昨日,记者采访了全国重点美术馆评估专家委员会委员、全程参与此次评选的董小明。

推动美术馆建设规范化

“中国进入了美术馆时代!”早在2007年,在深圳举行的全国美术馆长会议上,就有人提出了这样的说法。的确,随着各地文化建设的兴起,美术馆在社会发展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比如在深圳连续举办几年的平面设计在中国展、深圳国际水墨双年展、深圳香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等大型活动都在逐渐融入人们的文化生活。

在这样的形势下,全国各省市美术馆建设一片热气腾腾,但相应的收藏、研究等软件建设显得相对落后,一些美术馆还停留在展览馆阶段,缺乏美术博物馆的功能。为了给这一方兴未艾的行业制定规范化的标准,进行有效管理,从2007年的全国美术馆长会议开始,文化部酝酿全国重点美术馆评估工作。这一工作的推行,无疑推动了全国美术馆的规范化进程,国家第一次对美术馆有了有效的管理。在对美术馆发展现状进行了解的基础上,国家文化部将在全国范围内对美术馆的合理布局、科学发展进行规划指导,对已经评上的重点美术馆给予扶持,并每年复评检查,美术馆要每年拿出提升意见,几年复评不合格的要摘牌,这些都将促进美术馆的科学发展。

肯定了深圳30年文化建设

“这9个重点美术馆也是各有优长。”许多专家反复强调,正如中国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我国美术馆发展的地区差异是不争的事实。九大入选美术馆中,有四家在北京,两家在广东。关山月美术馆的入选可以说是实至名归。

一方面,深圳的美术馆发展在改革开放后的全国美术馆发展中有着特殊的意义。深圳美术馆、何香凝美术馆、关山月美术馆、深圳画院美术馆以及各种专业美术馆、民营美术馆如华·美术馆,还有正在筹建中的观澜版画美术馆、深圳当代美术馆,使得深圳成为国内美术馆最多的城市之一。董小明认为,深圳完全可以成为“美术馆之城”。

另一方面,深圳的美术馆建设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曾经在全国起到示范作用。尤其是关山月美术馆的兴建,直接带动了何香凝美术馆、广东美术馆等南方美术重镇的建设。当时,国内很多先进的美术馆到深圳来参观取经。深圳的美术馆影响力也辐射全国。而近年来,深圳在全国首先推行市属公益性文化场馆的全面免费开放服务,使得美术馆建设迈入了新的时代。在本次评选中,关山月美术馆的义工队伍成为一大亮点,在公共服务和教育推广上的措施更是获得专家们的一致肯定,再次走在了全国美术馆的前列。

董小明认为,关山月美术馆入选首批全国重点美术馆,是对深圳30年来文化建设实实在在成果的肯定,也鼓舞了我们这个城市文化建设者的信心。

距离“国际先进”还有差距

作为全国重点美术馆评估专家委员会委员,董小明认为,此次评选是对美术馆工作的一次极大推动。文化部此次评估把美术馆的职能和目标进行统筹规划,不仅引起了各省市政府文化部门的高度重视,是对他们的一次美术馆知识普及,而且通过对美术馆现有硬件设施和软件建设的检验,使各美术馆互相对比、交流学习,共同提高。

董小明介绍,在前往各美术馆考察期间,专家委员们认为,不同的美术馆可谓各有所长,大家可以取长补短,互相学习。评估的过程也成为中国美术馆标准化、专业化的过程。其中,很多美术馆的专业化程度令人惊叹,比如江苏美术馆新馆全部采用数字化管理,展厅灯光可以通过电脑控制,灯光的明暗、角度,甚至温度都可以在控制板上操作控制,董小明感叹说,这样的硬件设备不仅是全国最好的,其专业化、现代化程度甚至已经超过了国外大部分先进的美术馆。

尽管如此,经过一轮评估,通过综合管理、建筑环境、收藏、展览的社会效应、公共服务和教育推广等五个方面的考察,专家们却仍然认为,每个美术馆距离专家们心目中的现代化美术馆都有距离,中国美术馆与国际先进的美术馆还有着一定的差距。

关山月美术馆馆长 陈湘波:这既是荣誉,也是压力

能够在全国九大美术馆中占有一席之地,对于关山月美术馆来说,无疑是2011开年最大的好消息。而对于现任关山月美术馆馆长陈湘波来说,这既是荣誉,也是压力。在给《中国文化报》撰写介绍关馆的文章时,陈湘波把关馆未来的发展方向定义为“打造高品位的共享艺术空间”。

关山月美术馆是以岭南画派大师关山月先生名字命名的现代美术馆,1997年6月25日,随着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落成开馆,关山月先生将自己各个历史时期的代表作品813件和一批相关的图书及文献资料,正式捐赠给深圳市人民政府。这些捐赠既促成了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的建设,也奠定了关山月美术馆的学术特色基础。12年来,关山月美术馆举办的20世纪中国美术系列学术课题研究和专题展览,就是在这样一个基础上开展起来的。

建馆以来,根据馆藏特色和美术馆发展的长远目标以及深圳这座城市的文化特征,关山月美术馆确立了“以关山月艺术和20世纪中后期中国美术研究以及当代设计艺术研究为主导的学术方向”和“以研究为龙头,以收藏为基础,以展示为手段,以教育和推广为目的”的办馆理念。努力打造具有特色的关山月艺术研究和展示、20世纪中后期中国美术研究和展示的学术品牌;着力在建设“设计之都”的框架下,打造具有深圳城市文化品格的设计艺术研究和展示的品牌,为深圳成功申请“设计之都”称号作出了重要贡献。通过十多年的努力,关馆跻身于全国一流美术馆之列,成为国内重要的国际艺术交流平台,国家大型美术展览项目策划与承办基地,在弘扬传统艺术,推动当代艺术创新发展方面均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从2005年开始,在每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六的下午,关山月美术馆的品牌公益性的公共教育活动“四方沙龙”系列学术讲座就一直在开展,到现在已举办61期,有近万人次参与并受益。配合讲座,关馆还出版了《大方无隅》四方沙龙讲座文集。同时,通过开展第二课堂、“艺术进社区、艺术进校园”等系列活动,使美术馆成为公众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的平台。

文化义工一直是关馆公益服务的一个品牌。关馆有全国最规范的文化义工队伍,现在有300多名注册义工,这是目前唯一被深圳市义工联认可的文化义工团体。在承担美术馆的宣传、推广、教育工作中,义工起了很大作用,得到了社会和观众的一致好评。2010年12月,关馆的“文化义工”项目还获得文化部授予的“全国美术馆发展扶持计划”优秀公共推广项目。

陈湘波表示,未来,“高品位的共享艺术空间”将是贯穿关山月美术馆未来营运模式的重要理念,目标是提升美术馆的公共服务功能,打造一个真正实现公众文化权利的共享艺术空间。同时,他也强调,“共享艺术空间”并不意味着品质的下降。“高品位”仍是我们的追求,保持艺术作品的高品质,保持展示空间的高水准,保持公共服务的高质量,最终实现公众欣赏作品的高品位。通过对展览学术活动的认真规划和以观众为中心的悉心服务,让公众在高品位的人文休闲氛围中实现自己的文化艺术权利。

关键字:国家重点美术馆,关山月美术馆,文化建设,美术馆,艺术空间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